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最常抱怨的一句話:「人真有那麼多的時間嗎?」真的是沒什麼時間。沒時間看書、沒時間看電影、沒時間見朋友、沒時間發郵件、沒時間寫東西、沒時間去買東西、沒時間做家事、沒時間交男女朋友、沒時間養貓養狗、沒時間去丟垃圾、沒時間問沒時間做什麼事。

一月份就這樣過去了,好像沒時間做正事一般,想起來很是心虛。對,真是可惡,居然沒時間翻譯、沒時間寫小說、沒時間寫論文、沒時間整理檔案、備份檔案……可是,就是有那同一人,拜宋七力為師,有時間弄出很多分身,有時間一再地攻擊周星星我本人。說他無恥,他跟其他人也都不會在乎,因為他們不知道如果還有「恥」的話,怎可能花上那麼多的時間一再地發文,只為了攻擊某一位部落客?就像,假設他的名字就叫作吳阿強,難道這位吳阿強真的以沒時間看書、沒時間寫文章為理由,然後又特別有時間專門做些見不得人的勾當?難道沒有人覺得這位吳阿強很無恥嗎?

時間輪再轉向二月,大家大概都忙著趕辦年貨,以準備過年為要。每年過農曆年前的一個禮拜,我都覺得異常地難過、辛酸,很想流浪去。

如果一整天下來,想不起來做了哪些有意義的事,也還是得趕快決定次日該進行什麼樣的事,好讓自己覺得日子一天一天過也依舊還是有意義跟值得每天這樣活下去。除了海地大地震,應該還有電子書可以談一談。

日記 le lundi 1er février 2010

當然,我對電子書抱持敵意,也很悲觀。但是,把舊書、古書掃瞄成電子書,我不可能去反對它的。很多人都說電子書很環保,可以少砍掉好幾棵樹;可是,我看到的卻是印表紙愈賣愈多;屆時,也會有愈來愈多的電子書閱讀器的垃圾。環保,是虛偽的行銷口號,完全不切實際。

當廢死刑再變成火熱的新聞的時候,就可見證我們的公民到底水準有多高。老實說,水準很低。智障的人也是一大堆。

當全台灣,我早說過應該是有超過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極力反對廢除死刑時,你能想像說到底我這個部落格的讀者群,會有多少比例的人也認同我的理念、或也被我的理念所說服?大哉問。如果有人是因為電影評論才來我的部落格、卻又極力反對廢除死刑的話,我周星星不惜要得罪這些人:我要你們這些讀者幹什麼?既然你們是在閱讀一位極力反對死刑的部落客的部落格,我勸你們趕快滾吧。我勸你們趕快轉移陣地到極力反對廢除死刑的部落客的部落格吧。

很簡單的一件事:老是有人要說現有的人權團體、現有的一直在談人權的人士,都是些「偽人權份子」。可是,根據周星星我的觀察,一旦真正地研究人權(通常又都會通曉英文、法文或德文),一旦真正地探討人權的狀況──例如國際特赦組織或聯合國隨時的最新的發展、報告,我從未見過有任何一人是因為太懂人權所以才反過來詆毀人權。為什麼知識最豐富的哲學家像是米歇˙傅柯 (Michel Foucault)、賈克˙德希達 (Jacques Derrida),都會強烈反對死刑;而周星星我眼中所見的,盡是一大堆完全不唸書、完全不動腦筋、不用功的幼稚公民,在那兒怒喊人權鬥士都是一些不能體察民意的人渣?不用事先研究死刑就已經非常確認台灣完全不能廢除死刑?

很簡單的一件事:我老是想抓住幾個人,最好是目前很反對廢除死刑的年輕人,讓他們在一季的時間內徹底地研究死刑。我個人非常地確信:三個月過後,這些年輕人一定會變成反死刑鬥士。為什麼?因為,當你有了認識、知識,你就會化意識為行動。只有這樣,你才看得清楚為什麼那些人沒有知識卻咆哮得最大聲。

日記 le mercredi 3 février 2010

《世界報》終於作出海地總統何內˙蒲雷華 (René Préval) 的訪談。「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擔心全世界捐給海地的善款,會被嚴重的貪腐結構污走一大堆錢;何內˙蒲雷華很坦承地說,以海地這個國家的結構、能力來看,貪污的確可能存在;但他認為目前的國際社群對海地有信心。這篇訪談超級地長;我想,他寧願接受法國媒體的專訪,讓他這一個人的聲音能被法國人聽到、看得到,也不願意會見馬英九吧。但這樣說也不公平:是馬英九他自己並未計畫要去海地,怎能奢望何內˙蒲雷華跑到跟海地關係緊張的鄰國多明尼加呢?

海地大地震對台灣來說已經過了、已經結束了。如果美國影藝圈要重唱 « We Are the World » ,只會凸顯台灣完全不甩海地。

不過,我們的醫療團隊依舊在默默地執行人道任務,該為他們鼓掌。

愛心接力 3波醫療團5日挺進海地
2010-02-03 新聞速報 【中央社】
繼紅十字會、路竹會等非營利組織籌組的醫療團至海地援助後,由國合會籌組的第3批醫療團隊將於5日晚上出發,犧牲春節與家人團聚的時間,遠赴海地從事醫療援助。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籌組的醫療團隊今天上午舉辦行前說明會。國合會行動醫療團團長陳志福率領15名醫護人員,包括國內瘧疾權威醫師、腎臟專科、小兒科與婦產科醫師都是團隊成員。國合會副秘書長李(木百)浡說,這是1支「小而美、小而強」的團隊。
他說,醫療團隊到達海地後,將與聯合國泛美洲衛生組織(PAHO)或世界衛生組織(WHO)合作,接受聯合國調度分派工作。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過去以官方名義在國際間進行援助時,空有一片愛心,物資進入被援助國難度很高。
李(木百)浡說,台灣人道援助受國際肯定,PAHOWHO這次整合海地救災資源時,將台灣納入聯合國救助系統。國際醫療團隊每天下午4時開協調會時,台灣醫療團的工作情形也將和聯合國系統連結,讓救援行動在國際間留下紀錄。
陳志福說,海地幾乎每所醫院都有腹瀉病例,且日漸嚴重。雖然至今沒有被通報的傳染病,但雨季即將來臨,救援困難度也日益增加。排水不佳的地區,飲水安全也將受到威脅,因此感染科將成為重點工作之一。此外,腹瀉的病患以兒童為主,也擔心兒童有營養不良或不均衡的問題。
陳志福表示,上週臨時被通知組織醫療團後,短短3天內有超過20位醫護人員報名。 此外,配合總統馬英九在「久博之旅」中提出的4項援助海地計畫,國合會秘書長陶文隆也將組織「協助海地震災重建規劃團」,4日出發前往海地,對公衛醫療、災民收容、職業訓練與孤兒認養4個面向蒐集災區現況,提出重建方案。
李(木百)浡說,4月間台灣也將在海地國際援助會議中,對長期援助海地的規劃方向提出報告。990203

中央社的新聞稿一向讓我詬病。理由是:不管是哪一位記者發稿,全中央社都把數字打成阿拉伯數字。雞巴毛的難看。為什麼會都把數字打成阿拉伯數字呢?不是有漢字可以把數字打出來嗎?如果是西元紀年的話,或貨幣金額已經到一種很詳細的地步,我個人都還能夠接受把西元紀年、貨幣金額打成阿拉伯數字。但是,現存現象之所以有一大堆阿拉伯數字,很簡單,那些記者全都雞巴毛地用右方的鍵盤打阿拉伯數字,而非再用注音符號把漢字打出來。

下一次中央社要出糗,絕對是把馬英九打成馬英 9,賀一航打成賀 1 ;等著看。

以下是我重新修正過的新聞稿:

愛心接力  第三波醫療團五日挺進海地
2010-02-03 新聞速報 【中央社】
繼紅十字會、路竹會等非營利組織籌組的醫療團至海地援助後,由國合會籌組的第三批醫療團隊將於五日晚上出發,犧牲春節與家人團聚的時間,遠赴海地從事醫療援助。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籌組的醫療團隊今天上午舉辦行前說明會。國合會行動醫療團團長陳志福率領十五名醫護人員,包括國內瘧疾權威醫師、腎臟專科、小兒科與婦產科醫師都是團隊成員。國合會副秘書長李(木百)浡說,這是一支「小而美、小而強」的團隊。
他說,醫療團隊到達海地後,將與聯合國泛美洲衛生組織(PAHO)或世界衛生組織(WHO)合作,接受聯合國調度分派工作。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過去以官方名義在國際間進行援助時,空有一片愛心,物資進入被援助國難度很高。
李(木百)浡說,台灣人道援助受國際肯定,PAHO WHO 這次整合海地救災資源時,將台灣納入聯合國救助系統。國際醫療團隊每天下午四時開協調會時,台灣醫療團的工作情形也將和聯合國系統連結,讓救援行動在國際間留下紀錄。
陳志福說,海地幾乎每所醫院都有腹瀉病例,且日漸嚴重。雖然至今沒有被通報的傳染病,但雨季即將來臨,救援困難度也日益增加。排水不佳的地區,飲水安全也將受到威脅,因此感染科將成為重點工作之一。此外,腹瀉的病患以兒童為主,也擔心兒童有營養不良或不均衡的問題。
陳志福表示,上週臨時被通知組織醫療團後,短短三天內有超過二十位醫護人員報名。 此外,配合總統馬英九在「久博之旅」中提出的四項援助海地計畫,國合會秘書長陶文隆也將組織「協助海地震災重建規劃團」,四日出發前往海地,對公衛醫療、災民收容、職業訓練與孤兒認養四個面向蒐集災區現況,提出重建方案。
李(木百)浡說,四月間台灣也將在海地國際援助會議中,對長期援助海地的規劃方向提出報告。990203

為了準備禮拜五的座談,昨天跟今天我都在作功課。雖然座談可以很輕鬆、可以不必硬過頭(通識/軟識跟硬識之分),但我個人寧願多自修些知識。例如,我今天就花了不少時間,去認識一個我原先不認識的人類學家、社會學家:大衛˙勒˙布禾通 (David Le Breton)

對我來說,最有趣的莫過於:當我發現一位「新」作者時,我會去孤狗台灣的網頁,看有沒有台灣人已經率先認識該位作者。今天的大衛˙勒˙布禾通是這樣,去年的尚˙胡瑟 (Jean Rousset) 也是這樣。但是,也總是某一種關於學術認知的社會學讓我嘆息。大衛˙勒˙布禾通跟尚˙胡瑟都不算是大師級的頂尖教授,教他們能像米歇˙傅柯 (Michel Foucault) 或賈克˙拉康 (Jacques La-can) 一樣被台灣人重視,的確是不可能。但是,艾德軋˙莫韓 (Edgar Morin) 跟米歇˙塞禾 (Michel Serres) 就真的是大師級的頂尖教授了,台灣人一樣不理他們。原因?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在美國不紅。原因?原因就是:美國在紅什麼,台灣才想要去炒作。原因很簡單:本來就沒多少台灣人能夠直接閱讀艾德軋˙莫韓跟米歇˙塞禾的著作。

大衛˙勒˙布禾通的家族姓值得介紹一番。所謂的 « Le Breton » ,指的就是男性的不列塔尼人。不列塔尼,法文是 « Bretagne » 。大不列塔尼,法文是 « Grande-Bretagne » ,其實就是「大不列顛」。所以,因為要選中文字來譯那個音,才造成中文字詞衍生得太多;但其實就是在講同一件事。不列塔尼地區有一個很有趣的家族姓傳統,就是把定冠詞 « le » 放進來。假如有人姓 « Le Boucher » 的話,根據字面,那個人其實是姓「賣肉的」;但我們還是要把它音譯成「勒˙布歇」。就好像二○○八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尚-馬黎˙古斯塔夫˙勒˙可雷吉歐 (Jean-Marie Gustave Le Clézio),因為他的家族來自不列塔尼地區,所以他的家族姓就是勒˙可雷吉歐 (Le Clézio);尚-馬黎 (Jean-Marie) 是他的第一個前名,古斯塔夫 (Gustave) 算是第二個前名、或中間的名字。法國媒體把他簡稱成 « JMG Le Clézio » ,也是一種辦法。

另外有一位超現實主義大師叫作安德黑˙布列東 (André Breton),他的家族姓其實也就是「不列塔尼人」;但「布列東」這譯名太普及了,我不好意思再把它音譯成(更貼近原音的)「布禾通」。

日記 le samedi 6 février 2010

再多說什麼論據,在此時都是多餘的。一群不唸書的俗辣,依舊堅持不用唸書、不必搞懂廢死刑議題的全球現狀跟它的人權意義,就可以大聲地罵他們所謂的「偽人權份子」是在沽名釣譽,就可以大聲地堅持死刑絕對不可廢除。

一群不唸書的俗辣,在海地大地震過後的三個禮拜,依舊指不出來海地在全世界地圖上的哪一方。我早說過有很多人在各個層面全都有等比關係。

一群不唸書的俗辣,一天到晚拿 IMDB 的分數壓別人──如果那個「別人」的影評傾向跟那一群俗辣不一樣的話。

一群不唸書的俗辣──或不太會唸書的俗辣,寧願引用蘇珊˙宋塔格 (Susan Sontag) 的著作,也不會引用老早就已經率先超前的賈克˙德希達 (Jacques Derrida) 的著作。

昨晚放映《錦城春色》(On the Town, 1949) 的現場(金車文藝中心),氣氛很歡樂,很能讓人逃避原有的煩憂。音樂跟舞步,實在是很神奇的催笑技。金˙凱利 (Gene Kelly) 實在是一位大帥哥,六十年過後我還是為他著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