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問題問弗洛里安˙亨克爾˙˙杜能斯馬克

問:略過影片它自己本身的品質,您如何解釋這陣子您的影片大受歡迎的現象?


答:當然就只有它自己的品質能夠解釋呀!沒啦,嚴肅地說,我認為當我們進入一非常特別的領域時,就像我對東德
史塔西的活動感興趣時,我們就會遇見一些非常特別的關於人性的事物,因此也就會是很普世的。「史塔西」是件非常特殊的故事,因為它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情報單位;但它也觸碰到非常私密的那種恐懼:看到我們的私生活被監控,鉅細靡遺,這是所有人都認為的惡夢。


問:目前的電影界是否有好好地正確地講德意志民主共和國
(DDR)

答:在電影院放映的影片沒有義務要反映現實,但說真的大部分的影片塑造出的
DDR 多多少少是有些和現實不符。《再見列寧》(2003) 雖然有它自己的品質,但在這部片之後,現在年輕的德國人已開始相信原來那個年代的 DDR 是有點搞笑的:也許有點不一樣,但卻絕不是一個專制政權!因此,有必要也很重要要再提供一些別的東西。

問:那我們可不可以只是很單純地為了娛樂,把您的影片視為是一部驚悚片?


答:我很希望是這樣啊!從歷史觀點看,我的影片是很精準,但我的影片也應該要很吸引人、很有趣:我是希望用電影的手法把東德呈現出來,在那之中絕不作欺騙的事。我沒辦法進戲院看一部兩小時的影片而它只是單純地符合現實以及醜陋。所以我費了滿多心思在光線上,就是為了要創造出一種視覺上的氣候:我們根本不用紅色,我們只從灰棕色中抓出橘色,我們抽掉藍色好讓綠色能更加明顯奪目。就是這樣的工作,讓我的影片不再是紀錄片跟電視影片,所以「電影」的特色就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