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既可在火車上看《形上學的沈思》,也會在咖啡店、速食店看《形上學的沈思》。沒想像中得難,笛卡兒還挺好閱讀的。

日記 le mardi 23 novembre 2010

我第一次看《克萊兒之膝》(Le Genou de Claire, 1970),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這部片,以前台灣有片商代理過,所以還有出租錄影帶 (VHS) 可租;真是奇事──如果用今天的眼光來看的話。今天早上十點十分有一場《克萊兒之膝》,我六點半就該起床,才能趕上這一場。

一進戲院,就發現字幕提醒「映後會有座談」。哇,原來是新聞上寫到的貝雅蒂思˙侯蒙 (Béatrice Romand)。意外的驚喜,真的,沒預料到。所以,我自己就在內心裡開始想台詞: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Un oiseau qui se lève tôt trouve ses vers (à manger) !

我就是在《克萊兒之膝》映後跟貝雅蒂思˙侯蒙說以上這句話;她說聽起來很傳神。

日記 le mercredi 24 novembre 2010

今天下午去看《好姻緣》(Le Beau Mariage, 1982),貝雅蒂思˙侯蒙 (Béatrice Romand) 飾演的莎賓 (Sabine) 其龜毛的個性還真像《綠光》(Le Rayon vert, 1986) 裡面的黛樂芬 (Delphine)。貝雅蒂思˙侯蒙照樣出席了映後座談,只不過這場座談是本來就預定好的。我很訝異她其實還在好幾場沒有安排映後座談的場次出席了一下。

昨天我看《克萊兒之膝》(Le Genou de Claire, 1970) 後,回家我上網作了點功課,查在《克萊兒之膝》飾演克萊兒的洛紅思˙德˙莫納甘 (Laurence de Monaghan) 後來變成怎樣。結果,在「他們變成什麼樣?」(Que sont-ils devenus ?) 網站查到洛紅思˙德˙莫納甘她最後一次參加電影演出是一九七九年,據信已在二○○八年創立她自己的律師事務所,她自己也已變成律師;據信辦公室設在巴黎市第七區。很妙的資訊呀!尤其才剛看到她在《克萊兒之膝》──她當演員的首部作──穿比基尼、講話像年輕女學生的模樣!(下圖右)



回到貝雅蒂思˙侯蒙。我要感謝 Zoë 的牽線跟安排,讓我能夠在今天下午、傍晚跟貝雅蒂思˙侯蒙女士暢快地聊艾利克˙侯麥跟她自己。當影評人的特權,大概就是如此了。也感謝法文都很流利的 V. V. 認真、辛苦地工作,大家都很認真地搞笑──或在我很認真地要搞笑的時候發出笑聲……在此表達感激之意。

日記 le vendredi 26 novembre 2010

金馬影展終於全部結束了。禮拜四看完最後一部艾利克˙侯麥的影片,本來覺得「終於可以好好地輕鬆一下了!」本來也想吃一頓像樣的晚餐,作一個完美的句號;沒想到,我就是走進一家黑店。馬的,壞了所有的好心情。

我走來走去,猶豫不決要吃什麼。後來,想說如果附近有賣牛肉麵的店的話,我就進去吃一碗牛肉麵吧。沒想到,進去一家位在很靠近(台北市)南京東路、伊通街的麵店,我吃到一碗要價一百二十塊的超難吃牛肉麵。

一碗一百二十塊錢的牛肉麵,人家會以為裡面的湯頭或份量超級地好、超級地多。結果,就是幾片牛肉而已、一片小白菜的葉子,然後我只看見三個切過的蔥頭(再拼湊起來其長度還是不到零點八公分),牛肉湯只是有顏色的清湯而已。要價一百二十塊!喔,買尬,真的,我乖乖地付錢,很嘔地走到捷運站,很嘔地搭上一班火車,很嘔地在火車上見不到一位堪稱是美女的女人。一切都被一家黑店破壞了好心情!

其實,我算了一下,有些艾利克˙侯麥的影片放了四場,但大多都是三場,觀眾總數量還算是多。算是好消息吧;但,誰不知道只要再過三年,就又變得很少人看過艾利克˙侯麥的影片。後浪一直出生,導致很多知識一直出現斷層。

今晚連勝文遭到槍擊,很令人震驚。很感慨呀,台灣的民主往往就是被幾個瘋子破壞光一點一滴已經累積出來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