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被丟到垃圾桶了。一群「正港法國人」指控德雷弗斯上尉通敵──他們把德雷弗斯上尉丟到垃圾桶的無意義的東西說成是『情資』,左拉則控訴這些「正港法國人」把真相丟到垃圾桶。左拉要把真相撿回來。在〈我控訴!〉中有一句已變成諺語: « La vérité est en marche et rien ne l’arrêtera. » ,「真相正大步向前行,任誰都阻擋不了它。

左拉之成名,跟他的盛名、他在歷史上的地位,肇因於當時的反閃米主義的歷史社會條件。

當今台灣的歷史社會條件,完全是另外一回事。誰敢自稱是當今台灣最有影響力的知識份子?就算不論學術地位,純粹只就影響力來看,萬一你找得出一打最有影響力的公共人物,恐怕是照樣也有十二位不願意跳出來說要捍衛真相。我們要蘇建和案的真相,更要陸正案的真相。

二○○九年是「瑤瑤殺很大」的年代,是星光大道上沒有明星的年代,你要我寫一篇〈我憤怒!〉,沒有人會理我這個小喀。即使真相在台灣正「皮皮剉」,我也要吶喊一番請不間斷地追問真相。事不關己的態度正危害真相 (L'indifférence met en péril la vérit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