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母親》大致講智障兒子──由元斌(WON Bin)飾演──被警方誤判是某中學女生姦殺案的兇手,而他的母親──由金惠子(KIM Hye-Ja)飾演──想盡一切辦法要追出真兇,好還她兒子一個清白。

《電影筆記》吃驚地說《非常母親》以金惠子在一大塊小麥田裡面對攝影機跳舞作開場(拍得很美),又再以她從公車上走下來並以夕陽為背景再在鐵軌間跳舞作結(周星星曰《筆記》此處所言有誤,金惠子並沒有走出公車)。所以,《電影筆記》一定要問清楚這位拍過《殺人回憶》(Memories of Murder) 的導演到底在想什麼。

奉俊昊說當他拍《殺人回憶》的時候,因為是改編自社會案件(而且也是一種嘲諷),所以他全然只想到還原時空的可信度以及事件的真實性。然後,他才想要一個完全沒有真實性的虛構故事,那就是《駭人怪物》(The Host),但當時他非常害怕該計劃的預算規模──但映後證明《駭人怪物》成為南韓的電影史賣座冠軍。繼《駭人怪物》後,奉俊昊又想再回到一部中等規模的影片,而且也算是再回到類似《殺人回憶》的驚悚 (thriller)、犯罪 (crime) 題材。《駭人怪物》是一部寬廣 (en extension) 的影片,它談的是外在世界,像是家庭或南韓這個國家;《非常母親》則是一部比較集中 (plus concentré) 影片,更緊密接觸到角色。《駭人怪物》非常地──奉俊昊自己稱──男性化,但《非常母親》會比較聚焦在一位母性形象上。

《電影筆記》馬上問是否是母親這個角色才啟動奉俊昊寫這個劇本?奉俊昊回答:「剛開始,是我很想跟金惠子一起合作,她在南韓是一位非常知名的女演員……當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就在電視上看過金惠子,所有韓國人都認得她、好像跟她很熟一樣,所以我才很想打破她的既定印象,為她設計出一個全新的形象。因為我自然而然地喜歡拍類型電影,尤其又是犯罪題材的影片,所以我才想把她放在很極端的情境中。」

《電影筆記》特別提及《非常母親》是一部在場面調度上異常用功的片,會讓人想起希區考克。奉俊昊回說,他已經看過所有希區考克的傳記,最厚的一本也沒放過,但他真的沒有特別去研究希區考克是怎麼樣拍攝、調度。《電影筆記》引用一個「水瓶」為例,它在片中突然製造出很多懸疑感……奉俊昊說他只是想把兒子的朋友跟「水」連結在一起,因為這樣才能跟兒子的母親形成對比:很「水」的是性慾超強的,而母、子兩人(各人)卻都沒什麼性行為……然後才會有針灸跟按摩太陽穴的畫面,因為當母、子兩人都沒什麼性行為時,就必須用其它的手勢暗示奇異的身體關係──還包含智障兒子睡覺時會把手放在母親的胸部上。

《電影筆記》說奉俊昊的電影談到很多性愛……奉俊昊說他應該要有更多的時間來好好地談為什麼他拍電影會有這個懸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