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客人在留言版留言,我想,我還是回覆一下。

Spinule
寫道:「(我)看到除了電影的評論之外,你對人權方面的議題也還蠻有研究的,非常感興趣你是怎麼可以得知如此多的訊息?

基本上,一個人很難只有單一的面向。我很晚、在十七歲的時候才開始對電影產生熱情般的興趣,甚至在大學聯考前一個月停課時照樣去看庫柏力克的影展。但是在愛電影之前,我卻是金屬小子,曾經在高一下跟高二上的時候玩搖滾樂團任職鼓手,以及不斷地蒐集重金屬專輯。像,此時,我就懷念起那段聽
CACOPHONY Marty Friedman Jason Becker 互飆電吉他的歲月。也是在聯考前一個月,我都還記得中廣某節目會播 AND ALSO THE TREES 的音樂……

如果我一直留在台灣,由於台灣資訊不充足,我就不太可能變成今天的周星星。以前從未聽過什麼叫國際特赦組織的我,在我留學法國的後期,我自己成為國際特赦組織法國分部的會員(並且差一點加入
Ensemble contre la peine de mort,『團結反死刑』,一個反死刑非政府組織)。你們能夠想像一位我的法國女同學,她在中學時就已經加入國際特赦組織嗎?所以,我才會特別提到「共和的公民社會」,因為,我發覺台灣其實是反歷史以及中產階級懦弱的社會。

其實,我拜託各位,不要把我當成什麼專家,我只是能夠幸運地接觸各種資訊而已。因此,各位仍在學的學生,千萬要好好地利用網路並紮實地學好外文(英文跟法文應該是最好用的兩個外文),才能順手拈出有用的資訊。尤其,這個年代有超連結、有孤狗,簡直是不可能再有更方便的方法了,是不是?

我在一年半前說過:我只是要作一位「嚴以律己的公民」而已。所以,我遵循賈克
德希達提的五個義務:「書寫」(
écrire)、「發言」(parler)、「了解」(savoir)、「創作」(créer)、「思考」(penser)而已。本來這是一年前我想寫的一篇文章〈為什麼要看國際新聞?〉裡面的內容,但文章一直沒完成,我只好先把重點提出來給大家作個參考。要將視野放大到願意變成世界公民,總還需要一點意志力。

我想,還是先跟大家預告一下好了:預計在農曆年前開始,周星星我將短暫地閉關一個月;但這一次的閉關將不會毫無訊息,而是僅只有「選片莒光日」會正常出現而已。如果耽誤到柏林影展,那就去耽誤到柏林影展吧。我只想再利用一下時間看看別的書,就像去年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