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任務第一集》在十年前面世時,曾帶給周星星我不少震撼。在湯姆․克魯斯 (Tom Cruise) 主演的《不可能的任務第一集》之前,克魯斯幾乎沒有能夠讓我感動的片,特別是一直到現在我都不喜歡的《雨人》(Rain Man) 以及過於簡單鋪陳的《七月四日誕生》(Born on the Forth of July) 都不會是我的膜拜片。《黑色豪門企業》(The Firm) 是西尼․波拉克 (Sydney Pollack) 拍得比較成功的驚悚片,但仍然一樣:克魯斯是位很能夠賣的大明星,但就是演了很多爛片。一直到布萊恩․狄帕瑪 (Brian De Palma) 執導的《不可能的任務第一集》,我才驚奇地說:「克魯斯終於有令人難忘的片了。」大部分的人會認為《不可能的任務第一集》就只是一部商業片而已,但周星星我還是很推崇這部高品質的商業片,並斷定它是會流傳下來的經典。如果沒有《不可能的任務二》、《不可能的任務三》讓它變成超級話題性的系列電影,《不可能的任務第一集》的確有可能在今天被遺忘。但是,製造傳奇有的時候還是要靠運氣跟才氣,在這一方面克魯斯就真的兼具。他開始跨足製片,而且涉入很深;但最驚人的是他開始接演真正堪稱是好片的片。也因此,以前我不怎麼喜歡克魯斯,但是現在我卻是克魯斯的超級粉絲,因為他有很特別的魅力:愈接近中年愈讓影迷欲罷不能。

在導演 J.J.․阿伯拉姆斯 (J.J. Abrams) 之前曾經有過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跟喬․卡納漢 (Joe Carnahan) 接手《不可能的任務三》的計劃,但都因為美學風格的問題跟克魯斯產生齟齬而辭職不幹。J.J.․阿伯拉姆斯之前沒拍過什麼電影,但是靠 AliasLost 這兩個電視影集他的身價還真是非常高。《不可能的任務三》卡司之複雜足以引起一些影迷去分析裡面的配角來自何處;像如果真的有人認識 Simon Pegg,那您真的是夠格的影迷了。周星星預期評價:《不可能的任務三》★★★

戈伊思蓮寇鐵 (Ghyslaine Côté) 執導的《驚弓森林》(Elles étaient cinq) ──原意是《剛開始她們有五位》──這部加拿大影片《驚弓森林》似乎已經感動不少人。它講的是三十二歲的瑪儂克魯提耶 (Manon Cloutier,由 Jacinthe Laguë ) 和她的一位辦公室同事史鐵番勒波 (Sphane Lebeau,由 Sylvain Carrier ) 共進一頓浪漫的晚餐。之後幾天,她看見一位手臂刺青的男人,勾起她十五年前慘痛的回憶,當時她們共有五位女生。《驚弓森林》看起來沒有很驚奇的影像,但故事應不差。周星星預期評價驚弓森林★★

安德黑阿斯․德黑森 (Andreas Dresen) 《陽台前的夏天》(Sommer vorm Balkon) 講兩位女人的故事。不知道有沒有人聯想到比利時導演多蘿萜˙范登貝格 (Dorothée van den Berghe) 的《女孩要堅強》(Meisje)?前面那部是陽台的鄰居情誼,後面這部是公寓室友的愛恨情仇,都還滿特別的。周星星預期評價:《陽台前的夏天》★★,並且周星星評價:《女孩要堅強》★★——下圖是《電視全覽》記者在柏林拍下的一張照片。

 

《戀之門》會不會是《戀之門之野蠻任務》呢?周星星預期評價:《戀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