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尬的、買尬的,我是覺得周星星(把周星星用第三人稱來稱)太老了,老到什麼都看不慣。

但是,買尬的,周星星看不慣的東東,我說是周星星之所以看不慣的理據,都是有點道理的。

例如,雅虎奇摩電影首頁介紹《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用「凱撒」來稱呼那一個角色;但是到了電影首頁的討論區,網客就打字打成「凱薩」。

例如,《聯合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報導到法國「凱撒獎」就是打字打成「凱撒獎」;但是,走到各討論區,網客就打字打成「凱薩獎」。

「凱撒」或「凱薩」?是注音輸入法的問題嗎?還是是腦殘的問題?(例如,腦殘到已經不會在注音輸入法下選字或打字……


「凱撒」或「凱薩」?

讓我周星星這麼說:把「凱撒」打字打成「凱薩」的人,十個人有四個人從沒看過「凱撒」這種寫法,十個人有五個人從沒打字打過「凱撒」這種寫法,十個人有六個人不知道「凱撒」這種寫法代表什麼意思(還以為就只是衛浴產品品牌),十個人有七個人不知道「凱撒」其實是人名,十個人有八個人不知道「凱撒」其實是古羅馬將軍、政治人物、獨裁者,十個人有九個人從沒看過什麼歷史跟哲學的書,十個人有十個人近十年來從沒有買過任何一本歷史跟哲學的書。

周星星我十足確信這些人在近十年間曾經買過九把刀的書。

有些人,可能知道「凱撒」的英文是 « Caesar » ;知道「凱撒」的英文是 « Caesar » 的台灣人,十個人裡面有十個人不知道「凱撒」的法文是 « César » ,因為可能要拉到一萬個台灣人裡面才會有一個人知道「凱撒」的法文是 « César » ,更不用說知道「凱撒」的英文是 « Caesar » 的台灣人、知道「凱撒」的法文是 « César » 的台灣人裡面更剩下沒有幾人還能夠知道「凱撒」的義大利文是 « Cesare » ,畢竟,終究是義大利人承襲了古羅馬的歷史遺產。

有沒有可能是一百萬個知道「凱撒」的英文是 « Caesar » 的台灣人才只有一個人知道「凱撒」的義大利文是 « Cesare » ?嗯,非常有可能。

 
 écrit et posté le dimanche 22 février 2015

《親愛媽咪》(MOMMY, 2014)入圍法國凱撒獎最佳外國影片

謝謝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札維耶˙多藍萬歲!因為他的《親愛媽咪》(MOMMY, 2014)又再入圍法國凱撒獎(les Césars)了!

但是,《親愛媽咪》是入圍法國凱撒獎「最佳外國影片」 « meilleur film étranger » ,並非是「外語片」。

周星星我已經多次在本部落格探討法國凱撒獎「最佳外國影片」
————最特別的一次是在二○一四年年初把關於凱撒獎(les Césars)的說法好好地分析一遍————,但是,台灣的新聞媒體/新聞記者、媒體工作者、電影行銷工作者、影評人似乎從來沒閱讀過周星星我的分析跟解釋,於是,每一年,台灣的新聞媒體,紙張新聞媒體、網路新聞媒體,都會寫出「法國凱撒獎外語片」的字樣。

錯!不只是這樣,而是,會寫出「法國凱薩獎外語片」的字樣!

每一年、每一年,只要有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或者是尚─皮耶˙達顛(Jean-Pierre DARDENNE)加呂克˙達顛(Luc DARDENNE),只要有他們的影片入圍法國凱撒獎,都會讓台灣的新聞媒體再丟臉好幾次。

札維耶˙多藍的影片,講濃濃的魁北克口音的法文,但就是法文發音影片,居然被台灣的新聞媒體說是入圍法國凱撒獎的「外語片」?尚─皮耶˙達顛跟呂克˙達顛聯合執導的影片,基本上是講沒有濃濃的比利時口音的法文、還算是滿道地的法文
————例如找來瑪莉詠˙寇提亞(Marion COTILLARD)演出《兩天一夜》(DEUX JOURS, UNE NUIT, 2014)————,但就是法文發音影片,居然被台灣的新聞媒體說是入圍法國凱撒獎的「外語片」?

周星星我快要忍俊不住了。縱使周星星我在今天二○一五年一月三十一號再寫這些,二月的時候還是又能再看到台灣的新聞媒體寫說《兩天一夜》、《親愛媽咪》入圍「法國凱薩獎最佳外語片」,或拿下「法國凱薩獎最佳外語片」。

世事總是這樣子運作的、發生的,是不是?

 
 posté le samedi 31 janvier MMXV

「凱撒」「凱撒」「凱撒」「凱撒」「凱撒」「凱薩」「凱撒」「凱撒」「凱撒」「凱撒」「凱撒」「凱撒」「凱薩」「凱撒」「凱撒」「凱撒」「凱撒」「凱撒」「凱撒」「凱撒」「凱薩」「凱撒」「凱撒」「凱撒」「凱撒」

「凱撒」或「凱薩」?「凱撒」或「凱薩」?「凱撒」或「凱薩」?周星星(周星星)周星星周星星(周星星)周星星周星星周星星(周星星)周星星























凱撒獎「凱薩獎最佳外語片」買尬的,買尬的,買尬的,買尬的,買尬的,買尬的,買尬的,買尬的,買尬的,買尬的,買尬的,買尬的,買尬的,周星星我的天空部落格周星星我的中時部落格周星星我的天空部落格周星星我的中時部落格周星星我的天空部落格周星星我的天空部落格周星星我的中時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