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林區的《穆荷蘭大道》(Mulholland Drive, 2001) ──現已可在台灣買到 DVD ──先冒出娜歐米․華茲,然後她幫忙一位似乎是失去記憶的蘿拉․賀林 (Laura Harring)。說實在話,《穆荷蘭大道》是值得反覆觀賞的奇異瑰寶,但娜歐米․華茲或許仍然還是太年輕,感覺不出來這角色對娜歐米․華茲來說有什麼很特別的挑戰。但如果不是《穆荷蘭大道》在法國賣座成功,隔一年(2002)坎城影展不會把正在法國拍片的娜歐米․華茲邀請去當頒獎人。在《穆荷蘭大道》之前,娜歐米․華茲根本是無名小卒,怎可能擔任坎城影展的頒獎人?所以,一切歸功於《穆荷蘭大道》。

不過一部好萊塢翻拍片《七夜怪譚西洋篇》(The Ring, 2002) 的大賣,終於讓娜歐米․華茲在好萊塢開始享有知名度。

《靈魂的重量》
(21 Grams, 2003) 可以算是娜歐米․華茲開始突破的代表作。這部極可能是有史以來敘事線最混亂的影片,大致可區分成三大敘事主軸;娜歐米․華茲在某一天痛失先生跟兩個女兒(車禍)。娜歐米․華茲她必須要有絕望以及憤怒的戲,不算是太容易。妙的是,娜歐米․華茲隨即又在《刺殺尼克森》(The Assassination of Richard Nixon, 2004) 再跟西恩․潘 (Sean Penn) 同台。

縱使《金剛》(King Kong, 2005) 是一部超級特效大製作──影片沒有一景是在美國本土拍攝──,娜歐米․華茲還是能在《金剛》呈現出表演的厚度,不僅比一九三三年版要好──這是一定的,當時的表演顯得太機械化──但也還是比一九七六年版優。尤其,看娜歐米․華茲在金剛面前身穿睡衣後空翻,或攝影機完全對著被金剛抓著跑的她,以及在結冰的湖上跟金剛玩耍,娜歐米․華茲成功地用另外一種肉體以及臉蛋(還要包含髮型)的魅力為這部特效片注入感情。

另外是一部至今仍無緣窺見、但已經在歐美影評人之間傳出大好評的《東方承諾》(Eastern Promises, 2007),如果說娜歐米․華茲有在大衛․柯羅能堡 (David Cronenberg) 的片子出現,這表示她一定能貢獻出很不錯的表演。

唯一會教人擔心的,是娜歐米
․華茲出現在暴力折磨導演米夏埃耳․韓內克 (Michael Haneke) 的暴力折磨片《大劊人心》(Funny Games U.S., 2008),到底利益在哪兒?

娜歐米
․華茲的下一部片,會是湯姆․梯克維 (Tom Tykwer) 的政治驚悚片《國際》(The International, 2008);而且她跟妮可․基曼 (Nicole Kidman) 這兩位金髮女將合演 Need。娜歐米․華茲仍值得再被期待。

尾語:話說二○○二年五月初吧(這故事已在本部落格講過),經由周星星我的印度同學的介紹,我們一起來到
《幸福合作社》(Le Divorce, 2003) 的巴黎拍片現場;在新橋上,我就見到娜歐米․華茲跟凱特․哈德森 (Kate Hudson) 以及 Stephen Fry ──我朋友跟我說那人是 Stephen Fry,但當時的我真的不知道誰是 Stephen Fry ──,娜歐米․華茲還很親切地跟我微笑;她人不高,我估計大約是 164 公分。隔幾個禮拜,她就在坎城擔任頒獎人;隔很多個月,她才開始以《七夜怪譚西洋篇》在國際紅起來。所以,雖然周星星我曾經跟台灣朋友說我在巴黎見過娜歐米․華茲,但當時如果台灣人根本沒看過《穆荷蘭大道》的話,就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我會很高興在巴黎得到她對我的一個微笑。不過,並非是這私人的原因導致本人「故意」選進娜歐米․華茲,而是,觀察甚多名單之後,決定要把《東方承諾》的娜歐米․華茲納進來。

回到當代最優女演員系列主頁
http://blog.yam.com/jostar2/article/143904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