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西斯維貝 (Francis Veber) 《巴黎換換愛》(La Doublure) ──原意就是《替身》──是非常精采的平民電影,也就是雅俗共賞的輕鬆喜劇。法蘭西斯維貝應該老早就是全法國排名第一位的平民電影大師,其所執導的影片,總累積票房已經高達好幾千萬人次!

為了只先簡介法蘭西斯
維貝,而不是介紹得很詳細,我將只提幾部影片。《蠢蛋晚餐》(Le Dîner de cons) 改編自法蘭西斯維貝他自己的舞台劇,講一些資產階級男人彼此之間固定有一個競賽,就是彼此都要邀請到一位很蠢很蠢的人,然後大家在一起聚餐。聚餐之時,當然就是品評蠢蛋的時候;只要有哪一位被公認真的邀請到最蠢最蠢的人,事後當然就會有獎勵。賈克․維勒黑 (Jacques Villeret) 就是飾演一位蠢到快不行的男人,他在坐 TGV 的時候就被梯耶黎․雷米特 (Thierry Lhermitte) 發現到超級有潛力,所以前者也笨笨地很高興地接受邀請用晚餐。影片不到一個半小時,但節奏非常快,笑點不斷,到最後一秒都還是大爆笑;周星星我第一次看這部片的時候真的是笑到肚子痛。法蘭西斯維貝的這部片比較沒那麼是典型的法蘭西斯維貝,因為典型的法蘭西斯維貝通常都設計出一個情境讓兩個不打不相識的人結伴展開公路電影。因為我不介紹法蘭西斯維貝以前的片,所以我也不舉例了。《蠢蛋晚餐》看似還是兩個不打不相識的人彼此之間的關係是起起伏伏,但支線還滿多的,也沒有演變成公路電影。唯一不變的是:在劇裡面的男主角,名字還是弗杭蘇瓦․皮牛 (François Pignon)《蠢蛋晚餐》在法國瘋狂地賣了九百多萬觀影人次!

《出櫃》則講丹尼爾․歐特伊 (Daniel Auteuil) 在快要被公司辭退之前,因為公司上下謠傳他是同性戀,所以他聽從友人的建議將計就計飾演一位同性戀;公司高層因為不敢在此敏感時刻辭退他,只好把他保留住。傑哈德巴狄厄 (Gérard Depardieu) 在《出櫃》中飾演一位突然很同情他的處境的人。《出櫃》還是不到一個半小時,影片再度大賣座(只是沒有瘋狂地賣座),其中,在影片上映之前,丹尼爾․歐特伊跟傑哈德巴狄厄接受法國電視第一台 (TF1) 電視新聞訪問時,傑哈德巴狄厄竟然就在直播的晚間新聞中親吻丹尼爾․歐特伊,而且是嘴唇對嘴唇!當時看到這一幕的我,真是歡呼呀!為了賣片,如此奉獻實在是相當可佩。只是,這一次是由丹尼爾․歐特伊飾演弗杭蘇瓦․皮牛 (François Pignon),因此也就沒那麼爆笑了。周星星我個人的意見是這是一部有點軟趴趴的喜劇。

後來,就是《終極剋星》,在法國上映時遭遇到一點小失敗,顯然法國觀眾稍微比較不捧場傑哈
德巴狄厄跟尚․雷諾 (Jean Reno) 的配對。這一部《終極剋星》就是一部很典型的法蘭西斯維貝的片,因為他又重拾兩個不打不相識的人結伴展開公路電影的公式。幸好這一次沒有人叫弗杭蘇瓦․皮牛 (François Pignon),但我們也很感意外傑哈德巴狄厄似乎真有點上了年紀的小智障(在劇情中,但也在表演上)。這部片不知道怎樣曾被台灣片商買進,但因為法國喜劇的口味有點太怪,台灣觀眾比較不支持,所以賣得非常地差。其實,平民電影的最大關鍵是卡司要在當地吃得開,所以當這部片跨到海外上映時,其卡司就不夠有吸引力了。

然後,《巴黎換換愛》又冒出弗杭蘇瓦․皮牛 (François Pignon) 《巴黎換換愛》完全跟兩位同性別的「不打不相識」無關,但卻有一段是異性別的「不打不相識」的關係。飾演好心腸的弗杭蘇瓦․皮牛是老早就已經在法國是票房巨星的蓋德․艾瑪雷 (Gad Elmaleh),搭配本片最美的女人艾莉思․塔黎昂尼 (Alice Taglioni),然後丹尼爾․歐特伊飾演弗杭蘇瓦․皮牛的頭號大敵!縱使本片在法國評價不高,甚至票房也不如預期──「僅只」三百萬觀影人次「而已」,但周星星我卻笑得非常開心。蹦,劇本不是天才型,場面調度也有點偷懶偷懶,但節奏感還是挺好的。周星星評價:《巴黎換換愛》★★



萊特 (Joe Wright) 《贖罪》(Atonement) 改編自伊恩․麥克伊旺 (Ian McEwan) 的小說,預估將入圍美國奧斯卡多項獎項。男主角傑姆士․麥考維 (James McAvoy) 去年初就已經以《最後的蘇格蘭王》表現精采,還沒看過《最後的蘇格蘭王》的人,請趕快去租 DVD 吧。不是我故意瞧不起《贖罪》這部片、沒把它放在首選,而是這一種類型的片我實在看太多了,它只會是我看二輪的首選(最近經濟拮据呀)。而且,行銷會把它炒得讓一大堆人怪罪周星星故意不重視這部片;那奇怪,為什麼不怪罪周星星故意把《竊聽風暴》跟《迷幻公園》捧得高高的?周星星預期評價:《贖罪》★★

李康生執導的
《幫幫我,愛神》(Help Me Eros) 有非常漂亮的尹馨,唉喲喂呀,最近我迷上她了。近期我會再用比較大的篇幅來介紹這部片。周星星評價:《幫幫我,愛神》★★

蓋文
胡德 (Gavin Hood) 《關鍵危機》(Rendition) 似乎是在質疑反恐怖主義的極端手段;應該是有點刺激呀。蓋文胡德的《黑幫暴徒》(Tsotsi) 曾經在 2006 9 1 日在台上映。周星星預期評價:《關鍵危機》★★

哈武
盧易茲 (Raoul Ruiz) 《情慾克林姆》(Klimt) 講古斯塔夫․克林姆 (Gustav Klimt) 的故事。周星星預期評價:《情慾克林姆》★★

蒙松
阿拉揚空 (Monthon Arayangkoon) 《香頌鬼屋》(Baan phii sing) 有兇殺案、要追緝誰是兇手。縱使成績可能不如預期,但不得不佩服在大多數台灣人眼中的泰勞的祖國其電影工業已經勝過台灣一百倍,有各式各樣的類型電影,有武打明星,有阿比查邦․魏拉希沙可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未來一定也會出一位泰國的林熙蕾。嘻!周星星預期評價:《香頌鬼屋》★

杜琪峰的
《蝴蝶飛》的成績,應該會比《蝴蝶》多一個字。周星星預期評價:《蝴蝶飛》★

葉永健執導的
《功夫無敵》用的多是《功夫》的卡司。周星星預期評價:《功夫無敵》★

票房分析:
葛斯凡桑特 (Gus Van Sant) 的《迷幻公園》以兩個拷貝,目前已累積七十多萬票房,應該是能夠在下片之前賣破一百萬。《美國黑幫》的聲勢顯然沒有比在美國強,甚至還狂輸《王者天下》快五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