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也先來個法文發音教室吧。要怎麼唸「Alexandre Desplat」呢?關於「Alexandre」,可拆成「ㄚˇ」「雷」「可」「頌」「德」,如果在「德」之後輕輕地呼個「禾」就更完美了;關於「Desplat」,真的比較難一些,因為我們又碰到「es」的問題。就像「Resnais」跟「Hesme」的情況一樣,「es」應唸「ㄝ」,「s」不發音;字尾的「t」同樣不發音,所以「Desplat」應拆成「ㄉㄝ」「p」「拉」,我將之譯成「戴普拉」。

亞歷桑德
戴普拉前幾天剛以《黛妃與女皇》拿下歐洲電影獎的最佳配樂。《色戒》普遍都還沒在歐洲上映,而且《色戒》不是歐洲片,所以亞歷桑德戴普拉不會再有機會靠《色戒》拿歐洲電影獎。亞歷桑德戴普拉的好萊塢生涯,也是拜賈克˙歐迪亞 (Jacques Audiard) 之賜:所有賈克˙歐迪亞的片都是由亞歷桑德戴普拉作曲,所以才會有人因為聽到《唇語驚魂》或《我心遺忘的節奏》才來請亞歷桑德戴普拉趕快來譜《諜對諜》或《黛妃與女皇》。至於布魯斯威利主演的《終極人質》,因為導演 Florent Emilio Siri 他自己也是法國人,所以找自己的同胞亞歷桑德戴普拉還滿夠義氣的(有錢大家一起賺)。《色戒》的作曲得獎是實至名歸;但亞歷桑德戴普拉剛以《黃金羅盤》跌破我的眼鏡:太故意要用磅礡的管弦樂來烘托大遠景等等,感覺很公式化,沒有什麼韻味。

接下來來抱怨一下第四十四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一,金馬獎頒獎典禮「依慣例」都十分冗長,令人不耐。金馬獎頒獎典禮如果像坎城那樣,大概就沒有人要辦轉播了。坎城的頒獎,就是由評審團主席唸得獎人、得獎人上台、講幾句話、攝影記者照幾張相就繼續下去這個過程。整個過程大約半小時左右,頒完獎就看閉幕影片。因為時間短,前後的廣告時間總長度一定不夠多,所以金馬獎頒獎典禮一定不能效法坎城,且一定要效法美國奧斯卡。國際影展是競賽,美國奧斯卡是年度總整理,兩者性質不同。問題是:金馬獎頒獎典禮中間要塞那麼多表演嗎?塞到一個程度,其實根本沒人在乎陳慧琳唱了什麼,反正整個頒獎典禮就是個超長。我還會轉台,但別台也都是重播的片,很沒意思。

二,由於金馬獎頒獎典禮決定好調性、必定會冗長之後,我們就能容忍一般觀眾區的鼓譟。正常來講,保持安靜是對每一位入圍者的尊重;但在拆開信封之前,一般觀眾區就在鼓譟《色戒》、《色戒》,陳沖、郭富城內心是什麼滋味?因為小巨蛋還算是超空曠的空間,所以我們才會讓很多一般觀眾坐滿這個空間;但演變成是影迷、歌迷在那兒狂喊,依我看,下一步乾脆直接在二樓區賣烤香腸、賣瓦斯喇叭不是能更歡樂?

三,第四十四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的開場影片真的一點都不好笑。如果確定是不好笑的,為什麼不改成另一個方式?好不容易才從王力宏的音樂中陶醉,馬上就被這沒水準的開場驚醒。

四,很多搭檔真的沒默契,看不出事前有套招過。首推張國柱跟太保兩個人間的對話,愈講愈讓觀眾尷尬,索性轉台不看了。一個金馬獎頒獎典禮那麼不緊湊,難怪一定會變得冗長。

五,蕭敬騰的演唱似乎是必不可免的表演,因為有太多根本搞不懂頒給楊德昌什麼獎(或不知道楊德昌是誰)的觀眾就是要看蕭敬騰,這樣轉播第四十四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才勉強還有一點收視率。縱使我根本不是蕭敬騰的歌迷,但我卻很理解這個商業邏輯,而且他唱得也很精采。只是,其實只要蕭敬騰跟魔術師
Cyril 就好了,其它的表演真的是拖時間。

六,真正沒什麼節奏骨折的頒獎人,首推張孝全。既然李安說他下一步要拍搞笑片,我覺得李安可以啟用張孝全(搭配陳慧琳──如何?有沒有一點無厘頭?),因為張孝全挺有尚
-皮耶雷歐 (Jean-Pierre Léaud) 的那種幽默感。李安他自己也很ㄍㄧㄥ,當金馬獎頒獎人也是拖累節奏;幸好吳君如趕快撕信封,看到李安緊張起來的畫面,才真正有趣。

七,黑人陳建州等三位主持人,很活潑,但不太會見好就收。三位有點太多,呱哩呱啦但都沒講到很特別的電影的典故,表示負責金馬獎頒獎典禮的衛視也寫不出什麼能跟電影有關的劇本。這反映台灣真的是沒辦法能累積歷史感的地方,很多東西才只要五年而已,宛如斷代。如果周星星我能提供一點點子,我一定會出其不意地放映《小畢的故事》的片段、教幾位小朋友在舞台上重演「向左轉」、「向右轉」的經典畫面,這不僅僅是台灣新電影的濫觴,而且也是紀念楊德昌他那一代的《台灣新電影宣言》、向鈕承澤致敬──期許他繼續拍好片。

八,不得不提香港電影人如曾志偉、吳君如、郭富城對台灣金馬獎的支持。我們常覺得他們是香港人,香港電影又式微已久,所以感覺上他們真的遠在天邊、也沒常出現在我們的影劇版裡面。但,扣除郭富城可能是因為入圍的關係所以才來台灣,曾志偉、吳君如幾乎是非常無悔地來台灣搞笑、為金馬獎捧捧場。想到這兒,我只想向他們致敬,用以忘記不太精采的頒獎典禮。

尾聲:金馬影展剛結束,突然我有很強的失落感。這期間我的生活很豐富,參加到
Jasmin Ahmad、趙範鎮、Vincent ParonnaudRiri Riza 的記者會,還看到《一一》的幾位演員、楊順清(我也嚇到原來就是他演《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山東)、余為彥製片,也看了好幾部很精采的片例如《迷幻公園》、《加州夢,未完成》等等,一切宛如剛結束完一趟旅程,有那種想睡好幾個大覺的失落感。近期,我將翻翻一些書本,看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寫一寫。其實,今年還有很多我想看的片都沒看到,例如《將愛放逐》、《殯之森》或《青梅竹馬》(跟《茉莉人生》撞時間)……這樣的組合、時空,恐怕沒辦法再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