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名字叫莎賓》這部片在二○○七年坎城影展「導演雙週」時就已得到好評。莎賓波奈兒是只比桑德琳波奈兒小一歲的妹妹(桑德琳波奈兒有十位兄弟姊妹,父親是工人、母親管家務),從小就已經被發覺有點慢動作,所以幾乎是一開始桑德琳波奈兒就以畫外旁白迅速帶出莎賓在唸初中的時候被同學譏笑為「瘋瘋莎賓」(Sabine la folle),最後莎賓只能留在家裡,額外請老師教莎賓彈鋼琴。桑德琳波奈兒並非是一開始就要長期記錄她妹妹,所以她找出來的資料影片也都是以前度假的時候拍下來的家居生活。

但是,莎賓後來變得比較暴力(據說也是因為在家中碰上一位哥哥在家中猝逝造成的),會拉扯母親的頭髮揍她,所以莎賓被送去精神病院。在精神病院必須要服藥,才能控制她無端地撞牆的行為。但,就是因為有這五年,莎賓後來變得判若兩人。所以,周星星我要讓大家猜一猜哪一位是現在的莎賓。我不更改圖片的順序,莎賓以前年輕的時候,請見最下三張圖片。那,現在,下圖中有六個人,哪一位才是現在的莎賓?

不太好猜。桑德琳․波奈兒她其實一直使用現在/過去、現在/過去的平行剪接,讓觀眾很明顯地看出莎賓的「宛若兩人」狀態。

答案揭曉:最右邊短頭髮的女孩子,就是現在的莎賓。

《她的名字叫莎賓》可能沒有台灣市場,可能不會被引進,所以我忍痛講出一些本紀錄片中的一些細節。其中之一(反正也在預告片中):旁邊的人問莎賓(躺在草地上)眼睛轉來轉去,是在看什麼:
「妳在看天空嗎?」
「不是。」莎賓回答。
「那,妳在看什麼呢?」
「天空。」莎賓回答。

另外,在片中,莎賓問過一次又一次桑德琳․波奈兒「妳明天跟後天會來看我嗎?」每當桑德琳回答「絕對、一定會」(sûr et certain),莎賓又再說:「那,桑德琳,我可以再問妳一個問題嗎?妳明天跟後天會來看我嗎?」就這樣,周星星我前前後後好像聽到快二十次這同樣的問題。

非常明顯,《她的名字叫莎賓》是用很短的時間拍成的,特別是現在的部分,應該也是趁桑德琳比較沒在拍片的時候(似乎也是夏天的時候),她才拿起攝影機隨便拍拍。但,說「隨便拍拍」似乎又太小看了,因為也是出奇地桑德琳沒有全只拍她妹妹而已,而是還拍了莎賓的兩位同伴(都是自閉兒)。但,跳出情感圈圈,用影評的方式看,整部片還是有結構,例如從室內轉至戶外散步、回室內彈吉他,莎賓彈鋼琴……甚至,莎賓直視攝影機談她「未來的」消防隊的男朋友、談她要怎麼樣給她自己的女兒取名為 Camille、給兒子取名為 Antoine,都是到了片尾才冒出這種自白式的鏡頭。也幾乎是到了片尾,突然地變得很催淚(因為桑德琳放她們以前去紐約的時候,在飛機上以及在機場內的畫面給她看),莎賓她自己崩潰地說她以前還留著長頭髮……

目前,葛遊姆
洛宏 (Guillaume Laurent) ──桑德琳波奈兒目前的先生,曾經是《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未婚妻的漫長等待》以及正在難產的 Life of Pi 的編劇──已經將這故事寫成劇情片的劇本,桑德琳齊貝藍 (Sandrine Kiberlain) 飾演桑德琳波奈兒,桑德琳波奈兒則飾演患有自閉症的莎賓波奈兒,而且,這也會是葛遊姆洛宏第一部執導的劇情長片,片名叫做《我期待跟妳再見》(J'te souhaite au revoir)。總算,我最喜歡的兩位桑德琳要同台演戲了。周星星評價:《她叫莎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