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逸帆,現年二十四歲,高雄大學畢業的學生,現在好像真的是職業錄音室吉他手。網路上(及前陣子報紙報導)傳南韓二十三歲的林正鉉,代號 funtwo,跟張逸帆要了譜,也演奏了一段,結果在 YouTube 的人氣暴漲,遠勝張逸帆 JerryC 的版本。林正鉉 funtwo 的版本,點這裡

周星星我比較偏好 JerryC 的版本,因為他的電吉他的音色比較圓潤,比較接近 Dream Theater 1993 年的專輯 « A Change of Seasons »,意思是在撥弦的時候不會有太突兀的感覺。如果技術不好,每一個音符就會太突兀,就不會給人流暢的感覺。整個《卡農》電吉他演奏版本來就是 JerryC 編的曲,所以整體給人的感覺非常舒服。當第一個重金屬的厲符 (riff) 出現時,我真的馬上想到 « A Change of Seasons » 它也是突然地加進重金屬的厲符,真的很酷。縱使有很小很小的缺點,JerryC 真的是最優的。好想找他作個專訪。

南韓的 funtwo 選擇更明亮的電吉他音色,讓我想到 Steve Vai 1990 年的專輯 « Passion and Warfare »,或整個 Cacophony,但因為 funtwo 沒有 Steve Vai 精湛的泛音技巧,所以存有很多撥弦的突兀感,沒有讓音符連貫成一條線。不過 funtwo 的技術非常優,快速點弦一派輕鬆的樣子。就是因為在撥弦上犯了一些錯,還有少了些 JerryC 比較藝術家能夠讓整個曲子有高低起伏的感覺,所以我覺得 funtwo 的版本略輸 JerryC 的版本。

但異軍突起的其實是法國人 Symheris 的版本,點這裡。Symheris 的錄音其實比較平板一點,電吉他的音色介於 Yngwie Malmsteen 跟 Joe Satriani 之間,他的優點就是幾乎沒有缺點,非常平順,完全矯正 funtwo 他的缺點:缺點就是像是單純在撥弦。Symheris 的演奏非常有感情,每一個音符都非常清楚;但縱使 JerryC 的版本有一些缺點,卻仍然被我認為最有爆發力。JerryC 很清楚在一個全新的音符進來之前,他會稍微刷弦,不要「突然出現」那種奇怪的感覺。這是 JerryC 跟 funtwo 以及 Symheris 不同的地方。

沒上 Youtube 之前,我不知道 Canon Rock 已經成為被競相模仿的練習曲。再看其他人的版本,真的還是 JerryC、funtwo 跟 Symheris 三個人的版本比較有看頭。有位小朋友的版本真是慘不忍睹,滑弦跟速彈的部分都省略去了。

周星星我難改影評人的本色。這些《卡農》電吉他演奏版幾乎都有個特色:幾乎都在房間內用一台 DV 自拍,最重要的背景通常不是床(吉他手坐在床上),反而是窗簾。所以,其實可以針對這些《卡農》電吉他演奏版做出一個搞笑版:吉他手忘我地彈奏電吉他,背後是一對新婚夫妻一件又一件地脫掉,最後結尾要不小心把窗簾扯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