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空部落」的編輯介面愈做愈複雜,怪不得當「天空部落」買下「蕃薯藤」並介入採用「yam」這個更加簡單的網址後──還有人記得以前的有夠難打的「webs-tv」嗎?──,原「蕃薯藤」的客人很少繼續留在「天空部落」,反而是再回到老家「樂多」──即使其頁面跟效果真是數一數二地醜。

但是,本人一路跟隨「天空部落」到今天,發覺「天空部落」最大的好處就是:你可以先在相簿內擺進一些圖片,然後再在編輯介面選擇在網誌中插入相簿內的圖片;因此,你就可以掌握到最寬可以
寬到 555 畫素、最高可到 1024 畫素的圖片。有的時候,用這種方式插進侯孝賢的圖片,效果是真的有點震撼。我很少在其它部落格也能看到如此大尺寸的圖片。

另外一個「天空部落」的好處(自始即是的一個好處)是:從最新的回應以及簡單的開頭幾個字,我馬上就能知道有誰留了新的言。

但是,重點來了:「天空部落」的行距以及段落間距的問題,真的不是普通地煩。所以,讓我來告訴大家平常我是怎麼做的。

一,我當然是選擇進階處理的編輯介面。
打從一創格我就使用進階處理,原因似乎是基本處理,在當時,是只有小字號(8 號)字體的。在當時,我如果想要 12 號字體,非得選擇進階處理的編輯介面。二○○五年我創本部落格的時候,就很納悶一件事:為什麼其他人的部落格(不管是「天空部落」還是「樂多」、「無名小站」)都要用讓人眼睛破窗的 8 號字體?就是因為不想讓自己的眼睛破窗,也不想讓本部落格的客人的眼睛破窗,我當然要用進階處理的編輯介面來產生 12 號字體。

二,
選擇進階處理的編輯介面之後,就得面對古怪的段落間距的問題。 WORD 檔複製過來之後,「天空部落」會自動地把段落間距拉得比水溝還大;而且至今依舊如此。如果看一段文字之後,還得一直往下拉,天啊,誰會想繼續看;而且,版面也不可能是漂亮的呀。所以,我自己得出來的經驗是:當你從 WORD 檔複製過來之後,你必須要按「delete」把後一段的文字變成是這一段,然後你要再按一次「enter」把段落再分開。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後一段先變成這一段去繼承它的排列格式,然後你再把它分成不同段,讓再後面的一段再繼承它的排列格式。依照過去「天空部落」的設定,段跟段之間不必再空一行,它就會在顯示網誌的時候自動地留出段落間距。只是,長久以來,我都沒注意到依這種方式弄出來的段落,行距幾近是零。我本人是真的無所謂,因為有段落間距之後,就已經可以讓版面清爽很多了。

三,某一天「天空部落」工程師重新設定編輯功能後,段落間距的問題是稍微被解決了。
它解決的是:它的編輯介面變得 WORD 一樣,你如果沒有故意空一行,它也就不會自動地留出段落間距。所以,為了要有段落間距,我變成要再按一次enter」把段落間距製造出來。但是,當你從 WORD 檔複製過來之後,你還是必須要按「delete」把後一段的文字變成是這一段,然後你還是要再按一次「enter」把段落再分開,這步驟依舊沒辦法省略;因為老問題還是在:你如果不這樣做,段落間距又會比水溝還大。只是,這一次(大約是從一年半前開始)我發現到:最後一段的行距永遠是比較寬。所以,為了要讓最後一段的行距跟前幾段一樣,我必須要把最後一段括起來,然後選擇「Arial」字形,這樣,最後一段也會變成零行距了。

四,問題是,有人抱怨行距太小,怎麼辦?
當時我就實驗:如果上(會顯示出來)跟下(要按『觀看全文』才看得到)的編輯介面,我都只先放一段,也就是一定不會按到任何一次「enter」,那麼,行距就有了。有了行距之後,要再回到編輯介面,然後再在第一段的尾巴插入剩下的文字,而且也還是一樣必須要按「delete」把後一段的文字變成是這一段,然後你還是要再按一次「enter」把段落再分開,這樣就能夠既兼顧到行距,也製造出段落間距。看起來好像是解決問題了,例如最近我已經打的關於坎城影展的介紹,我就是這樣做,才保留得住行距。是的,沒錯,行距看起來是比較寬了。

五,問題是,總會有「問題是」
:哪裡出了差錯又再讓行距消失,我就真的不懂了。像肥內的訪問稿,我上、下各先放一段,所以行距都維持住了;但是,一旦把一堆內文放進去之後,又按了一大堆的「enter」,這一次居然沒保住行距。因為全文很長,我沒辦法又再重頭來一次;因為「天空部落」的麻煩是:縱使你是從 WORD 檔複製過來,有些像是法文或西班牙文的東西就會被「天空部落」自動跳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必須在「天空部落」的編輯介面中,從原來的中文字尾再打一次法文或西班牙文的東西,才能夠在顯示網誌的時候被留在同一行。肥內在最尾打的片單,因為我沒有做這個調整工作,所以大家看得很清楚有某些法文片名、西班牙文片名,其實是跳到下一行了。而且,我自己記得很清楚:我是上午十一點三十多分開始編輯,故意把顯示出來的時間打成五十多分;但是調整來、調整去,最後居然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也就是說,光是調整段落間距、重寫法文、西班牙文片名,以及修正某些錯字,已經是一個多小時過去了。更不用說昨夜為了調整標點符號,根本是兩個多小時就這樣過去了。

因此:我只好說抱歉,因為文章實在超長,我沒辦法再去調行距的問題(因為重調的方法當然是重放一次文章)。而且,恐怕都沒有人注意到人名的粗體、咖啡紅,問句的粗體、咖啡紅,網友回應的楷書字形,全都是本人弄的。如果沒做這些處理,保證是一團黑色的新細明體的字,就更加不會有人想要看完了。

這問題也可以寫成一篇網誌,真是有趣;但也可見問題的複雜。重點是:你在「天空部落」,是不可能不做任何事但卻自動地顯示出
12 號字體、有行距、有段落間距的網誌。我其實很自豪地是:這三年多,我很成功地經營了一個版面清爽的部落格。如果有人覺得版面還是不夠清爽,那麼,就請自動複製文章到你自己的 WORD 檔把它再弄得更清爽吧。(本網誌如果行距成功,就表示周星星我花了一點點工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