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年後的我

我還記得二十九年前的那個小鬼頭,就像我在今天看得到的那些小鬼頭們,看起來很是欠揍,又一副白癡樣。但很是欠揍、很白癡樣貌的小鬼頭,還是有一位父親帶著他去逛菜市場。是的,二十九年前的確是這個樣子。

二十九年後,我最愛蒙田(M. de MONTAIGNE)、盧梭(J.J. ROUSSEAU)、雨果(V. HUGO)、普魯斯特(M. PROUST),或是米歇˙傅柯(M. FOUCAULT)、吉爾˙德勒茲(G. DELEUZE)、賈克˙德希達(J. DERRIDA)外加菲利克斯˙瓜塔里(F. GUATTARI), « the French Something » 吧,我長「熟」了,可以賣了。

唯一的遺憾、傷心的「現在式」,是我的老父親也不復二十九年前的健壯。二十九年前那位看起來很是欠揍、又一副白癡模樣的小鬼頭,二十九年後抱著很多傲氣、想要跟前輩
————不分台灣或海外————拚驚技的作家(思想家),不耐煩自己的老父親中聽、永遠聽不對我們想要講的意思,不爽為什麼他要維持好些個惹人厭的壞習慣。但是,是他,在二十九年前給了我一句鼓勵,是他付了錢幫我買了一卷排行榜錄音帶————周星星我很確定那第一卷錄音帶不是『細胞唱片』的————,是他就在那兒現身、經過、見證,所以我未來才會買  Songs from the Big Chair  (1985) ,所以我未來————直接跳過二十九年吧,才會看傅柯、德希達、德勒茲跟瓜塔里。我的「傲氣」跟自信心,還是來自他的投資。

二十九年恍如一瞬間;但任何人都知道這一瞬間可能也會走得很長。就像,一位幼稚園大班的兒童都知道哪一個卡通比較好看,但再往上加二十九年也就會是三十五歲,可現在還有很多年輕人都還沒有滿二十五歲呢。是的,我的二十九年就這樣一瞬間飄向先人、先輩,對我來說還真是隔壁的已經穿透不進去的世間了。

那些來自大椅子的歌,感謝二十九年前的那些來自大椅子的歌,讓我在二十九年過後,心懷羞愧地想要為我自己的老父親幹些什麼事來回報他的愛護跟恩功。要嘛是  Books from the Big Chair  ,要嘛也可能是  Films from the Big Chair  ,那些都會是來自大椅子的回報跟和解。

二十九年前的二十九年前的二十九年前的二十九年前的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