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特˙米堤(Walter Mitty)是《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2013)的角色、男主角,英文片名 «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 就顯示得很明顯。



四十二歲的時候,沒有人會對你強調說你只剩下十二年還可以活————運氣不好的話,再一、兩年冬天你就會被酒後駕駛的駕駛開車撞死————,你可能只會活到五十五歲而已。喔,只有我周星星會強調:最美好的人生,就是只活到五十五歲就好,因為不用再擔心牙痛、看牙醫師、裝假牙或植牙的超龐大經濟壓力。沒有人願意活一個「為了享有『最佳生活品質的人生』就必須先承受活一個『最糟糕生活品質的人生』」的人生;十個人有十個人都沒有遠見,自以為自己真能累積「活著」的量,自以為自己真能夠像累積「財富」的量一樣能累積「活著」的量。太太不智了。

四十二歲的時候,周星星我看這人生、看這世界是看得更清楚了。每過完一個週末,或者像現在這樣過完過年,「過完過年」,呵呵,周星星我都會感謝老天:「感謝老天照顧我周星星,讓我還沒被酒醉駕駛撞死。」或,至少周星星我絕對不在捷運上滑手機,就至少也不會被鄭捷之流的敗類用刀刺死。

四十二歲的時候過年,沒什麼很喜洋洋的感覺;四十三歲的時候過年,更沒什麼很喜悅的感覺,過一天就過完另外一天。如果這個很悲愁的能量能推動我周星星去寫我早已就想寫的論文跟書本,至少,就不會覺得浪費掉這一生,至少這一生還能夠為這個世界留下一些「思想」的「痕跡」, « traces » ,賈克˙德希達(Jacques DERRIDA)發展過的「痕跡」概念。「瘋過德希達」,至少也是周星星我這一生還能夠算是很瘋的樂趣。

我又再想起瑪丹娜的歌詞,再想起我的 « very first life » ,真的是 « like a virgin » ,總是會有一個人就是我自己,是還沒受過教育的我自己,能夠做一切都簡簡單單的事。一二三,木頭人,如果不必變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