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理性?怎樣才是理性?又要怎樣才能夠發現到自己其實不理性?每一次「廢死刑」議題又再躍上主流媒體的版面時,我總是問自己這三個問題;或再加上第四個問題:那些反對廢死刑的人,有聰明到知道他們自己到底在講什麼嗎?

有人說:「支持廢死刑的人才該被判死刑。」這款白癡,常常出現在中時部落格、中時電子報,我暫時保留那幾個人的身分。就說他是阿強好了;阿強認為「支持廢死刑的人才該被判死刑。」很好。現在,我們敦請阿強擔任法務部長。我問阿強:「請問部長您,我周星星該不該被判死刑?」阿強顧左右而言它,馬上變身為廣州知縣何汝大,「我東西掉了,我把它撿起來……又掉了,要花很多時間才撿得起來……」笨蛋,我周世傑老早就看穿你阿強是個白癡,更看穿你周圍一大堆白癡,不知道阿強你是個白癡。

有人說:「等支持廢死刑的人家裡有人被殺,再來支持廢死刑吧。」這款喪心病狂的變態,常常出現在台灣各地。就說他是阿水好了;阿水認為「等支持廢死刑的人家裡有人被殺,再來支持廢死刑吧。」很好。現在,我們問問阿水他支不支持「婚外情除罪」;阿水說他支持「婚外情除罪」。我(假設性地)質疑阿水:「等你的妻子阿珍被其他的男人幹到超爽,再來支持『婚外情除罪』吧。」阿水憤怒地問我:「你這個人怎麼這樣講話?」對呀,我這個人怎麼這樣講話?但當然,一切都是周星星我在作假設而已。「廢死刑」是一項公共議題,「婚外情除罪」也是一項公共議題,「健保費要不要漲」、「要不要嚴懲酒醉駕車」……都是。為什麼談「廢死刑」議題要用羞辱反死刑人士的方式去假設反死刑人士的家人被謀殺?誰又能夠在談「婚外情除罪」的議題時用羞辱對方的方式去假設誰誰誰的雞巴被哪一個誰誰誰幹來幹去?可曾有哪一位反死刑人士質疑阿水說:「等你家裡有人被殺,再來反對廢除死刑吧。」沒有,零個人。為什麼?因為反死刑人士不會像阿水那般智障。看不懂的人,拜託就不必再往下看了。

有人說:國民黨不清除掉王清峰的話,他們就要改投民進黨。周星星我說:地方選舉你們要投誰,干我什麼屁事。但如果是立法委員選舉以及總統大選,就有值得探討的地方。當二月一號白冰冰高調呼籲應執行死刑、反對廢除死刑時,誰最沈默?一堆反廢死刑的白癡,從不過問這個問題。拜託啦,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女士恨不得大家在此時全都忘了她。今天王清峰再上新聞版面,拜託啦,還是蔡英文什麼話都不講。有人說:國民黨不清除掉王清峰的話,他們就要改投民進黨。笨蛋,民進黨在這種氣氛下,就算再執政也不會恢復執行死刑……甚至會更樂得接收「廢除死刑」的人權大業。那些「有人說」,如果不是民進黨陣營在此時搧風點火、故意營造氣氛的話,就一定是寧願再看到民進黨執政後再繼續搞二○○八年以前的把戲也不會再生氣的白癡。

我寫到這,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人全都對我不爽。國民黨陣營看我支持廢死刑,怒罵我胡說八道;民進黨陣營看我怒斥他們那個黨,更一定要找機會來修理我。拜託喔,一堆綠營的人權鬥士把陳定南當成神、當成人權鬥士的神,說陳定南骨子裡是反對死刑的。喔喔喔?陳定南不能罵喔?如果他骨子裡是反死刑的話,為什麼他還執行那麼多死刑?我二○○四、二○○五年的時候就已經看穿他了,實際的作為比紙上的理念談論還更實際。

請放聰明一點吧,各位公民:死刑是一定會被廢除的,只是還要再等待幾年。死刑被廢除後,各位馬上就可看到民進黨陣營要怎麼在教科書或在其它地方爭取人權大業的詮釋權。不能否認,台灣的廢死刑大業的啟動、起步的時候,正好就是民進黨執政的時候,這該記上一筆大功;但是,鐵打的事實也是民進黨執政八年,人權公約沒動過,到最後竟然是國民黨執政後才由馬英九推動、簽署、立法為國內法了。

我個人曾經嚴詞罵過法務部長王清峰,覺得她在「廢死刑」議題做得不夠、態度不甚積極、未制訂備忘錄(時間表)。但是,王清峰能在群起攻之的氣氛下,拿出當初(弗杭蘇瓦)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競選法國總統的膽識,說出個人的「堅持反對死刑」的理念,這是應該要被讚揚的,而且也已經被寫進歷史裡。不管王清峰她會不會變成內閣改組的砲灰,我個人依然堅信:馬英九在連任前絕對不會廢除死刑,但連任後絕對會廢除死刑。在眾人都太情緒化的時代裡,要找到最清晰明亮的聲音,勢必要懂得享受「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的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