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星我手邊的《物質與記憶》是法國大學出版社(Presses Universitaires de France « Quadrige » 系列 1985 版(初版是 1939 ),很多法國人跟某些台灣人所擁有的版本應該都是這一版本,頁數可互相參照;但是《物質與記憶》已經在 « Quadrige » 系列出了新版(2008 版),請見以下出版資訊:

頁數:544
定價:19 €
ISBN : 978-2-13-056870-4
系列:Quadrige
序號:8
出版年份:26 novembre 2008
分類:Philosophie

而我手邊的《物質與記憶》,最後一頁印的是 280 。經檢查目錄,新版漏印柏格森他自己寫的〈為第七版而寫的前言〉;但多了 Frédéric Worms 所寫的簡介,以及 Camille Riquier 所寫的很多評論。Frédéric Worms 並非無名小卒, 1997 的著作《介紹柏格森的〈物質與記憶〉》(Introduction à Matière et mémoire de Bergson) 最近剛出英譯版。Frédéric Worms 主編了 « Quadrige » 系列中的柏格森著作的全新印刷版(舊版的字體有的時候還真的很難看),全都有 Frédéric Worms 的簡介。

《物質與記憶》的第一章題為:〈論『為了要再現』而對影像作出選擇──身體的角色〉(De la sélection des images pour la représentation. Le rôle du corps),以下是昂黎․柏格森的前兩句話(p.11):

我們將假裝一下我們對那些「關於物質的理論」跟那些「關於精神的理論」毫無所知,對那些關於「實際上的外在世界 (la réalité du monde extérieur) 或比較理想的外在世界 (l'idéalité du monde extérieur)」的討論毫無所知。然後,我就出現在很多影像 (images) 之前──請用我們所能夠採用到的最含糊的意義來看待『影像』這一詞──,當我啟用我所有的感官 (mes sens) 時,我就能感知到 (perçues) 這些影像;當我關閉我所有的感官時,我就感知不到 (inaperçues) 這些影像。(巴黎:PUF1985,第 11

Nous allons feindre pour un instant que nous ne connaissons rien des théories de la matière et des théories de l'esprit, rien des discussions sur la réalité ou l'idéalité du monde extérieur. Me voici donc en présence d'images, au sens le plus vague où l'on puisse prendre ce mot, images perçues quand j'ouvre mes sens, inaperçues quand je les fer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