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怎麼樣,二十萬人次仍是個里程碑。我想談幾件事。

第一,多虧各位客人的光臨,敝部落格才能有今天的成績。雖然不是已經是能夠震撼人的地位,但佔有一席之地應該毫無疑問。所以我應該要向各位答謝,我承諾將繼續耕耘這部落格。唯一會出現問題的是明年或後年我可能會暫時經營影評部落格而轉去非洲大陸過生活經營非洲生活部落格(有可能會)。

第二,敝部落格並非是人氣最高的電影部落格,這令本人失望不少。不過,各位客人不用擔心,我只確定來敝部落格的客人應該都是水準最高的影迷。為什麼?因為,在無聊的時候我也會去瀏覽很多其他人的電影部落格,我發現留在中時部落格的電影部落格人氣都非常地高,我內心多多少少會有些嫉妒。但經過分析,我認為那純粹是因為中時部落格是流量很大的入口網站,所以點擊進去的網友才會相對地多。這只能證明點擊進去的網友相對地多,並非同時表示那些文章都有一定的水準。這就如同是敝人在下為電影資料館的電子報寫介紹《電影筆記》的專欄,電子報的發行量據說已逼近七千份(七千個人!),但周星星我閉著眼睛都可以猜實際上閱讀敝人在下的專欄的人不會超過三十四個人(只因為剛好三十四是我的歲數啦),再加上在本部落格閱讀到那專欄的人,總數加起來絕對不會超過一百人。這證明我一直猜測的:別以為那些表面數字很驚人,實際上跟是否真能評論(評論電影、評論別人寫的文章是好還是不好)沒有太大的關聯。

第三,但是,又為什麼我確定來敝部落格的客人應該都是水準最高的影迷?因為這牽涉到敝部落格的調性。去年敝部落格有長達半年的時間沒生出什麼影評;待敝部落格生出一些影評之後,我又發現敝部落格談論的東西似乎曲高和寡。所以,我才想:如果要讓敝部落格多增加一些人氣,定時生出網誌是很重要的,以及不一定都要是電影評論的網誌,讓敝部落格擁有一些傳播新訊息的功能也是一種方式。但是,如此這些新作法並未改變敝部落格的調性,就是「持續地關注電影藝術」。其實《電影筆記》裡面有很多很不錯、但是非常難的文章,但是也常常受限於我的觀影經驗我並不是很能夠理解他們談論的東西。我寫的關於《電影筆記》的東西已經是最簡單的了,但是這半年下來看得出來似乎也沒有吸引到一些慕名而來的客人,所以我才判定各位已經來到這兒的客人真的應該都是水準最高的影迷。別忘記我一直講的「調性」的問題:去年我為了要列一個「周星星電影評論獎」年度十二大佳片,我泡了很長時間的二輪戲院,也為了一些絕對不會上二輪戲院的文藝片親自買票(全票幾乎都是兩百五)看首輪,用意就是希望不要錯過任何好片。但是,哈哈,我自己常在想:是不是因為某些人沒有看到《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我心遺忘的節奏》或《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的免費試片,所以也就乾脆不看它們了,然後到了年底乾脆就來個排列組合?我一直堅持敝部落格的調性:如果《寂寞愛光臨》是一部好片,我自己就要先看過它、檢驗它,然後向大家推薦它。大部分的電影部落格都停留在現在有什麼片很熱門、很吸引大家的注意,所以就只討論那些片,整個整體的論壇一直重複商業電影行銷的邏輯。來到敝部落格發現味道不合的客人老早就離開了,所以我真心感謝各位還留下來的客人。

第四,敝部落格仍然堅持批判觀點。我會去瀏覽其他人的電影部落格目的當然是希望能學到一些東西,但我坦承我很失望,除了可以讓我知道其他人如何想之外,我很少能看到有創見的部落格。有創見的部落格必須要生出一些網誌,讓大家去思考問題,有什麼不好的地方需要改進把它說出來,有什麼更好的建議把它提供出來。這是周星星我自認為到目前為止我還算不錯的一點。

第五,讓敝人在下介紹兩個部落格:「
丹尼爾的碎嘴集」由丹尼爾先生經營,看得出來他也非常關注所謂的「冷門」影片;塗翔文先生的「塗翔文的影癮館」雖然有時沒讓在下有共鳴,但仔細觀察他寫的對象仍可讓在下向大家推薦它。塗先生本來在天空部落也有個部落格(網址在 steventu),但已經快半年沒更新文章了。

下一個目標,就是四十萬人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