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映》────────★★★
《人道報》───────★★
Studio Ciné Live ────★★

故事大綱:《有紀和妮娜》講法、日混血、九歲的有紀 (Yuki),和同年齡的妮娜 (Nina) 是最好的朋友。暑假快到了,妮娜邀請有紀陪她去過暑假,徵求(妮娜的)母親同意;妮娜的母親說要徵得有紀的媽媽同意才行。有紀的母親來妮娜家接有紀回家,卻突然說出她應該會帶有紀去一趟日本的計劃。原來,就在回家的路上,有紀的母親跟有紀說,由於媽媽和爸爸即將離婚,所以她才要帶有紀去日本。問題是,有紀根本不知道日本在哪裡,也不想去日本。為了避免真的被帶去日本,有紀和妮娜聯手想出一些點子,希望有紀的媽媽、爸爸不要離婚……

首先,《有紀和妮娜》幾乎是完全以小孩子的角度來展開的故事──很好,類似《四百擊》之類的新浪潮精神又再來了。縱使《有紀和妮娜》也有大人的角色:首先當然是有紀的母親跟父親(父親由伊波里特․吉哈多 (Hippolyte Girardot) 飾演),然後也有妮娜的母親(但戲份極少);但是,大人的對話,似乎是被有意地弄成「具備不了意義」。個性較外向的妮娜(由艾莉兒․慕泰 (Arielle Moutel) 飾演),很會搬弄情緒、發想點子;透過她,大人的對話變成了大人的世界。個性較內向的有紀(由諾靄․桑琵 (Noë Sampy) 飾演),直接用不解的表情表示不瞭解大人的邏輯。所以,《有紀和妮娜》充滿不少「超級有魅力」的童言童語。

「站在小孩子的高度看」,於是,《有紀和妮娜》又拾起小津安二郎的基本風格:把三十五釐米的攝影機放在地上,讓高度只有坐在榻榻米上頭一般高。那,會有太過份的長時間鏡頭嗎?從未有過。

《有紀和妮娜》由諏(ㄗㄡ)訪敦彥(Nobuhiro SUWA)跟伊波里特․吉哈多 (Hippolyte Girardot) 聯合執導。法國版的預告片剪得非常好看,配樂也非常好聽;請仔細聽。



周星星我大概翻譯一下:

妮娜的媽:有紀,妳媽媽來了。
妮娜(問有紀的媽):我想問您,有紀可不可以跟我們一起去度假?
有紀的媽:可是,我可能會帶有紀去日本……
(戶外)有紀:我們要去度假嗎?
有紀的媽:不是,妳知道爸爸跟媽媽處得不太好,我們要離婚了……
(有一段可不用翻)
有紀:我應該要寫什麼?
妮娜:我不知道。
(有紀在郵筒前先拜拜,妮娜學她也在郵筒前拜拜。)
有紀的媽(在讀信):既然離婚會讓你們不快樂,為什麼還要離婚?
有紀的爸(跟妮娜說):有些事妳不會懂的……
妮娜(叫):有紀!
有紀:妳逃家嗎?
妮娜:對,我離家出走了。
有紀:我要跟妳一起走。
(在森林裡)妮娜(叫):有紀!
(在家裡)有紀:我不想去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