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某某影片的劇本、劇情、衝突設定在智慧(intelligence)上呈現障礙或遲緩(attardé),一切都很正當,沒有什麼不妥;因為,一切都涉及判斷,你會判斷、周星星我也會判斷,大家都會判斷、大家無時無刻不在判斷。
周星星我一開始就提到:「電影評論本來就是主觀的事業。」電影評論從來就不是什麼具備科學真理的玩意兒,影評意見(偏向佳評/偏向負評)的匯流往往更牽涉到情感、(民族、政治、宗教、理念、文化、意識形態的)情緒,這些都隸屬於偶然性(contingence),更無法量化,也絕對不能夠使用量化的方式來自稱已經求得客觀的意見、客觀的真理。
 

你們要去否定「《變形金剛三》是智障片」的判斷,那是你們的自由,也就是你們的判斷,也同時反映你們的智慧。
如果周星星我把《復仇者聯盟》跟《變形金剛三》相提並論,這就是我對《復仇者聯盟》是「智障片」的判斷,這就是我自己個人對《復仇者聯盟》就是「智障片」的判斷,一切都很正當,沒有什麼不妥。剩下的問題出現在我們看電影、欣賞電影的智慧走到哪裡,以及:「思考到『思考』本身,何時才會真正地出現?」換言之,如果從未「思考到『思考』本身」,這就很可能是「智障」,在智慧上呈現障礙或遲緩。周星星我曾說過:「智障」並不可怕,用「理性」即可通樂。
請參考原文:《復仇者聯盟》影評

《復仇者聯盟》《復仇者聯盟》《復仇者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