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大家眾人都是自由的。我們是自由的,可以自由地決定要不要開設臉書 « facebook » 帳號、要不要玩(經營)、一直玩臉書;我們是自由的,可以自由地故意不開設臉書帳號、不玩(經營)臉書;我們是自由的,可以自由地在開設臉書帳號之後不要天天————或隨時、每小時————玩(經營)
、一直玩臉書;我們是自由的,可以自由地一直玩、一直玩臉書,玩到「臉書殺俗我」 « FACEBOOK M'A TUER » 都還不干休、沒有覺醒。我們是自由的
,可以自由地決定我們大家自己要一直黏在臉書上————但或許就有那一天會被臉書所害————或趁早認識清楚臉書的真面目到最後放棄臉書,回歸正常、平凡卻充滿樂趣、滿富充實感的人生,人生中的幸福。

臉書是如此, « Instagram » 也應是如此。開設 « Instagram » 帳號,也就會有 « INSTAGRAM M'A TUER » 、「音速達殺俗我」的風險,個人照、私密照流傳出去、被傳播輻射出去的風險。我們的確是自由的,可以自由地決定要不要冒冒(承擔)這些風險。

但是,除了「隱私『被解密』」的風險之外,另外一種風險卻是精神疾病,是的,是一種精神疾病 « une maladie psychologique » ,而且是非常大眾化:「成癮」;而且,最新一種類型的「成癮」是 « nomophobie » ,最初是來自二○○八年二月英國的英文 « no mobile-phone phobia » , « no » « mo » bile-phone « phobia » ,意譯成「掉手機驚慌」。

既然如此,顯然我們眾人也感染了英文的 « facebook/off phobia »
————周星星我自創的英文詞語,一看就知道是沿用吳宇森電影《變臉》的英文片名 « Face/off » ————,周星星我稱之為「丟臉書驚慌」。

看得出來,在我們眾人之間,有太多太多的大家,因為臉書當機、被駭、沒辦法連上臉書,而有三不五時、隨時、湧潮、亂七八糟的焦慮 « angoisse » ;沒錯,這就是「丟臉書驚慌」 « facebook/off phobia » ,一種後現代的心理焦躁 « une psychose postmoderne » ,一種數位文明的精神分裂 « la schizo-phrénie de la civilisation numérique » ,遠比大家自以為的認知:「我們是自由的,可以自由地……」,還要再更襲擊我們眾人的自我想像。

周星星我個人當然相信:我們是自由的,可以自由地去做我們自己想做的事。但是,有一個遠遠地超越蘇格拉底的思辯/跟戴爾菲的神諭「由你自己認識你自己」 « Connais-toi toi-même. » 是(周星星式的):「由你自己認識你自己跟地獄的距離」 « Connais l'entre-toi-et-l'enfer toi-même. » ,只有你自己、只要你自己搞得清楚你自己的界限、底限,你就不會被臉書、手機、 « LINE » (手機通訊軟體)綁架跟被(精神)折磨。


周星星我自一月一號起把行動電話換成智慧型手機————不換,幾乎快要不被允許了————,但是,在我的智慧型手機裡面,是沒有任何
« APP » 的,當然也就沒有 « LINE » 、沒有 « Candy Crush » ,任何叫得出名號的 « APP » 我通通都沒有。

周星星我也不太玩臉書,臉書大當機/被駭客駭,周星星我都不在乎,本來也都不知情。

就像今晚這樣,本小人寧願花一點時間動動腦思考後現代文明 « la civilisation postmoderne » 、數位文明 « la civilisation numérique » ,自動導航 « auto-pilot » 寫出「由你自己認識你自己跟地獄的距離」 « Connais l'entre-toi-et-l'enfer toi-même. » ,就不會感染上 « facebook/off phobia »« la nomophobie » ,分別是「丟臉書驚慌」、「掉手機驚慌」,這樣才能自由地過過好生活。


posté le mardi 27 janvier MMXV


禮拜天 禮拜一 禮拜二 禮拜三 禮拜四 禮拜五 禮拜六
dimanche lundi mardi mercredi jeudi vendredi samed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