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 (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執導的《竊聽風暴》(Das Leben der Anderen) 恐怕已穩居今年最優的影片。目前,本部落格已有一篇導演專訪,就在下一篇網誌;敬請多參考。另外一篇導演專訪即將出現,將陸續翻譯完集中在同一篇網誌。影評請再多等待幾天,因為我怕各位在看影片之前容易被影評牽著鼻子走。Ryan放洋班彌勒熊、李幼新、貧窮男跟周星星我全都是四顆星的瘋狂推薦。另外,來自法國的消息:主流報紙如《世界報》、《解放報》,非主流報紙《人道報》,主流週刊如《電視全覽》、《新觀察家》、《巴黎競賽報》,都給《竊聽風暴》極高的評價;即使嚴苛如《電影筆記》,也放話說《竊聽風暴》的成績遠高過《帝國毀滅》、《帝國大審判》。《電視全覽》上週編輯部的首選(法國是上禮拜三一月三十一日上映)也是《竊聽風暴》,上映一個禮拜它的讀者票選還是《竊聽風暴》排第一。更不用說在 Allociné 的網友評價:超過九成都是四顆星的高滿意度。但是很糟糕的是目前台灣市場反應很冷!據我側面瞭解,在台北有三廳要放映《竊聽風暴》。另外,根據剛出爐的法國票房數字,《竊聽風暴》第一週以一百三十一個拷貝賣出 135,858 觀影人次,還算不錯。但驚人的在這邊:巴黎市僅有二十七個拷貝,約是全國的五分之一,卻賣出 61,502 觀影人次,快逼近全國的一半。我想,或許不是巴黎人比較捧《竊聽風暴》的場,而是巴黎人比外省人更能接受外語片。接下來就準備看台灣的表現了。周星星評價:《竊聽風暴》★★★★

莫森馬克馬巴夫 (Mohsen Makhmalbaf) 《心靈印記》(Scream of the Ants) 應值得看。周星星預期評價:《心靈印記》★★

南皙
麥爾斯 (Nancy Meyers) 《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 就是那個調調。周星星預期評價:《戀愛沒有假期》★★

呂克․貝松
(Luc Besson) 《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Arthur et les Minimoys) 本週號稱是口碑場。我預期台灣觀眾不會對這種畫風捧場。「毫髮人」的譯名很傳神,但到底「minimoy」是什麼意思?「minimoy」應該就是「mini moi」:「迷你我」的意思。這典故很可能來自《王牌大賤諜第二集》(Austin Powers : the Spy Who Shagged Me) 中的「mini me」。周星星預期評價:《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

《我們這一家》周星星預期評價:《我們這一家》★★

下一週將是春節檔的開跑週,本部落格只會首選
《來自硫磺島的信》(Letters from Iwo Jima):本片也正是《電影筆記》二月號的封面。

如果沒有意外,我將小小地閉關一陣子。最怕的是心仍繞在部落格,就會想追蹤柏林影展以及對一些入圍奧斯卡的影片作出批評(幾乎都會是嚴苛的批評)。但,最近很想靜下心看一些書(很想看一、兩本小說以及瀏覽一下
Georges Dumézil 的書,想說買了他的書總要知道一下裡面到底在講什麼。Georges Dumézil 在台灣的知名度甚低,恐怕只有留學法國學哲學、社會學的人會知道他。他曾在 1954 10 15 號的書信推薦米歇傅柯去瑞典烏普沙拉任文化交流大使,米歇傅柯後來真的去了這後面有一大片森林的城市;影癡才會知道烏普沙拉正是英格瑪柏格曼的家鄉),並思考一下自己的未來。

票房分析:《巴黎我愛你》終於沒破《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的上映日期紀錄。但,如果它要再去光點的話,要破七十八天(?)的紀錄全在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