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南韓片,如果沒有賣血、賣肉,絕對虧本虧到要逃難。從觀眾的角度來看,進口南韓影片的片商,還真是如假包換的慈善事業家。《殺人回憶》、《原罪犯》的殷鑑不遠,但是頭殼壞去的慈善事業家還真是源源不絕。沒錯,是有一些觀眾可以為《殺人回憶》、《原罪犯》各寫一篇五千字的文章,但是,在商言商,那種喜歡各寫一篇五千字的文章的觀眾只能支撐得起大台北十幾二十萬的票房而已。二○○八年底一部號稱是商業大片的南韓片,草草收場。一部不敢說有多創新、但卻保證一定很好看的《追擊者》,還是一樣,沒有人要進場。別再怪寒流跟期末考了,因為其實要怪《追擊者》長得一副「醜醜的」臉。如果說《追擊者》要被美國翻拍,要由狄卡皮歐主演,放心,其票房會是南韓《追擊者》的一百倍以上。

不只是南韓片,連香港片都沒人要看了。林熙蕾好歹也是位美女吧,但《文雀》只賣出兩萬塊而已,終於當上兩百塊的乾妹。

不過,請注意:「台灣觀眾不喜歡看亞洲臉孔的片」不是鐵律,也不是定律;它只是常常會發生的常態。現在只有兩位姓周的(星馳跟杰倫),敢拍桌說他們一定要春節檔(或更早一點的聖誕節檔)。

一月份,一堆佳片名單漸漸地不再出現,讓我突然想起幾件事。那種以前還有人在網路上為之大力辯護的片,早已不知死到哪裡去。為什麼?因為時效已經過了,還有:那些只會寫兩、三句話的人,根本沒有寫文章、構思論點的能力,所以,他們是喪失──或說不具有──詮釋權的一群人。我想到什麼?我想到《宅變》、《詭絲》,都算是大製作的片吧。但是,誰還拿起《宅變》、《詭絲》跟你辯台灣電影美學?一年又一年就這樣過去,誰還要理會這些片?等到今年年底要作個近十年來台灣最佳影片名單時,保證還是《一一》、《色戒》、《黑眼圈》──看你們習不習慣跨國製片──等片上榜,哪裡輪得到《終極西門》,或《愛的發聲練習》呢?

還有,為什麼台灣那麼多「制服學生片」?那麼多「愛的發生練習片」?我得到一個結論:一堆台灣導演都還沒有從學校畢業。「如果哪天鈔票回到我手上,妳就要當我的女朋友!」周星星我很好奇:那可不可以不當你的女朋友,改當你的小天使?

一個活生生的「我愛你。我也不愛。」正是時事。一方面台灣觀眾口味很窄、不吃南韓重口味的佳作,一方面台灣觀眾又在告訴製片說請繼續生產「制服學生片」。但是,周星星我眼睛看到的,不是一部片的票房賣垮而已,而是又一位台灣導演倒閉了。藝術生涯的倒閉。求求各位,研讀一下《四月三週又兩天》或《飢餓》的劇情背景,為什麼這樣的片會贏得喝采──或至少說,為什麼這樣的片能夠被選進坎城。坎城選片人總不會是白癡吧,總不會看到「小天使片」或《小姐好白》就讓它們入選吧。

所以,周星星我提醒大家注意即將參加鹿特丹影展正式競賽的《不能沒有你》(黑白片)。看來今年台電(台灣電影)的新希望,該押在《不能沒有你》這一片上面了。對不起了,我不愛「制服學生片」跟「愛的發生練習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