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看看我第一寫了什麼東西。

首先,我很喜歡《頂尖對決》這部片。但既然編劇們搞出一個複製人的機器,有很多手法是經不起事後的檢驗。

有一景,我一直不滿意它的意義。比如,第一次
Angier 發現到機器複製出另外一個他時,我們看到本尊拿槍射殺分身。但,為什麼 Angier 要帶槍過來?難道他怕被 Tesla 幹掉嗎?第一時間你會覺得 Angier 處理掉了第一個分身;但再回想後,憑什麼馬上就已經有手槍?

第二個破綻是,什麼東西可以被複製。如果第一個被複製的
Angier 他的穿著跟 Angier 本尊一樣,一樣的西裝、一樣的皮鞋,可能裡面也是一樣的內褲;那為什麼本尊可以有槍,分身卻沒有槍?你可以說槍是身外之物、不能被複製,但為什麼衣服等等這些身外之物就能被複製?

其實我會想到這問題,還是靠《魔鬼終結者三》。我記得女終結者
融化之後再恢復成人形時,我看到棕紅色的衣服一樣再恢復原形時,實在是感到些失望。

這兩個被我稱之為「破綻」的東西,後來有人批判我沒有仔細看;後來我承認錯誤,承認沒有仔細看到這一段的劇情。而且,居然沒有人用以下的理由來推翻我:

在《頂尖對決》這部片裡面,那個機器是可以複製一切的。如果帽子可以被複製,貓咪可以被複製,馬上就可推出:無生命的東西(帽子)跟有生命的東西(貓咪)完全可以被複製。

但是,有很多網友們犯了不可原諒的錯誤:第一,內化進虛構的角色的心思,為任何已經存在的劇情尋找合理的推論,因此他們變成編導們最愛的觀眾(編導們如何捅出破綻都會被這些死忠的影迷們修復破綻),他們變成不能針對編導們進行批判的順民。第二,他們變得過度自信,指責周星星我「
Are you watching closely ?」,結果他們變得不能接受批判,以致心胸變得狹隘。我要從第二點先談起。

周星星我如果因為只在首輪看過一遍而已導致我漏看很多東西,並不表示其他人全都看到了。當我被指責「
Are you watching closely ?」,被人拿出證據:「貓咪脖子上有金屬鍊,可見有生命的東西跟無生命的東西都是可以被複製的」,周星星我在二輪戲院再看一次《頂尖對決》後,我也將把「Are you watching closely ?」這一句話丟回給那些曾經用這句話來質疑我的人:「您真的看仔細了嗎?」事實是: Tesla Alley 的黑貓拿過來當著 Angier 的面前做實驗時,由於大家都不能期待黑貓不到處亂跑,所以,Alley 是用另外一條金屬鍊(此金屬鍊扣在機器地面上)扣在貓咪脖子上的金屬鍊,好讓黑貓不能亂跑。但是當 Angier 走到戶外,戶外變成有兩隻貓,何以兩隻貓都只有在脖子上有金屬鍊呢?因為,縱使黑貓本尊被放走導致只有牠脖子上有金屬鍊,那為什麼被複製的黑貓卻沒有把 Tesla 所使用的那條扣在機器地面上的金屬鍊扣在牠自己脖子上的金屬鍊呢?

接下來我才要攻擊第一點。我要提三個「破綻」,例如,破綻一:誰決定被複製物要在哪裡出現?
Tesla 複製 Angier 的帽子跟 Alley 的黑貓時,帽子跟黑貓全都在戶外的某一處出現;當 Angier 第一次以自己為實驗對象時,Angier 的複製人離他不過五公尺的距離而已;正式演出魔術時,Angier 的複製人似乎是在二、三十公尺外出現。破綻二:當 Angier 第一次向劇院經理展示他的「功力」時,劇院經理跟 Cutter 是站在上方大約有三十度的角度俯視舞台;真實的 Hugh Jackman 其實被剪接技術變不見的,但是在視覺上,舞台上完全沒有地板被降下的動作。這種處理就是:導演要觀眾真的相信 Angier 憑空消失,但不交代合理的消失方式;真正的合理的消失方式會在後面被交代,但如果用那個原理來檢視之前的這個場景,那麼這場面調度的確就是一個破綻。這讓我想起《終極追殺令》的尚雷諾,在開場沒多久,他可以遁入黑暗中就在一間密室中消失:呂克貝松的這個處理僅只是增加尚雷諾的神秘性,但在現實中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破綻三:Angier 最後的用意是要引誘 Alfred 到後台,但是憑什麼 Angier 剛好就知道就在今晚 Alfred 已經上鉤,所以被複製的 Angier 決定不亮相,就是等著 Alfred 被抓包(被告謀殺 Angier 本尊)?

我曾經提過:這些可能會有破綻的處理,基本上屬於解釋性的功用;如果是一晃眼就過去,觀眾是不容易察覺到那個破綻的。
《頂尖對決》結尾很不尋常地在兩個人對質的場面互相用到每一方的倒敘 (flash-back),例如 Alfred Angier(也向觀眾)解釋他們雙胞胎兄弟如何輪流當誰誰誰,馬上插進一連串關於他們的倒敘畫面(而且基本上不算有破綻);但是當 Angier 也向 Alfred(也向觀眾)解釋他又是如何承受痛苦,光是他第一次複製自己並一槍把他自己的複製人斃了那一景,就充滿太多破綻。換句話說,編導只要觀眾知道 Angier 第一次複製自己就已經斃了自己的複製人就好,所以當然得安排 Angier 的複製人在五公尺內出現。誰能夠想像 Angier 的複製人在戶外出現,然後這一位複製人笨笨地一定要走到本尊前面讓本尊有機會一槍就把他給斃了?

當然,仍不死心要攻擊周星星我的人一定要反駁說:那是因為
Tesla 在說明書上面已經寫好:「如果你要你的複製物在哪裡出現,記得調整左邊或右邊的那一個鈕。」這種宛如微波爐可決定微波幾分鐘的推理,把 Angier 說成他想要他的複製人在哪裡出現就在哪裡出現,不就是我前面說的:內化進虛構的角色的心思,為任何已經存在的劇情尋找合理的推論?事實上,我還真希望有那些人可以當我的小說的讀者:不管周星星我的小說寫得多爛,都還是會有人進入角色的心思為角色的所作所為辯解!

還有,當整個討論串已經變得有點長的時候,有沒有人願意仔細看看別人寫的文字呢?一堆誤會就是在不仔細看懂對方在寫什麼而造成。當然,有人會受不了周星星我為什麼要一直回應,因此直接扣我帽子說只有周星星我說的才是對的。但,就拜託能有某些人看看我寫的東西,好嗎?我曾經承認錯誤,我曾經稱讚某些人推論中肯:我只想就事論事而已。至於那些指責我「這種事也可以吵,不無聊嗎?」的人,八成也會指責「有必要去搞懂電影的最小能指是什麼嗎?」很抱歉,周星星我可能長得太像科學怪人般嚴肅,所以我只喜歡找這些問題辯論。

對於那些看不懂我的《魔鬼終結者三》的幽默的人,我覺得很可惜。該幽默的時候要幽默(當然這是屬於男性的幽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