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布希亞
很難為布希亞的學術生涯畫出明顯的學門,真的。一九七三年的著作《生產之鏡》(Le miroir de la production) 和馬克思主義作決裂,一九八一年的《擬像和模擬》(Simulacres et simulation) 甚至被哇喬斯基兄弟 (Wachowski) 強迫基努˙李維 (Keanu Reeves) 在拍攝《駭客任務第一集》(The Matrix) 之前要先閱讀。
一九八六年他被邊緣化,改到巴黎第九大學(多芬大學 Dauphine)任教,直到一九九○年他完全離開大學體系。一九九一年他在《解放報》刊登的文章〈波斯灣戰爭從未發生過〉(La Guerre du Golfe n'a pas eu lieu) 再讓他聲名大噪。之後到二○○○年這九年間,他不斷地到國外講學。布希亞說,「面對知識的懶散惰性已經變成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真正的奧林匹亞紀律。」(La lâcheté intellectuelle est devenue la véritable discipline olympique de notre temps.)
布希亞也是業餘攝影師,二○○○年曾經為他的攝影作品作過很小的展覽(在『歐洲攝影館』,Maison européenne de la photographie, MEP)。有機會我試試看翻拍他在《世界報週末版》登出的攝影作品。
另外,最近我才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布希亞式詞語的中文譯名,很抱歉我覺得有些似乎翻錯了。以《擬像和模擬》(Simulacres et simulation) 這本書來說,「擬像」應該是 simulacre 才對,「模擬」(simulation) 在這邊是名詞,是動詞「模擬某某物」(simuler) 的行為(才稱為『模擬』)。我認為當初把 simulation 翻譯成「擬像」的人必須要作個解釋才對。另外,用英文去唸 Reims 當然會得到「萊姆斯」——也沒有人說這是錯誤訊息(純粹是唸法不一樣而已),但難道沒有任何顧問可提供「漢斯」的唸法嗎?
以下是布希亞所有著作的年表(所有著作的中譯名皆由周星星翻譯):
* Le système des objets (1968) – 物體系
* La société de consommation (1970) – 消費社會
* Pour une critique de l'économie politique du signe (1972) – 符號的政治經濟學批判
* Le miroir de la production (1973) – 生產之鏡
* L'échange symbolique et la mort (1976) – 象徵交易和死亡
* La consommation des signes (1976) – 消費符號
* Oublier Foucault (1977) – 忘掉傅柯
* L'effet Beaubourg (1977) – 龐畢度中心效應
* À l'ombre des majorités silencieuses (1978) – 在沈默的多數人的陰影下
* L'ange de stuc (1978) – 拉毛粉飾天使
* De la séduction (1979) – 論誘惑
* Enrico Baj (1980)
* Cool Memories (1980-1985) – 酷斃回憶錄第一卷
* Simulacres et simulation (1981) – 擬像和模擬
* À l'ombre des majorités silencieuses (1982) – 在沈默的多數人的陰影下
* Les stratégies fatales (1983) – 致命策略
* La Gauche divine (1985) – 神聖左派
* L'autre par lui-même (1987) – 他自己說自己
* Cool Memories 2 (1987-1990) – 酷斃回憶錄第二卷
* La transparence du mal (1990) – 惡的透明度
* La Guerre du Golfe n'a pas eu lieu (1991) – 波斯灣戰爭從未發生過
* L'illusion de la fin ou la grève des événements (1992) – 誤以為是結束的錯覺,或所有事件都在罷工
* Fragments, Cool Memories 3 (1991-1995) – 酷斃回憶錄第三卷
* Figures de l'altérité (1994) – 相異性的一些範例
* La pensée radicale (1994) – 激進思想
* Le crime parfait (1995) – 完美罪刑
* Le paroxyste indifférent (1997) – 頂尖無所謂
* Amérique (1997) – 美國
* Écran total (1997) – 全銀幕
* De l'exorcisme en politique, ou la conjuration des imbéciles (1997) – 政治的法術,或白癡們的密謀
* Car l'illusion ne s'oppose pas à la réalité (1997) – 因為幻覺並不反對現實
* Le complot de l'art (1997) – 藝術陰謀
* Illusion, désillusion esthétiques (1997) – 幻覺,美學的非幻覺
* La grande mutation ; enquête sur la fin d'un millénaire (1998) – 巨變;調查千禧年之末
* À l'ombre du millénaire ou le suspens de l'An 2000 (1998) – 千禧年陰影下,或西元兩千年的懸疑
* L'échange impossible (1999) – 不可能的交易
* Sur le destin (1999) – 論命運
* Sur la photographie (1999) – 論攝影
* Cool Memories IV (2000) – 酷斃回憶錄第四卷
* Les objets singuliers : architecture & philosophie (2000) – 獨特的物品:建築跟哲學
* Le complot de l'art, entrevues (2000) – 藝術陰謀,訪談錄
* D'un fragment à l'autre (2001) – 從一個片段到另一個片段
* Mots de passe (2000) – 暗號
* L'élevage de poussière (2001) – 畜養灰塵
* Le ludique et le policier (2001) – 貪玩和警察
* Au royaume des aveugles (2002) – 盲人王國
* Power Inferno ; Requiem pour les Twins Towers ; Hypothèse sur le terrorisme ; La violence du Mondial (2002) – 螺漩權力;雙子星大樓安魂曲;假設恐怖主義;全球的暴力
* L'esprit du terrorisme (2002) – 恐怖主義的精神
* Pataphysique (2002) – 馬鈴薯物理(嗎?自創的怪字)
* Au jour le jour, 2000-2001 (2003) – 一天又一天,2000-2001
* Le Pacte de lucidité ou l'intelligence du mal (2004) – 清晰條約,或惡的智能
* Cahier de l'Herne n°84, février 2005 – l'Herne 出版社的布希亞專刊(相當權威的系列)
* Cool Memories V (2005) – 酷斃回憶錄第五卷
* À propos d'Utopie, entretien avec Jean-Louis Violeau (2005) –
- Mar 07 Wed 2007 00:00
尚˙布希亞 (Jean Baudrillard) 過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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