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肉眼隨便瞄一下,就可知道:組織(中央大學)的好心是無庸置疑的;但是,沒有更高層級的意見領袖教導台灣公民該怎麼樣幫助海地難民。捐舊衣服,完全是個大錯誤!我眼睛所見的,全都是舊衣服,看起來已經有一到兩公噸了!

海地大地震不是八八水災(或風災──如果指的是颱風的話);就算是八八水災,也不需要舊衣服!海地需要的是金錢啦。

要重建海地,需要很多的金錢。要立即地救救海地人,應派遣醫療團隊、醫療器材跟醫藥,以及配合這些醫療團隊的後勤補給物資才對。海地氣溫可能高達十五度到二十五度之間,一點都不需要來自台灣的舊衣服。寄送泡麵也沒有用,現在海地連乾淨的飲用水都得靠排隊、靠運氣才碰得到。

問題出在最應該出面發言的人,沒有出來發言;例如紅十字會──只有他們才能讓台灣人覺得可以很放心地捐款給他們──,其所作所為並非積極。但當然,台灣媒體也懶得配合,應也是原因之一;但,該怎樣教教台灣民眾,「救援」,不要再只是寄送舊衣服?

我跟海地學生交談了一刻鐘,他們向我謝謝台灣的義舉──謝我只是因為我很關心海地而已;但捐衣服的不是我,所以我自己一個人不敢擔。舊衣服代表台灣人民的善心,很好;但整個台灣還得多學學「用在刀口處的要方到底應該要是什麼?」的訣竅。

日記 le mardi 26 janvier 2010

自海地大地震過後,我人也產生資訊焦慮。「資訊焦慮」,大約是一九九二年出現的一個中文詞語,因為有一本時報出版社所翻譯的書,其書名就叫作《資訊焦慮》。我依舊沒有忘記年初我所提的:該不該再複製、存檔法國《世界報》的「意見」文章?沒想到,好像是藉由海地大地震這個驚天動地的大新聞,確認我非常有必要要再複製、存檔法國《世界報》的「意見」文章。

除了《中國時報》、《聯合報》依舊在「翻譯」海地大地震之後的新聞之外,或除了陳長文先生(紅十字總會會長)他以他的身分繼續再談海地之外,台灣沒有人再在乎海地了。很快,兩個禮拜,海地再次從台灣人的生活空間中消失了。

我要對抗的,就是這種漠然的態度。

「人真要那麼多知識嗎?」先有認識、知識,才能夠有好的意識,化為善行。沒有善行,沒有好的意識,「人」就會墮落。例如,某某人他自己不把他自己的時間拿來唸書、認識新知,卻把同等的時間拿去攻擊某某(或某些)作者。所以,說到底,「人真要那麼多的知識(嗎?)」是一件修練自我道德的義務。

某某(或某些)作者可能在關心海地大地震之後的局勢,但更有某某人無視那位(或那些)作者的胸襟,竟不斷地發言要擾亂那位(或那些)作者的安寧。問題出在哪?是這個某某人、攻擊其他人的某某人,他自己就已經對海地大地震跟其它堪稱重要的事務都漠然 (indifférent)。很可怕,如果這種漠然的態度還在台灣蔚為主流的話。

日記 le jeudi 28 janvier 2010

人不一定要具備那麼多的專業。但,當人真有那麼多的意見時,就必須要有很多的知識充當發言的踏板;然後,就必須要挪出時間慢慢地培養出自己的專業。問題是:人真有那麼多的時間嗎?

當然沒有。絕對不可能。現代人,最常抱怨的就是時間不夠。

其實,如果一位影評人能夠安安分分地只當一個影評人的話,這位影評人是可以只跟電影打交道,是可以不再管跟電影無關的東西;而且,這位影評人還能夠以電影專業的身分,被貼上「影評人」的標籤、不能再是其它種專業。但,悲慘地是,根據我自己的影評人的經歷跟體驗,沒有任何東西敢自稱是跟電影完全無關的。任何沒認清以上這件事實的影評人,全都是悲慘的影評人。

就好像,當如果有影評人把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跟塞爾維亞混淆不分時,我請問這一位影評人她/他到底在不在乎真實 (la vérité) 的問題?誰敢說「沒差啦(!)」?

就好像,當如果有一位資深的外交官把海地說成是位在小西班牙島(伊斯巴紐拉島 (Hispaniola) 的東側時,我請問這一位外交官他的眼睛到底有沒有看過海地地圖?誰敢說「沒差啦(!)」?

我想,最重要的是:該怎麼樣把時間作個妥善的分配。昨天,我在《中國時報》又看到一位作家說他很早起:丹˙布朗 (Dan Brown) 說他每天早上四點就起床。其實我也曾早睡早起過,我也曾再試圖要早睡早起;但冬天時很難早起,在夏天太早起又會在中午左右感到疲倦不堪、想睡午覺。我現在的作息很規律,雖然有點像是晚睡晚起,也有點感覺到真正在工作的時間其實真的很短而已。

日記 le vendredi 29 janvier 2010

這是一項事實:一位影評人(就是在講我自己),似乎一整天──除了下午在剪頭髮之外──都還在整理海地大地震過後的報導、評論。剛好,今天禮拜五又是大學學測的第一天。幸好,我也已經沒跟時代脫節,我還能夠知道一月底是大學學測、七月初是大學指考。七月初的那一個,其實就是以前我們的大學聯考。好;問題是:海地大地震跟影評人有什麼關係?

如果我還是在學學生的話──尤其如果還是中學生的話,海地大地震、海地都是「考試不會考的東西(內容、題目)」。

其實,同樣地,海地大地震、海地對影評人來說──以及對其他人來說(這個『其他人』其實就是所有的人),也都是「考試不會考的東西(內容、題目)」、「生活中沒有用的東西(內容)」、「賺不了錢的東西」。

我記得我提過以下這一系列的問題:

問題一:為什麼要對海地感興趣?
問題二:那為什麼要對美國感興趣?
問題三:海地對那些對美國感興趣的人們來說,存在嗎?
問題四:為什麼要對美國跟海地跟其它的海外國家感興趣?
問題五:海外國家(政治地理),對台灣(人)來說,有用嗎?
問題九九九:問那麼多問題幹什麼?

試想:我們要知道那麼多巴拉克˙歐巴馬 (Barack Obama) 的政治處境,是要做什麼?巴拉克˙歐巴馬、美國不也都是「考試不會考的東西(內容、題目)」、「生活中沒有用的東西(內容)」、「賺不了錢的東西」嗎?

喔……有人可能要反駁我:美國可能是「會考的東西」。

其實,影評人是可以完全不在乎海地大地震、海地的事情。但是,作為知識份子,就應該以身作則,真真實實地關心人道事務。就好像,今天在中時電子報有一則中廣的新聞,說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公布一項報告說有高達七成四的台灣民眾不贊成廢除死刑。很好呀,又給了我一項最新的數據。但是,到底是哪一位白癡說「死刑犯該殺,主張廢死刑的人比那些死刑犯更該殺」?當有某些──或很多──台灣公民,受過高等教育的台灣公民,講話竟如此這般不用大腦、沒有邏輯、智能出現障礙,怎不為整個台灣感到悲傷?

人權團體不是偽人權團體。一味詆毀人權團體的人,絕對從未完整地讀過《世界人權宣言》(甚至《世界動物權宣言》)。一味詆毀人權團體的人,絕對不重視人權、毫無人權觀念。

一味詆毀人權團體的人,絕對無視海地大地震的悲劇、不在乎海地這個國家的人民。能夠說出那些(那些的那些)全都是「考試不會考的東西(內容、題目)」、「生活中沒有用的東西(內容)」、「賺不了錢的東西」的人,當然就不會是健全的公民。全都有正比關係的。

日記 le samedi 30 janvier 2010

有一個名詞叫作「來金日期」。誰看得懂?很好,看得懂的人都曾經是台灣的男子漢。所謂的「來金日期」,指的是抵達金門的日期;這個「來金日期」不是對平常老百姓說的,而是對去金門服兵役的人說的。巧的是,我居然在法國的《世界報》的網站首頁,看到斗大的頭條標題:「台灣:北京宣示要制裁華盛頓」(Taïwan : Pékin annonce des sanctions contre Washington);而且還有一張本來我以為是李登輝(看起來很像)人在金門的圖片,但實際上其實就是昨天(一月二十九號)國防部長高華柱的照片──所以該地應該在台灣。(下方還有中文)



Taïwan : Pékin annonce des sanctions contre Washington
LEMONDE.FR avec AFP | 30.01.10 | 13h31  •  Mis à jour le 30.01.10 | 13h36

La Chine a suspendu samedi 30 janvier ses échanges militaires avec les Etats-Unis pour protester contre la vente d'armes américaines à Taïwan, un dossier ultra-sensible de nature à tendre des relations déjà éprouvées par l'affaire Google.
Dans un communiqué, le ministère chinois des affaires étrangères précise également avoir gelé des discussions à haut niveau sur la sécurité et annonce des sanctions commerciales à l'encontre des sociétés d'armement américaines impliquées dans la livraison d'armes américaines à Taïwan.
Le Pentagone a annoncé vendredi la vente à Taïwan de missiles antimissile Patriot, de navires chasseurs de mines sous-marines et d'hélicoptères Black Hawk pour un montant de 6,4 milliards de dollars. Ulcérée par cette livraison à un pays qu'elle considère comme l'une de ses provinces, la Chine a laissé planer la menace de "répercussions graves".

"IMPACT NÉGATIF GRAVE"
"Le projet américain détériorera sans aucun doute les relations sino-américaines et aura un impact négatif grave sur les échanges et la coopération entre les deux pays dans des domaines majeurs", avait averti plus tôt un communiqué du vice-ministre chinois des affaires étrangères, He Yafai. Pékin avait déjà interrompu ses relations militaires avec les Etats-Unis pendant plus d'un an après la précédente livraison d'armes américaines à Taïwan en octobre 2008.
Les fournitures d'armes à Taïwan par les Etats-Unis sont un dossier épineux qui provoque régulièrement la colère de Pékin. Taipei objecte que 1 500 missiles chinois sont pointés sur Taïwan et que le renforcement de l'arsenal chinois ne ralentit pas. Les Etats-Unis ont reconnu la Chine communiste en 1979, cessant du même coup de reconnaître Taïwan, mais une loi votée par le Congrès américain la même année a autorisé les Etats-Unis à vendre à Taïwan des armes défensives.
Les relations diplomatiques sino-américaines sont entrées en zone de turbulences depuis l'affaire Google. Les relations bilatérales ont en effet été mises à rude épreuve après la dénonciation par le géant américain de l'internet de cyberattaques massives venant de Chine et de la censure dans ce pays, qui ont poussé Washington à demander des explications à Pékin.

幸好美國要軍售給台灣的新聞,也能夠在法國網站撐個幾十分鐘當頭條新聞。

美國要軍售給台灣,中國當然不爽,中國人似乎是更不爽。但,拜託台灣媒體別報導「中國(大陸)人似乎是更不爽」的新聞!只要扯到台灣,中國人就顯得智障;就算不是全部的中國人都是智障,但乘上比例過後,也還是有十幾億的中國人很智障。

一月三十號曾經就是我的「來金日期」,畢生難忘。在「來金日期」的當天,我就已經站在小金門比較高一點的地方眺望大陸:那應該是廈門,大家都這樣說。那曾經是一股很奇異的感覺,覺得我們不太容易去的大陸、在教科書裡到處都留有痕跡的大陸,就真真確確地出現在我眼前,我就真的看到了大陸。

我的「來金日期」過後沒多久,台海兩岸很緊張,整個金門陷入戰備狀態。說「陷入」是過於誇張了,但影響到我的返台假,倒是真的。在那個第一次返台假之前,會突然地想念台灣本島的一切;即使只是跟一般乘客一起坐公車而已,也會覺得無比地自由。在戰備期間,上午要全副武裝,但下午還有時間可以比賽籃球、排球;大概沒什麼台灣本島的人知道我們當時──前後大約三個禮拜、一個月──的作息吧。

從「來金日期」到現在,中間經歷一趟留學之旅,我對中國,完全跟其他人相反,是愈來愈不感興趣,愈來愈不想理會又有誰、哪個民主人士被中國政府關進監牢。無解,問題也無限。所以,為何不就讓知識份子作好分工,你去管你的中國,我來記錄海地大地震過後的海地?

從「來金日期」到現在,再加上這兩天又是大學學測,我想我又應該把想了快月餘的《十年後,二十年前》起筆先寫幾章。Ten Years After, 20 ans auparava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