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全面啟動》的影評──或已經變成是影片的研究──還必須借用笛卡兒 (René Descartes) 的見解。

我想,以後應該要多花時間敲敲鍵盤、寫別的東西才對。我還是在想「斷格」。

日記 le mardi 14 décembre 2010

想「斷格」想好久,經過今晚應該是更加確定的事了。今天看了《不設限的美麗》(Pieds nus sur les limaces, 2010),就想為這部片多幫一點忙、多作一點宣傳;而且,早在坎城影展快閉幕時,我就已經知道這部片拿下平行單元「導演雙週」(Quinzaine des Réalisateurs) 的藝術電影獎 (Art Cinema Award) ──作坎城影展報導必定不會漏掉任何一部我有印象的影片。但是,從晚上七點多寫到快十點,中間跑去找別的資訊──例如搜尋《光腳踩在蛞(ㄎㄨㄛˋ)蝓(ㄩˊ)上(Pieds nus sur les limaces, 2004) 書的封面或故事簡介──,這花下去的時間,只換來一篇「資訊」文。

「資訊」文,像是新聞一般的文章,裡面介紹很多資訊的文章。既然是「資訊」文,就不會是評論,自然就會隨著時間淡化其重要性──如果到最後依舊還有重要性的話。我之所以想「斷格」,就是覺得寫些「資訊」文只是在增加本部落格的瀏覽人氣而已,並不能為全台灣增加愛知識愛智慧喜愛動動腦的讀者數量──也不能增加我自己的收入。寫些「資訊」文很浪費時間,也許我已不再有多餘的時間可供浪費。

對,我已不再有多餘的時間可供浪費。也許,過去這五年多,我利用我的太過多餘的時間或不管怎麼樣終究是已經浪費掉的時間把本部落格經營得有些生氣,把我「周星星」的名號打響起來;但,該「斷格」另開江山的時刻遲早都會溜來或降臨。

我不知道韓波 (Rimbaud) 他這個人到最後是在想什麼。我敢肯定他沒讀過康德,很可能也不知道馬克思是誰;他就是年輕的時候才華洋溢、才思過人,作了些讓現代詩人極其懊惱、極其失眠為什麼不能是由他們自己率先創作出來的詩句……然後,韓波就去做生意了,再也跟文壇毫無任何關係了。可我們卻都要必讀韓波那幾首詩,並因此染上戀詩癖或戀文字癖,為了這「文化」的虛榮搞壞了賺大錢的念頭。

比如:為什麼想要(重)看普魯斯特 (M. Proust)?為什麼想要看懂德勒茲 (G. Deleuze) 跟瓜塔里 (F. Guattari) 並把這件事當作是任務?為什麼想要直接從柏拉圖 (Platon) 看到當代的哲學?問這些、這麼多「為什麼?」,就是某一種反抗韓波 (anti-Rimbaud) 的精神分裂症。

想「斷格」其實也是想斷絕原有、原存的價值觀。對,或許原來的價值觀不再是自己想要抱持跟堅信的價值觀了。斷格之日必將到來……二○一一坎城影展,就交給其他想要花時間報導坎城影展的網客吧。好可惜,連我都好想再夢到坎城……

日記 le mercredi 15 décembre 2010

曾經下過大雨,雨聲隆隆,更加催動我要賴床。

我開始厭煩我現在的作息跟生活,很想全面啟動。也許,過度忙碌也是一種存在,讓「不再能思考」變成進一步繼續「深思」的酵母。

今天想到的是一個有押韻的標題:把 Taxi Driver 變成 Taxi Writer,把《計程車司機》改成《計程車字機》。

今天還在為《全面啟動》發洩情緒,或說把早該講出來的話寫出來,讓其他人看得到而已。除了《全面啟動》能夠引起強勁的討論外,今年的美國電影似乎弱到極點。根據我的觀察,當拍電影的人一心只想用 3D 立體影像來構思劇情橋段跟畫面時,劇本就被擺在一旁了。然後,最怪的是,扣掉《阿凡達》,最有趣的《全面啟動》竟然不是 3D 電影。我想,這已經預告說接下來這四年恐怕不會有什麼很傑出的 3D 電影作品,作者的作品。

日記 le jeudi 16 décembre 2010

有的時候,因為──當然是出於好奇,我會孤狗我自己。我也曾從其他人口中得知他們也都會孤狗自己,反正想孤狗什麼東西幾乎都孤狗過了:孤自己、孤別人、孤待查證的資訊。然後,「毫無任何資訊能再被抹除」,還留在網路上的資訊當然是很容易就被孤狗到。

不管是別人引用到我的網誌,還是說三道四或莫名其妙地誹謗、怒罵,既然別人都指名道姓了,我當然也都會在某一天的某一個時刻碰巧見到那些留在網路上的百樣閒話。在以前,我被某友人譏嘲為「網路小白」,指太容易就被網路上匿名的批評、攻訐傷心情。後來,等我熟知網路現象後,我就開始具備一點免疫力,想辦法、盡力不要去管那些無聊的垃圾口水。

然後,還會再有人指責我說我就是「自我感覺良好」。我老早就想到要怎麼回應了──可惜迄今再無人如此地白目──:「沒錯呀!我就是自我感覺良好;自我感覺良好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啊,難道你希望我自我感覺惡劣嗎?那你自己有自我感覺惡劣嗎?還是你自己也自我感覺很良好呢?」

為了《黑暗騎士》,有人指責我沒看懂;為了《全面啟動》,還是有人指責我沒看懂。不管是《黑暗騎士》還是《全面啟動》,總是會冒出類似路人A之類的角色指責我沒看懂影片。於是,有路人A認為《黑暗騎士》是傑作,有周星星認為《黑暗騎士》很爛;路人A率先開罵說周星星沒看懂電影、自我感覺良好。那,怎麼不會是周星星認為路人A沒看懂電影、自我感覺良好呢?我想,我周星星早已經知道「路人A→認為周星星……」跟「周星星→認為路人A……」必定是共同存在的現象,所以我才懶得跑到別人的部落格說三道四。但就是很奇怪,分明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路人A想掐著周星星的脖子要周星星改變觀點、改變說法(因為現存的觀點跟說法被譏為『沒看懂』、『腦殘』、『偏頗』……),為什麼路人A不自己先想想她/他自己其實也只是全台灣裡面的其中之一的一個觀點、說法呢?

最好笑的始終是《黑暗騎士》的死忠支持者,沒錯,很團結,團結到像小學生在下課時間聚在一起玩遊戲。如果我覺得《全面啟動》很棒,我會開始一一地寫出我的觀點、我的說法;但《黑暗騎士》是部什麼片?教一個小丑不斷地丟出危機、殺戮跟兩難的難題,小丑背後永遠有一大票絕對聽命的嘍嘍,這能夠是喜愛《白色緞帶》、《大獄言家》的影迷勉強自己去喜愛的類型嗎?我為什麼說那些人像小學生在下課的時候玩遊戲,因為那些人沒辦法把《東京奏鳴曲》或《遠離阿雅米》列入他們想要觀影的對象。討論完《黑暗騎士》,再討論《玩具總動員三》,接著要期待《變形金剛三》嗎?黑澤清跟以色列電影對他們來說是否是「連知道都不用知道(根本不用知道這些片、遑論還要看這些片)」?說到此,是誰劃地自限?

說實在話,我個人勇敢地老實說我「自我感覺良好」,我只是很好奇那些視我為敵的人是否都是一些自我感覺惡劣的人──否則他們幹嘛要指責我「自我感覺良好」呢?真是對不起,我真的沒有自我感覺惡劣,我真的就是自我感覺良好。不知道這些人除了指責別人自我感覺好不好之外,有沒有真的比較具體的批評。原來,連批評都批評不出具體的道理,這才真的會被人看扁呀。

日記 le samedi 18 décembre 2010

平常喝太多咖啡,只要一早沒喝咖啡,到下午或晚上我常會頭痛、爆頭的沈痛。

頭痛就沒心情做事了。

不知不覺真的已經到了年底,每年都在哀嘆到底還能有什麼用。我今天意外地看到我今年一月一號寫的「新年快樂」,我居然寫說「『逾』是罪惡」!買尬的,我寫得很貼切呀。「逾」是罪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