因為,我自己曾經在達到二十萬次的時候,說過下一次再要好好地說一番話紀念一下,就會是四十萬次的時候。沒想到,這四十萬次,應該就會在這清晨間達到。而,時間上的巧合,還真要讓我向大家提醒:其實,我更加注意下禮拜本部落格創格三週年的事;所以,我才在準備我的專題。所以,我應該要在四十萬次的時候,還是要在創格三週年的時候,把我想說的話說出來呢?

只好,因為時局上的關係,我反而是在四十萬次的時候,談到再三個整天過後的總統大選。

老實說,也因為經營部落格快三年已經累積出來一些得來不易的經驗,所以,我反而覺得:除非你真的很有料,否則在台灣經營部落格大談政治時事,真的是自討苦吃、準備挨一堆莫名其妙的轟。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沒什麼料,也不太尊重其他人,所以,大家就這樣短短的幾句互相攻訐、但居然都還樂此不疲。大家好像都在搜尋跟政治有關的網誌,閱讀完之後馬上來個筆戰;所以只要是跟政治有關的網誌,天啊,還有人會幫你放上共享網站,招引來更多的網友閱讀。於是,周星星我真的盼不到什麼把我翻譯的《葛哈克全集》書目放上共享網站,因為被放上共享網站之後,也還是不會有人要點閱。於是,朱利安˙葛哈克 (Julien Gracq) 這名字一直停留在本部落格裡面,沒有人想抱持一丁點好奇心想知道他到底是哪一號人物。

直接切進大選:在大選之前,表態的目的為何?純粹想告訴大家你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是誰嗎?還是,你自己認為你的態度具有一丁點的影響力?首先,請先瞭解到:大選,常常會在最終狀況必須是二中選一。目前的台灣是如此,美國也常常如此,法國在第二輪選舉時也只可能必須如此。

去年五月,法國是左派雪果蓮˙華亞勒 (Ségolène Royal) 跟右派尼可拉˙薩柯奇 (Nicolas Sarkozy) 的對決。這次大選,時局沒幫左派雪果蓮˙華亞勒多少忙,因為漸凍國法國的經濟實在經不起雪上加霜的折磨。雖然周星星我真的不懂經濟學,但不是法國的經濟學家幾乎都判定,從經濟政策來看,尼可拉˙薩柯奇才可能為法國注入活水;因為,雪果蓮˙華亞勒依舊跳不出社會主義式的純保護主義、純不動主義的模式。有不少以前號稱是左派的知識份子,都倒戈支持右派的尼可拉˙薩柯奇;像以前在社會黨搞經濟的艾利克˙貝松 (Eric Besson),就對雪果蓮˙華亞勒的經濟政策相當不滿、倒戈到尼可拉˙薩柯奇陣營。但是,尼可拉˙薩柯奇是危險份子,有哪一位左派人士會不這樣認為?但當然,有多少因素是性別因素──當全法國第一次面對女性的雪果蓮˙華亞勒跟男性的尼可拉˙薩柯奇彼此競爭,有某些男性的票硬是跑到尼可拉˙薩柯奇那裡──,這就很難計算、但卻可以理解。

選舉,本來就已經是二中選一;但選舉本來就不是在選最佳聖人、最佳哲學家、最佳原創配樂。所以,裝崇高、什麼都不選,有何屁用?傑姆士˙艾洛伊 (James Ellroy) 曾經在法國電視接受訪問時說到:他專心地寫作、他家裡沒有電視、他不關心美國時事,他也不去投票投給兩大爛政黨。好,很好,這只告訴我們說傑姆士˙艾洛伊很專心寫作就是;而且,他寫出來的小說都很棒。但是呢?他很崇高嗎?但美國還是不會因為少了他那一張票就不會有總統──而且還一定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其中的某一位。今天,純粹從台灣的網路上可窺見很多位部落格格主寫到:民進黨很爛,但國民黨更爛,所以,他們將不會投出有效的票──不投票或投下廢票。但,周星星我重申:選舉本來就不是在選最佳聖人、最佳哲學家、最佳原創配樂,你不投票,明天都還是一樣一定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其中的某一位。你很崇高嗎?通常,這種事常常只會是自己以為而已;因為當我們本人都很少跑去認為別人會很崇高,你也就別奢望還有哪幾位白癡會跑過來認為你很崇高。所以,對我來說,每一張票,都還有它的意義存在:它可以反對什麼,也可以直接是要支持什麼。

今天,尼可拉˙薩柯奇的民調直直落,因為他太懂得怎樣用他的私生活轉移掉爭議話題。所以,是不是連法國都避免不掉八卦的排擠效應?是不是連法國人他們自己都已經在雜誌銷售量上面反映出他們很喜歡看尼可拉˙薩柯奇的八卦新聞(跟原配離婚、迅速再婚,而且再婚的對象還是一位身材姣好的模特兒)?但,怎敢有人說「後悔」投給尼可拉˙薩柯奇一票呢?哈哈,為何不承認自己就是一位白癡、導致自己能夠被尼可拉˙薩柯奇的競選語言蠱惑,這樣還比較爽快、直接、達陣到事實?為何不承認說,當初,從人格上就可以看出,選擇雪果蓮˙華亞勒至少還能夠避開現在的尼可拉˙薩柯奇?因為,即將任滿一年的尼可拉˙薩柯奇,其經濟表現有異於賈克˙席哈克 (Jacques Chirac) 時代嗎?講以下的話是沒什麼幫助,但我還是要說了:如果周星星我是法國人,去年我就會投票給左派的雪果蓮˙華亞勒,純粹只因為尼可拉˙薩柯奇是危險份子、以及我樂於見到一位女性總統。

你哪有其它的選擇?唯二通過初選的考驗,就是雪果蓮˙華亞勒跟尼可拉˙薩柯奇而已,你不是選雪果蓮˙華亞勒,就是選尼可拉˙薩柯奇。沒有李歐內˙喬斯潘 (Lionel Jospin) 了──他在法國過氣了,但周星星我跟他在巴黎街頭曾擦過肩膀之際,仍對他有仰慕之心。

現在,在台灣,你哪有其它的選擇?你不是選謝長廷,就是選馬英九;你誰都不投,你也還是拿不到最佳聖人、最佳哲學家、最佳原創配樂,因為你本來就不是什麼最佳聖人、最佳哲學家、最佳原創配樂。每個人現在都在找理由,要說服自己投票給誰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每個人也都在違抗那些自己甚不喜的那些理由,絕對沒有人還被自己甚不喜的那些理由「打動」,然後倒戈到「我敵人的敵人」的陣營。

周星星我重申:選舉本來就不是在選最佳聖人、最佳哲學家、最佳原創配樂,所以那些一直在找對方沒辦法構成最佳聖人、最佳哲學家、最佳原創配樂的證據的人,真的,請停下腳步,別老是浪費時間盡是做些沒有意義的事。但是,我們聰明人,當然是要選擇正當價值。有些事,本來就已經夠明顯,根本就不須多花時間還去辯論、吵個你死我活。

當「 - 62」(倒數XX天下台)都已經成為共同的價值、當某某人都已經變成「人皆曰可殺」,看到佔台灣百分之好幾十的選民沒立即選擇正確的價值、另外提拔中流砥柱的人才,尤其,台灣也沒再向下沈淪的空間了(現在『是非不分』不是已經到底了?),台灣已經變成……呃,話說二十八年前,曾有大人說「我們要為小孩子營造美好的將來」,但二十八年後的現在,幹,我就是當初的那個小孩子,我就是要說現在這種「未來」可真是糟到不行呀。我們總不能老是說「我們要為小孩子營造美好的將來」,十年又再講一次「我們要為小孩子營造美好的將來」,再十年又再講一次「我們要為小孩子營造美好的將來」,總不能永遠都在講「我們要為小孩子營造美好的將來」但卻從不檢視當時的小孩子已經活在什麼樣的未來?哈哈,以前,我們建中的歷史老師伍老師就說過:「怎麼歷史課本一直說,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因為,怎麼沒有在五年後,改說中國有五千零五年的歷史?」所以,我說,當台灣已經變成對成年人就已經不是很好的社會,請救救台灣,為扶正正當的價值努力吧。

我是一個影響力微弱的人,而且影響力常只及於電影上面;所以,說要我為誰站台,大可不必,因為本來就沒有加分作用。我只希望能改變現狀:changer de tout, s.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