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塞(馬歇)․馬叟 (Marcel Marceau) 好像來過台灣三次,但能夠再認得他的台灣人(包含法國人在內)大概已經很少了。前陣子居然是由英國人在《鼠國流浪記》裡面再次提到馬塞․馬叟的典故,太讓我驚喜。因此,〈艾菲爾鐵塔〉既運用馬塞․馬叟的典故也發揮希勒凡休梅他獨特的幽默感。

一位很矬的小孩子似乎被大家欺負,原來他的父母一樣很矬。影片有點重拾舊時代的電影幽默,沒有太多道理要承載。好玩、好笑,但角色的世界似乎跟我們的世界有距離,因此周星星我沒有很投入他們的異世界。

10.
〈蒙梭公園(十七區)〉 Parc Monceau編導阿封索柯朗 (Alfonso Cuarón):超級地讓周星星我期待,因為我以前就是住在蒙梭公園附近。但,這段影片太讓我失望了。

尼克․諾特
(Nick Nolte) 在法國片《錯得多美麗》表現優異,他在〈蒙梭公園〉摟著呂迪芬․沙尼耶 (Ludivine Sagnier) 的確先給觀眾一大誤會。隨著對話,我們會誤判他們之間的關係;原來劇本要玩的是片尾大翻轉 (twist),要到結尾我們才能得知他們之間的真正關係。

阿封索
柯朗是《巴黎我愛你》中唯一使用長時間鏡頭來拍片的導演從一開始就一鏡到底、不剪接。但真的很可惜,在〈蒙梭公園〉的一鏡到底根本沒什麼意義。一開始我們就認不出兩個人的長相,一直要拍到靠近維利耶 (Villiers) 地鐵站附近才勉強弄出一個中景,就攝影的美學來看這個片段真的有些醜陋。為了一個片尾大翻轉,經營一段散步的過程,這實在不是什麼很高明的短片,反而比較接近短篇小說:用寫的就夠了。

打從第一個鏡頭我就已經從背景認出蒙梭花店,我馬上知道他們人在哪兒。他們是先過馬路,攝影機其實還在馬路上慢慢地跟拍他們。也同時,我都猜得到他們一定會經過一家
DVD 租售店、美容用品店,因為周星星我曾經有位好朋友尼克俠在那家 DVD 租售店打工,我也常常在那兒跟他聊天,甚至我們還曾為了他的短片就在那家 DVD 租售店裡面、地下室以及那條街上拍片。到了影片結尾,我們也可看到維利耶地鐵站的入口以及在維利耶地鐵站旁邊醒目的旋轉馬車(在片中以昏黃的燈光出現)。絕大多數時間我都是從維利耶地鐵站下去搭地鐵,當然也是從維利耶地鐵站下去就可以去到戴高樂機場、地中海海岸、阿姆斯特丹、科隆、布魯塞爾……我常跟朋友說,如果巴黎下雨,也只要這一小段路撐傘就可以了,因為進了地鐵之後,就可以一直都在室內到達歐洲其它地方(或到了桃園機場再撐傘──如果桃園下雨的話)。

蒙梭公園實際上位在第八區,
〈蒙梭公園〉出現的道路剛好是第八區跟十七區的交界。蒙梭公園附近(第八區跟十七區)是巴黎非常資產階級的地區,一般都以形容詞「高貴(典雅)」(chic) 來形容。當我跟侯曼․杜黎斯 (Romain Duris) 聊到我以前住在蒙梭公園附近時,他也是這麼說:「C'est chic.」附近的建築非常高貴,甚至已經算是豪宅了。我非常喜歡從蒙梭公園散步到晦暗 (Ternes) 地鐵站附近的 fnac,那一段路擁有我太多的孤獨跟憂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