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星我想要說的《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典故其實是麥可․鮑威爾 (Michael Powell) 跟艾默里克․普雷斯柏格 (Emeric Pressburger) 聯合執導的《太虛幻境》(A Matter of Life and Death, 1946),既是彩色片同時裡面也安插黑白片段的哲學劇情片。《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聽說在金馬影展很轟動,讓我動心要去看首輪;不過,看到很明顯向《太虛幻境》致敬(還是抄襲?)的一段,讓我更加想要檢驗整部片到底有多少原創性。

今天我收到《電視全覽》最新號(但在法國是上禮拜出刊的),裡面大幅介紹(跟訪問)巴貝
․施洛德 (Barbet Schroeder);由於巴貝․施洛德參演杜可風執導的一段(在《巴黎我愛你》中不可解的)影片,所以我本來就想向大家介紹他;沒想到因為法國連發巴貝․施洛德一系列 DVD 而讓《電視全覽》做專題報導,更加速我準備下一篇網誌的念頭。一般人會誤以為巴貝․施洛德是美國導演,但是他其實是法國新浪潮的導演;台灣極少有人能夠在引用楚浮、高達的同時也跟大家說巴貝․施洛德也是《電影筆記》的影評人,而且在侯麥正在跨出他的長片生涯時,侯麥就已經邀請年輕帥氣的《電影筆記》同事巴貝․施洛德當他的短片男主角(其實是因為那製片公司就是巴貝․施洛德開的)。巴貝․施洛德曾經拍過一部由 Pink Floyd 擔任配樂的劇情片 More,但最重要的應該是拍了一部超強紀錄片《阿明達達將軍》(Général Idi Amin Dada : Autoportrait),講烏干達的獨裁軍人伊迪阿明達達將軍。烏干達的獨裁軍人伊迪阿明達達將軍正是《站在子彈上的男人第一集》(Naked Gun, 1988) 的開場最難被猜到的獨裁者。法國這次出的 DVD 中就有一片是《阿明達達將軍》。請大家耐心等待關於巴貝․施洛德的網誌,記得十二月九號投周星星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