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星:小甜甜,由您開始先給出一個答案。

小甜甜
:《竊聽風暴》是在講東德共產黨怎麼樣監聽人民的故事。

周星星
:「怎麼樣監聽人民」會是主題嗎?如果是的話,為什麼不直接拍一部關於史塔西 (Stasi) 的紀錄片?因為,「史塔西」怎麼樣控制人民的思想自由,一定有一千種、一萬種作法,是不是?因為《竊聽風暴》仍然是一部劇情片,所以應該要講到它的劇情。

小甜甜
:好,《竊聽風暴》的主旨是要歌頌思想自由、創作自由,也就是精神自由。

周星星
:一般人的確很難掌握主題 (pitch) 是什麼。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已先強調不能以抽象價值來說明。假設我是製片公司老闆,您是《竊聽風暴》的編劇。您跑進來我的辦公室,跟我說您剛寫完一個叫做《竊聽風暴》的劇本。我問您它的主題 (pitch) 是什麼,您跟我說「這是一個要歌頌思想自由、創作自由、精神自由的故事」,那我一定馬上請警衛把您趕出去。我是要投資拍片的老闆,最想知道的是這是一個什麼故事;所以,所謂的主題 (pitch),必須要把角色、衝突都講到,也就是要有具體的故事。

小甜甜
:好,我重新擬一個。《竊聽風暴》講一位男作家他被東德共產黨史塔西監聽的故事。

周星星
:有點進步了,但怎麼沒有衝突?我跟您說豪華戲院正在演一部片,講說一個男人被車撞的故事;您會不會買票看這部片?您如果不會,那我又怎麼會要投資拍一個「一位男作家他被東德共產黨史塔西監聽的故事」? 

小甜甜
:開始瞭了。最後版本:《竊聽風暴》講一位東德男作家因為他的朋友自殺身亡,他偷偷地為西德媒體撰寫一篇關於東德自殺率的文章,東德高層非常不爽,想盡辦法要找出證據證明這位東德男作家就是文章作者的故事。

周星星
:雖然我自己也沒有更好的版本,但您所提供的《竊聽風暴》的主題 (pitch) 是非常好的示範。如果真的看過《竊聽風暴》這部片,裡面的角色其實算很多,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會被很多支線亂了頭緒。讓我們來分析一下:


  • 把東德先提出來很重要,因為事件的關鍵點跟西德有關。所以,我們不僅該提出作家的性別──把作家的身分先講出來,根本是第一步要做的事──,也該提到這位男作家的國籍。
  • 整部影片的衝突點,到底是史塔西軍官,還是這位東德男作家?由於這位東德男作家使用了西德打字機,因此打字機成為關鍵物品──也就是這部片的神奇物;這位東德男作家他面臨的是他有沒有可能被東德高層抓到,所以他才是整部影片的衝突點,而不會是史塔西軍官。因為,如果是從史塔西軍官的角度來看,又得重頭再提到這位史塔西軍官有沒有可能搜到這位東德男作家犯罪的證據,結果又要再重頭說明一遍什麼是這位東德男作家犯罪的證據;那,為什麼衝突點不直接設給那位東德男作家,反要繞過來設給史塔西軍官呢?
  • 看過這部影片,我們知道這位史塔西軍官其實是暗中幫忙那位東德男作家。如果這真的是《竊聽風暴》的大賣點,要怎麼樣把這個大賣點塞進主題 (pitch)?我自己私人會不希望把這個大賣點放到主題 (pitch) 裡面,因為那位東德男作家會不會被東德高層抓到,這,很有懸疑感。
  • 所以,我們一直追著最中心的衝突不放:那位東德男作家惹東德高層非常不爽,但他會不會被抓到呢?只要抓著這個衝突不放,他被監聽的事、他的演員女朋友的故事、那位史塔西軍官他的私人生活,全都可以先放下來不管。在主題 (pitch) 裡我們不管這些事,因為這些事是在劇情大綱 (synopsis) 中才會被發展、被提到。

小甜甜所以我不能在主題 (pitch) 裡講抽象價值,像自由、友誼、愛情等等?

周星星:沒錯。您如果要「歌頌思想自由、創作自由、精神自由」,您可以用劇情表達出這些抽象價值。但主題
(pitch) 必須提到劇情跟衝突。

小甜甜:我的《竊聽風暴》的
pitch 可以得幾分?

周星星:兩分,十二分,六十分,八十五分,這些都不重要。能不能掌握到主題 (pitch)
,怎樣寫出一句主題 (pitch),永遠是最重要的。

周星星:其他的同學要不要試試看?例如,寫寫《變形金剛》或《神鬼認證:最後通牒》的主題 (pit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