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翠亞尼在一九八七年出版了一張個人演奏專輯 Surfing with the Alien,馬上在很短的時間內引起搖滾樂壇的注意。雖然周星星我是一九八八年才第一次聽到 Surfing with the Alien 這張專輯,但我已經忍不住要慶祝這張專輯的二十週年了。

於是,我大概回憶了一下我的一九八七年;當時我的身分是桃園市某私立中學初三的學生。

一九八七年一月初:台灣為中學生解除髮禁(政策的宣布是在一九八六年年底)。這次的解除髮禁比前年七月底的解除髮禁更大規模,因為男中學生可以不再只留三分頭,女中學生可以不再只留西瓜頭。本校本來還抗拒解除髮禁的政策,但是在放寒假前也鬆手了,所以,當時的周星星我每天都在看 Jon Bon Jovi 的照片希望也能夠留那種髮型。當時在台灣超流行的歌有 Bon Jovi "You Give Love A Bad Name" 以及 Europe 的 "The Final Countdown",尤其是後一首完全講出高中聯考前的心情。我也很喜歡一九八六年 Starship 的 "We Build This City" 跟 "Sara",跟 Cutting Crew 的專輯 Broadcast。

一九八七年五、六月:Bryan Adams 的 "Heat of the Night" 常在午夜時從廣播中陪伴著我。迷上台視的氣象主播盧秀芳,晚上不看新聞只看氣象。

一九八七年七月初:高中聯考,考場在台北市介壽國中。依稀只記得天氣很炎熱,但所有細節都記不住了。考得很不錯,甚至在滿分一百四十分的社會科我就拿了一百三十二分。


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五日:當天上午,我看到報紙頭版有〈總統令〉的圖片,宣布台灣解除戒嚴。雖然我還搞不懂戒嚴令是什麼東西,但我已經默背下這日期,只覺得這日子一定是很重要。後來這十九年半,我一直沒忘記過這日子,所以我常常大罵不少三十歲以下的報社記者把解嚴的日期搞錯(各大報都曾經發生過)。

一九八七年七月下旬:周星星我考上台北市建國中學,學號是「61727」,源由是民國七十六年入學的第一七二七位學生(此順序無任何意義)。所以,今年二○○七年又將再出現一位「61727」小學弟。

一九八七年八月:笨笨地按照建國中學的指示買了兩本跟數學有關的書,光用翻的都看不懂。說不定在背後,重慶南路各大書店老闆都會跟建中數學老師握手、吃飯。

一九八七年九月:進入建國中學就讀。遇到一位很不錯的女導師,她邀請我們幾位從外縣市來到台北唸書的學生禮拜天晚上到她新店的家吃飯。喔,對了,在那個年代,禮拜六上午還要上四節課,還沒有週休二日。所以,我才確定是禮拜天晚上。九月我加入民謠吉他社,選擇練習當爵士鼓鼓手。

一九八七年十月初:戴了一個多月的大盤帽、穿了一個多月的黑皮鞋,終於在十月初被廢掉了。本來掛在教室後牆上的大盤帽,被大家拿來當飛盤一樣丟來丟去。然後,什麼 Nike、Converse 的球鞋滿滿地充斥全校園。第一次月考,成績排名好像是全班第三十幾名,打擊甚大。於是,我似乎開始在上課的時候偷看課外書,更加不想上數學課(真的像天書)。


一九八七年十月十日:我們建中學生當然曾被動員去總統府前面排練跟正式參加國慶大典。我只記得,這一天,總統蔣經國是坐著輪椅出來,媒體傳說總統的健康已開始非常不佳。一直到來年的一月十三日,才傳出蔣經國逝世的消息。但,那是隔一年的事了。

一九八七年十月下旬:不知道我時間有沒有記錯,就是建中內部的模範生選舉。我記得當年三年一班(是一班吧)的聞天祥獲全校最高票,我好像也是投票給他。聞天祥即日後全台灣第一把交椅的影評人。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為校慶、為自己的班上製作特大模型。開始聽 Whitesnake,這大概是我真正開始聽重金屬的第一張專輯,John Sykes 的電吉他真是超級難跟難以想像。政府開放台灣民眾赴大陸探親,「好像」就是十一月的事。

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參加民謠吉他社的公演(當觀眾),某學長彈 Cutting Crew 的 "I Just Died in Your Arms Tonight" 電吉他的音色幾乎一模一樣,真的是太神奇了。十二月下旬我碰到一位民謠吉他社的吉他手,有意共組搖滾樂團。月底,政府宣布解除報禁,所以到了一九八八年初,有兩份晚報以及其它新的報紙開始在來年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