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星我周星星我周星星我周星星我周星星我周星星我

  沒有話語權的一群老人

有一群人,愈來愈像是一群『廢人』,沒有人想要讓他們生活在身邊,生活在此方,生活在樂方。他們,是一群老人,不僅僅只是因為他們的年紀已經非常大的關係,更多的是「他們已經喪失話語權」的原因。不管他們是不是失智,或失聰、重聽,或喪失了最簡單的理性,一群老人總是沒有話語權,或終究是到了喪失話語權的結局。他們自己,那一群老人,或許本來就沒有寫作、經營部落格/臉書的愛好跟能力,所以他們本來就沒有話語權,向台灣的讀者群————所有那些依舊想要為台灣社會建構意義的那一群人——
——表達他們(老人)的心聲跟抗議權;但真正最悲慘的是:本來擁有話語權的一群人,純粹只是因為他們變得更『老』、更「『重』聽」、更「『失
』能」,他們就「自動地」喪失了話語權。有一群老人,是你們就在他們旁邊、是你們就把他們當作是空氣、就在旁邊嘲笑跟數落他們(老人)的難堪跟不堪,他們(老人)全都聽得到也聽得懂或也全都意會得懂————運用一丁點的智慧即可————你們就在旁邊嘲笑跟數落他們的難堪跟不堪。這,是不是也更加不堪?他們心裡都知道他們再過一段時間都將離開人世,但他們也都在心裡面汨流出情淚,因為他們也正在體會現在這人世間的難堪跟不堪,因為你們早已經把他們當作是這人世間幾乎不存在的人、沒有用的人。

對那些本來就沒有話語權的一群老人來說,他們,正一頁一頁、一葉一葉、一夜一夜凋零,沒有人、反正本來就沒有人在乎他們心裡面的感受————他們正退化成一批一批動物,他們的人權正退化成一種最基本的動物權,那就是邊沁(Jeremy BENTHAM)所說的「免於受苦的權利」  « free from suffering »

對那些本來就有話語權的一群老人來說,他們,也還是正在一頁一頁、一葉一葉、一夜一夜凋零;但他們卻因為正在凋零而喪失了話語權,所有人、反正應該是沒什麼人在乎他們心裡面的感受————或他們在心裡面想表達什麼、想抗議什麼。

事實上,周星星我想要說:請基於尊嚴,賦予他們「免於成為廢人的權利」(free from being nothing)。

今天是「九三軍人節」,周星星我人從醫院裡提出以上這些個人的思考。

écrit et posté le mercredi 3 septembre MMXIV

  
 reposté le jeudi 3 septembre 2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