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甜甜:感覺上,這一年,您部落格的人氣有些大增?

周星星
:很多話,我已經重複太多遍了。隨著某些影片能引起更廣大的注意,你只要寫一篇網誌,而且網誌的標題就是片名,能夠讓孤狗孤狗得到,那,你就等著看它慢慢地增加人氣。我寫的《色戒》影評,有點像是這樣;但它很少被孤狗到,反而是雅虎比較抓得到。我自己也常孤狗「色戒」兩字,我的影評往往就憑空消失了,因為孤狗抓的是天空部落的別的部落格。我說過,寫《色戒》影評,當初也是很想讓更多的人閱讀到我的意見,所以我才搶著在首輪看這部片,看完趕快寫影評。如果是在二輪之後才寫《色戒》,相信我,在福德坑上頭,要撈到一只鑽戒,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寫這一篇影評,浪費我一整個禮拜的時間滿腦袋都在想《色戒》,而且印象中我好像又在某一個颱風即將來襲的禮拜五晚上再去看第二遍,為了印證當初想的是不是有錯。感謝老天的幫忙,反正我也沒先看過別人寫的東西,但我就找出屬於我自己的觀點。所以,還是感謝老天的幫忙,至少我也已經在網路上知悉有好幾處在別人的部落格推薦我寫的影評,諸如「一定要看看」這種推薦別人點進來看的文字,以及「相當精采的整理」,也就是抓出觀點後再把影片中的類似的場景條列出來。當然,我也希望能找到別人用不同的觀點來批評我的觀點,但請注意,是別人要先有觀點才行,而不是別人說:「周星星那什麼爛影評。」我自己對這種話已經免疫了,因為幹嘛跟提不出觀點的白癡計較?

小甜甜
:所以,您舉例說,靠《色戒》的影評,您部落格的人氣有明顯地增加?


周星星
:是呀,這很明顯。像最近《色戒》上二輪,我觀察到我這一篇影評平均每天可增加八、九十人氣。照這趨勢,在幾個月之內破一萬人氣是一定的事。可是,剛才我講過,孤狗「色戒」兩字,是找不到我的文章。我好奇為什麼會有人一直點進這篇影評,去了雅虎才知道是為什麼。但,會用雅虎搜尋的人,年紀層偏低,因此,雖然這篇文章一直在增加人氣,但我跟您保證,絕對是一大堆人搞不太清楚我想要講什麼,特別還是我在留言區所作的評論。

上禮拜肥內兄跟我去拜訪某大學很懂電影理論的老師,在聊天的過程中,老師也提到龍應台的那一篇文章。「根本是外行人在談電影,是不是?」是呀。我擔心的是讀者的問題。今天,我要鄭重澄清一九九○年的氣氛:並沒有一整代大學生把看文藝片當作是知識上的一個責任,在那個年代,能夠上院線的影片比今天更加單一、不多樣。在那個年代,根本不會有片商搶進《竊聽風暴》,因為根本沒那麼多獨立片商。今天,其實是海鵬想買某部片,但是佳映、聯影、原子,或雷公、大來,如果也想買同一部片,慘了,國外的片商就會說:「看來我們家的影片很受歡迎嘛,台灣有三家片商要搶我們的片。」然後版權費就一直不降。如果台灣的文藝片市場一直沒變成大餅,但又一直有好幾家片商想買某幾部片,國外片商又一直不肯降價,最後當然就是沒有任何一家片商敢在這種價錢下手。結果就是,其實很多片根本沒進口進來。不過,今天的狀況,其實已經很多樣化了,值得討論的片也已經比十年前多了不少。

但是,有一個狀況是我一直存疑的:就是,大學教育應該是教育學生逐漸地知道如何判讀一篇文章。可是,我真的感覺到今天的大學生很普遍地還沒被訓練出這種能力,所以如果是講龍應台的那一篇文章,很多大學生看到是在報紙上刊登的、看起來有很多的字,就以為那是一篇好文章;但,真的應該反丟給這些大學生一個功課,用一張A4的紙摘要說她的這篇文章到底在講什麼。經過這一過程,我想大家都可發現到她的這篇文章近乎沒內容。所以回到我想要講的話:我的影評快破一萬人氣,這也沒什麼,因為絕對有三分之二的人點進來之後就趕忙再跳出去。

以前,在一九九○年到一九九二年之間,大學生很喜歡陳昇的歌(但周星星我不喜歡),陳昇到大學開演唱會,真的是會爆滿。就算我私人不喜歡陳昇的歌,但至少我還知道陳昇的音樂還能被放在什麼領域。但,今天的大學生跟中學生一起瘋星光幫、黑澀會,這真的很遜。在一九九○年代,很類似的節目就是《五燈獎》,但因為太土,不會有大學生瘋它。在一九九○年代,老師可能要我們讀《傅雷家書》,老師還會放維斯康堤的《洛可兄弟》給我們看。OK,後面這例子不算很好,很多老師都會放這種「無聊的片」,同學們也不是真的喜歡看。但,一九九一年春,我們面臨的是台灣大學師生為抗議國民黨政權荒謬地跑進清大校園內抓學生,進行台灣戰後最罕見的一次大罷課,雖然我們政大看似毫無動作,但至少都還在課堂上討論這件事。現在的大學生,真正的思辯,沒了,換來的全是呆頭鵝似的假批判。

小甜甜
:這會不會太過籠統?畢竟每一個世代,永遠都是有批判力的佔少數,沒批判力的佔多數,所以我們現在也沒比以前更差?

周星星
:這話是沒錯。好了,先停在這邊,該收拾東西了。上一次本部落格滿二十萬人氣時,我還特別地寫了幾句話。後來天空部落改用 IP 來計算,人氣變得增加得很慢。不過,也快滿四十萬人氣了。我只覺得,為維持人氣,一直生網誌,很傷腦筋。老實說,我想看看葛哈克的書,說不定會翻譯葛哈克的小說。像,我拿起杜梅齊的書來看,很有趣哩。不管怎樣,都祝大家新年快樂,永遠支持電影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