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是希望等影評倉庫裡面已經有三十篇影評的時候再談,但管它的了。首先,有興趣了解影評教室的客人可以點右邊「影評教室」的分類,即可跟隨影評教室的課程。

即使是我自己,我第一個先問我自己的問題仍是影片主題是什麼。沒有什麼問題比這個問題更重要,因為一篇談東談西就是不談影片主題的影評絕對不是真的影評。

再來,寫影評絕對不是有字就好。有字,假設有兩、三千字,看起來當然很壯觀。但是,文以載道,兩、三千字載的是什麼道理呢?一定要思考自己最想寫的是什麼。

三,影評可長可短,絕對不是比較長的影評就是比較好的影評。

四,記得要蒐集相關資料,否則一小篇影評會因為資料貧乏而減損性命──亦即就不再為人所閱讀。

我先舉我自己寫的《最好的時光》影評為例。這一篇影評有點太長,我自己雖然滿意自己寫的東西,但是纏繞腦中的問題常常是:真的必須要這麼長嗎?首先,《最好的時光》是三段式影片,所以幾乎已經不可免要根據各段作一番評論。每一段,如果要下標題表達我對這一段抽象之後的中心主旨,那就要想辦法下出有意義、有趣、有點哲理的標題。光是為這些副標,就已浪費不少時間,因為要激盪腦力,又再反覆一次:「這一段的主題是什麼?」但是思考過後,總會得到不少啟示,增加這一篇評論的分析深度,所以常常是當腦中空無一物時,一篇影評的草稿就會只是一些關鍵字而已。

再舉《原罪犯》的影評為例。看《原罪犯》影片之前,我沒看過任何影評。看完後,開始覺得有些東西值得寫,就會開始規劃架構。但是,任何人都很可能掉進陷阱,就是原來的目的是要寫影評,但是寫到一半會發現自己只是在寫劇情大綱而已。像《最好的時光》,寫劇情大綱其實沒什麼意義,因為劇情並非很曲折離奇。但如果面對的是《原罪犯》,一定要注意劇情大綱該寫到什麼程度,因為不少影片都有驚人的結局,不應該把這驚人的結局揭露給讀者。也因為《原罪犯》是南韓影片的關係,所以我一邊有影評的草稿,也一邊上網企圖查出演職員表。但讓我很意外的是,幾乎只要南韓片,如果沒有人先翻譯出漢字,大家都照樣用英譯名字,真是難以想像。所以,我花了一大堆無謂的時間儘量地瀏覽找出漢字譯名,只為了提供給讀者看完一定就忘掉的資訊──但卻是又想再找它的時候逼不得已又再回到我這邊的影評。

《我心遺忘的節奏》的影評似乎是註定會很長,因為我個人非常喜愛這部片,所以一旦敘述太多劇情,就也逼不得已要加入深入的評論,用以淡化資訊性文字所佔的比例。像《最好的時光》,既然我提到一些西洋歌曲的典故,我就一直告訴我自己這些只是資訊性的文字,一定要加別的文字來稀釋。《我心遺忘的節奏》幾乎是用劇情來帶出評論,所以我故意連三段都用「賈克˙歐迪亞」作開頭,只是為了讓文章有個人風格。

像《機戰未來》的影評就是非常有我個人風格的一篇。為了要罵《機戰未來》,並非必要講述劇情大綱,所以只要把該講的話寫出來即可。但是我的影評草稿一定會複製一堆(由飾)(由飾)(由飾)(由飾)(由飾)(由飾)(由飾),剛剛好我就在一個(由飾)前面加上 EDI 而成為「EDI(由 EDI 飾)」,寫完後我自己都覺得爆笑,也就自然而然地成為周星星式幽默。日後,我還很自戀地重讀這一篇影評的 WORD 檔案,心想:「怎麼會寫得這麼好?哈哈!」

最近《隱藏攝影機》的影評剛出,我自己不是很滿意,因為我太像偵探要追蹤線索,所以太多抽絲剝繭的文字。我只對我獨到的分析眼光有信心,但是整篇文章真的是太長了,而且一旦文章完成,短期內自己都不會願意作大幅度的修改。有沒有辦法讓這一篇影評剪掉一半份量呢?當然有,只要把介紹法國社會現實的部分(對話、細節)刪掉即可,能全都擺到尾註的地方就都擺到尾註的地方即可讓這一篇影評又短又犀利。但,既然會寫這些,就表示我有意願要讓讀者知道這些,再加上部落格沒有篇幅限制,所以我才會讓它變得這麼長。

通常我都會先上網查詢一些資料,最重要的是演職員表,再其次是有沒有什麼重要的資訊不為台灣觀眾所知,就更有必要把它們寫出來增加廣度(讀者當然希望能讀到一些在別的地方看不到的東西)。有些對話,比如《隱藏攝影機》裡面一句話:「Qu'est-ce qu'on ne ferait pas pour ne rien perdre ?」(為了不要失去任何東西,哪些事情是我們不應該做的?)當然是在網路上找到的。但有些簡單的字句,比如「Alors ? --- Alors rien !」(「怎麼樣?」-「沒怎樣!」)以及一位男士高談闊論尚˙布希亞 (Jean Baudrillard),當然是用耳朵即可聽出來(特別是尚˙布希亞之名根本沒被翻譯成中文字幕)。而(由飾)(由飾)(由飾)等等只是我要建立一套標準規格,且角色名、演員名之所以用原文是因為我不想讓中文譯名(因為通常都很多字)擾亂閱讀;只有在某些演員被單獨挑出來時,我才會選擇中文譯名。

還有,記住,某些無所謂的個人感想、資訊性的文字,能放到尾註就放到尾註,否則只會被識者認為是不知如何結構一篇文章、不知如何讓文章保持嚴肅。

以上都是我的一些經驗分享。有不少影評都不是在一天內寫完,因為影評最忌諱行筆如行雲流水發揮一大堆個人的感想。況且,有很多感想都跟影片的品質無關,而是從影片的主題談到其它面向的問題。像《軍火之王》,很讓人昏昏欲睡,表示導演在敘事、演員的表演很多方面都有問題。但《軍火之王》的主題當然會引起一堆文字,只是,突然我們在研究政治地理嗎?同樣談到非洲大陸,《疑雲殺機》就比《軍火之王》優,從劇本、從場面調度都可以比較得出來。所以,務必要重讀一篇影評兩、三遍,搞清楚它們第一段第二段第三段第四段到底在講什麼重點,因為搞清楚之後才能更了解說是不是有些影評只是有很多字而已,但是一二三四段幾乎都沒分析到什麼。

寫影評真的不難,我都是思考一番順手寫寫而已,並且仍覺得一定有別人可以寫得比我好。但注意,如果您真是有太多東西想說,又想引用一些理論,那您要寫的影評就會愈來愈偏向比較深入的文本分析,甚至就會是一小篇的學術論文,那就要更加注意中心主旨會是什麼。有的時候連我自己都有意思要把一些文章再加長,因為我希望能夠再深入談一些東西,所以我的影評已經是介於最短篇適合在大眾媒體曝光的影評跟稍微再長一點(說不定五千字)的分析文章之間,但或許這就是我自己的風格,因為我堅持要言之有物。

最後,莫忘記,寫影評不是寫出字就會是一篇影評。在那之前,必定是存有一位有鑒賞藝術能力的影評人。我自己仍在不斷學習,會發現一些比我更有犀利觀點的影評人,然後會鞭策自己希望自己的下一篇能夠言簡意賅又超級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