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不得了,他可是《竊聽風暴(Das Leben der Anderen, 2006) 的天才導演。但是,很矛盾的是:目前想要看《色遇》的觀眾可能有壓倒性地多數沒聽過、沒看過《竊聽風暴》,但看過《竊聽風暴》的觀眾卻不可能不知道即將上映《色遇》。不矛盾的是:想要看《色遇》或在未來已經看過《色遇》的觀眾還是一樣不會想要看《竊聽風暴》。沒關係,這是只想看《色遇》的觀眾的損失。

暫且不管《竊聽風暴》──但我還是在此強烈推薦大家購買《竊聽風暴》的 DVD ──;來談《色遇》。《色遇》並非原創劇本,所以周星星我才會對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抱有微詞。除非,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能夠像克里斯多福˙諾藍 (Christopher Nolan) 一樣在拍過一部翻拍作《針鋒相對》(Insomnia, 2002) 之後,成功地在美國好萊塢變成大喀導演。《色遇》是翻拍自法國片《色計》(Anthony Zimmer, 2005),在台灣上映過,也已經有 DVD 在賤賣中。

《色計》由傑侯姆˙薩勒 (Jérôme Salle) 編導,蘇菲˙馬索 (Sophie Marceau) 跟伊凡˙阿塔 (Yvan Attal) 主演;影片成績中等偏平板。《色遇》由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接手執導,或許能改頭換面。



《色遇》的故事設定在義大利威尼斯,景色應該美不勝收。來看幾張《色遇》的劇照:







再看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指導演員:





哇,當大明星真氣派呀!



不可思議的美女:安潔莉娜˙裘莉!





接下來來談《色遇》的導演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很明顯,有在《竊聽風暴》上映時光顧本部落格的客人都已經知道為什麼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的名字會這麼長。而且,當然,對一般正常的《色遇》觀眾來說,以下要講的東西還是對他們太難理解了(但說不定他們也不想要理解)。

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的全名(但真正的還要再更長)是 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前名是 Florian,家族姓是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 von » 在這邊表示 Florian 出身貴族家庭。家族姓之所以這麼長,絕對是因為 Donnersmarck 應該是歷史悠久的貴族家庭。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可說 Henckel Florian 最親近的家族姓,Donnersmarck Florian 比較遠一點的家族姓。如果真要縮寫的話,第一可縮寫成 Florian Henckel;第二種可能性,如果 Florian 比較偏好他的貴族家族姓的話,可縮寫成 Florian von Donnersmarck;尊稱他是 Mr. von Donnersmarck,但查字典請查 « D » 開頭。這跟 Lars von Trier 的案例一樣,查字典請查 « T » 開頭。

一定還有人看不懂。我再用另外一種方式舉例。比如,周星星我的家族姓是「周」,名是「星星」,通稱我為「周星星」。但是,我來自龜山,所以我可在家族姓「周」的前面再加上「龜山」,而成為「龜山的周星星」。「龜山的周」變成我的家族姓,「星星」依舊是我的名。法國前總統 Valéry Giscard d'Estaing,連法國人都不稱他為 « d'Estaing » ── « de » « Estaing » 的縮寫──,而是「季斯卡」(Giscard),比較簡潔。叫我「周星星」比較簡潔,「龜山的周星星」太繁瑣了。

懂了嗎?

這一次,索尼影業 (Sony Pictures) 終於大膽地、很有膽識地、很聰明地、很站得住腳地把 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譯成(當初我周星星為《竊聽風暴》上映時所翻譯的比較複雜一點但是卻)最正確的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終於可讓 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這一號名字正名,周星星我為此感到欣慰。

當然,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 (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的《色遇》拍得好不好看,我已經很想趕快進電影院瞧一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