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四年九月下旬搬到【新版】中時部落格、經營這一個【新版】中時部落格以來,其實周星星我感覺得到,在這個「臉書全盛」的年代————所謂的『臉書全盛』,不單單只是指大家眾人都有『臉書』、都愛玩『臉書』,最重要地是指大家眾人愛玩『臉書』之後,大家也都停止再看部落格了————,繼續經營部落格,也是很智障的一項志業。

其實,真正讓我感受到挫折的事,絕對不是「部落格沒有人氣」這種小事,而是沒有台灣人會停下來「用功」。「用功」的意思是關切「嚴肅」的事。基本上,事實擺在眼前,台灣人對於「嚴肅」的事,就是「沒在關切」。

我們大家,部落格讀者,基本上大多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讀者,比較會對「嚴肅」的事感興趣。但是,這也不是絕對就是如此的。周星星我喜歡用「全台灣台灣人」「這一民族」來看待台灣人的特色、顯現出來的個性,基本上,事實擺在眼前,台灣人對於「嚴肅」的事,就是「沒在關切」。

一篇部落格文章,管它到底寫得多好、多讚、多有內容、多有創見跟精采的評論,一篇部落格文章的生命週期,能夠被閱讀的時間跟被閱讀的人量/人氣/次數,大概就只有兩、三天、大概就只有幾百或勉強上到兩、三千人氣/次數
————愈是根本不嚴肅、沒有內容的部落格文章,人氣/被閱讀的次數愈高————,誰都檔不住這種自然邏輯。

不必管我周星星是不是謙虛,還是故意做態,其實,很妙,周星星我說真心話,我覺得根本沒有多少真正的「人」在看周星星我的中時部落格,而且,我絕對有理由相信有很多很多「機器人」在自動點閱全部的中時部落格。在中時部落格,每一篇部落格文章的人氣最終都是從一百起跳,再怎麼暴爛、只放一張從網路上抓過來的圖片的中時部落格網誌,人氣最終都是從一百起跳。知道有中時部落格的格主如此暴混,也還是有「人」在點閱那個暴混的中時部落格。

那些年,我們大家都在看的「部落格」,到底到最後還有沒有「再興盛」的一絲希望?

周星星我超喜歡舉托馬˙皮凱提(Thomas PIKETTY)的例子。即使『臉書』攻陷我們當代人的日常生活,『臉書』還是沒辦法取代「部落格」。部落格是給「用功」的部落格讀者閱讀的新聞評論媒體。每當托馬˙皮凱提在他的部落格發一篇部落格文章
————但往往都是應法國的新聞媒體之邀,例如應《世界報》之邀————,托馬˙皮凱提的部落格都會有好幾萬的讀者在看。有托馬˙皮凱提當作經典範例,誰說經營部落格「不是」一項志業?

「部落格沒有人氣」只是一件小小事,「沒有人氣」不會比「沒在關切」更糟。完全就像周星星我說過的:「沒聽過」比「沒看過」更糟,因為「沒聽過」就等於「一點重要性都沒有」。

沒聽過托馬˙皮凱提的大名嗎?也沒關係,沒聽過、「沒在關切」托馬˙皮凱提也不是一項罪過。

沒聽過影評人周星星嗎?沒聽過。沒聽過更好,影評人周星星我就是不需要這種部落格讀者。沒聽過影評人周星星更加好,既絕對不是一項罪過,而且還是一項嘉獎,獎勵這些人不必來煩我周星星。

該【新版】中時部落格人氣破一百萬之後,周星星我就要去「用功」了,「用功」唸哲學、寫文學。周星星我將會為本部落格作一個很大的調整,本部落客/周星星部落格格主我將會把志業設在它處,「為了不想虛度我的人生」,會更加「用功」,   « après avoir eu 44 ans, en effet »   ,「用功」經營「理性」,「用功」思辯哲學,「用功」放開部落格。

至於「菜桶」蔡英文總統,周星星我祝她   « bonne chance »   「好運」,周星星我祝福全台灣人   « bon courage »   「勇敢撐住」…………「菜桶」再怎麼爛,勝利者永遠都會是堅持「理性」的智者,獨善其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二○一六年七月十五號將是解嚴二十九週年,二○一七年七月十五號將是解嚴三十週年。「菜桶」蔡英文跟她的(極)綠派納粹/法西斯/支持者一定能夠為「全台灣」、台灣人的新聞媒體帶來豐富的寫作材料,『臉書』也都清清楚楚、一點一滴在記錄那些【投票投給蔡英文、投票投給「綠派」民進黨、投票支持蔡英文總統跟民進黨執政】的「極綠派」台灣人的言行,他們是完全躲不掉支持「菜桶」蔡英文的責任,他們也會是把「全台灣」敗壞掉的原始作者。

周星星我自己說過,我是一個「求生存的敗類」,我不是一個很會結黨營私的台灣人。但是,我靜靜地觀察,【投票投給蔡英文、投票投給「綠派」民進黨、投票支持蔡英文總統跟民進黨執政】的台灣人就都是很會結黨營私的台灣人,很會結黨營私才會變成極綠派納粹雞巴毛/極綠派納粹支持者,我自己的「理性」告訴我「我跟這些極綠派雞巴毛根本是不同世界的人」。他們可以大剌剌地說他們在這八年間「二○○八到二○一六年」「活得很痛苦」,這意思是說他們在那八年間「二○○○到二○○八年」「活得不會很痛苦」,可想而知他們自二○一六年五月二十號開始,就會「活得很快活」、「一點都不痛苦」,連藥都不用吃,立刻見效從「活得很痛苦」到「活得一點都不痛苦」。

在部落格談「理性」、思辯哲學是沒有用的。但,或許做這些事,也並不是是在為部落格讀者服務,而是為我自己,就像現在在書店裡面滿坑滿谷都是   « devenir soi »   「變成自己」、   « être soi »   「做自己」的書,大家又開始「只關切」「自己」了。的確,只為了要在斷氣之前輕輕地嘆說「我人生已經活得很值得」,我們大家都一起繼續思考怎麼樣「做自己」吧!

〈世界電影的一百二十週年〉
http://newsblog.chinatimes.com/jostar2/archive/22762  

法國巴黎一人/兩人自由行全方位攻略

《世界的起源》(L'ORIGINE DU MONDE, 1866)
https://jostar2.tian.yam.com/posts/82128181  

《理想國》第一卷開場
https://jostar2.tian.yam.com/posts/33110888  

西元前希臘哲學跟中國孔子對照表(新排版)
https://jostar2.tian.yam.com/posts/25882333  

〈基督教只能是新教?有沒有搞錯?〉
https://jostar2.tian.yam.com/posts/36666081  

  
 posté le mardi 5 janvier 2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