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初期,我自己本沒什麼特別的計劃──本來是想要完成一篇短篇小說的。重看關錦鵬的《阮玲玉》後,變得很想閱讀柏拉圖的《理想國》(La République) ──但彼此有何關係呢?沒有,純粹只是弄完一件事之後想再做另外一件事──,所以就搞出一個《理想國》讀書會。這個《理想國》讀書會,最初是有尾椎、瑪莉金、黛黛、筑筑再加上我自己共五個人一起聊了《理想國》第一卷的開場,雖然絕非無趣,但這個暑假大家還是想研究一下電影。於是,周星星我不得不感謝尾椎、瑪莉金、黛黛、筑筑這四位小朋友,讓我終於鼓起勇氣,決定再拾起安德黑˙巴贊 (André Bazin) 的《電影是什麼?》當讀書會的主題。就這樣,從《理想國》讀書會轉變成《電影是什麼?》讀書會,而且也變成是電影資料館八月份的重點活動。

早在兩年前,也就是二○○八年,既是安德黑˙巴贊的九十歲冥誕,同時也是安德黑˙巴贊逝世五十週年的紀念,肥內跟我周星星就有意要重讀、精讀電影是什麼?》。但是,應該是我自己比較懶惰,或應該是我自己想要從頭把哲學基礎打好,所以我其實是拿起柏拉圖、笛卡兒、柏格森一頁一頁慢慢閱讀。《電影是什麼?》這本書就一直躺在書架上,我連摸摸看的念頭都沒有。

但時機畢竟是到來了。小朋友們想認識電影或探討電影,所以《電影是什麼?》這本書就重出江湖了。我發現到我就是在一九九五年底買了《電影是什麼?》這本書,而且也在我當兵之際把《電影是什麼?》這本書整本看完,畫出很多重點、線條。但,也一直要到現在,我才發覺十幾年前我根本沒看懂《電影是什麼?》這本書。就是因為當時的基礎知識不足,而且也沒看過什麼《電影是什麼?》提到的影片,所以我真覺得我以前畫線是畫假的。為什麼?因為《電影是什麼?》中譯本也還是會有一些讓中文讀者摸不清楚的地方──至此地步就不得不求助《電影是什麼?》的 cerf 原版。

藉由《電影是什麼?》讀書會,周星星我也認識到好幾位新朋友,至少都是很想看懂《電影是什麼?》的新朋友,也全部都是熱愛看電影的新朋友。從一個讀書會變成一個知識小社群,真的是挺好的。

除了《電影是什麼?》讀書會,七月中看了《全面啟動》後,我自己的讀書方向也轉到笛卡兒,還特地把《形上學的沈思》找出來。

除了《電影是什麼?》讀書會,我也利用機會看了好幾場電影,至少要跟得上某些作者電影的上映時機。

為這一個「暑假」作註腳的活動,是九月一號我參加了台北市跟大巴黎 (Île-de-France) 兩邊的電影委員會簽署合作協議的酒會。有點可惜地是,酒會次日我觀察了一下各大報,「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跟大巴黎電影委員會的合作有什麼特殊意義?」幾乎都沒有被報紙新聞深入地探討,但酒會上的台灣明星就到處在搶版面──報紙只想刊登明星的照片。算了。

因為,接下來我要講的,也是跟台灣明星有關。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跟大巴黎電影委員會的簽約酒會,來了有張震、藍正龍、溫昇豪、柯奐如、朱芷瑩等台灣明星,尤其張震跟法國的坎城影展實在淵源極深,他充當台法電影大使就是不二人選。其他幾位也真的是男的帥、女的靚。周星星我自看了活動流程知道柯奐如也會出席後,就下定決心一定要要到柯奐如的簽名。為什麼?就為了這個(請點這裡):

沒錯,就是因為周星星我密切注意坎城影展、報導很多坎城影展的資訊,才會知道柯奐如參演一部荷蘭片《ㄋ在ㄇ?》(R U There, 2010) ──在「一種注目」單元,也幸運地找到柯奐如在坎城拍攝的沙龍照(請點這裡)。我只是沒有想到:怎麼會在台法酒會上真的瞧見柯奐如?所以,我馬上厚臉皮地走向柯奐如那兒,禮貌地向她要簽名並自我介紹是周星星。「你就是周星星?終於見到你本人了。」柯奐如如是說。喔,買尬!什麼時候我周星星開始有知名度了?當然,我還是跟柯奐如解釋一下說我有找到她在坎城拍的沙龍照。柯奐如當然是非常親切地為我簽名,讓我人都快要飛了~~~怎麼辦,「我最喜歡的台灣女演員」本來是張榕容,但會不會自此之後就換成是柯奐如?後來我也一直跟別人說:媽呀,從沒見過台灣女演員能夠像柯奐如這樣美到極品!買尬的,怎麼可以有人漂亮到這個地步!(也許柯奐如會不小心孤狗到這一篇網誌,哈哈哈,這樣下一次我就可以跟她要 bisous 了~~)

然後,我也沒放過大帥哥溫昇豪。就很簡單,自從看過《單車上路》後,我就注意到溫昇豪這位台灣男演員。所以,我照樣還是厚臉皮地走向溫昇豪那兒,禮貌地向他要簽名並自我介紹是周星星。「你就是知名影評人周星星?」溫昇豪如是說。喔,買尬!什麼時候我周星星開始有知名度了?你們該不會把我跟周星馳搞混了吧?但既然人家都已經知道我是影評人,就表示這些演員還滿認真的,都還會上網閱讀閱讀影評。

柯奐如、溫昇豪,溫昇豪、柯奐如,都超級地親切有禮,也都超級地超乎一般人的想像──他們可真像戴立忍、鈕承澤一樣都會上網偷偷地觀察網客們所寫的評論、意見;簡言之是些很有內涵的演員。但當然,溫昇豪帥、柯奐如靚,周星星我在此祝福他們兩位更上一層樓、更加地紅。

(十年後周星星窮途潦倒,開始拍賣溫昇豪、柯奐如的簽名。

來喲!來喲!金馬獎影帝溫昇豪、金馬獎影后柯奐如的簽名,一份十萬塊喔!

溫昇豪、柯奐如在報紙上看到新聞,不忍周星星如此寒酸,於是各自委託助理包五萬塊的紅包給周星星。周星星感念如此這般的雪中送炭,決定把這一段故事寫成劇本,拍成電影。那部片就是二○二二年的金馬獎最佳影片《遊民周星星》,在台狂賣七億新台幣……)

畫外音:「欸?檢查一下這位部落客?他是不是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