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底〉意外地以塞吉歐․卡斯泰里托 (Sergio Castellitto) 為男主角,又給周星星我機會作文章。義大利男演員塞吉歐․卡斯泰里托可能法文不是很流利,所以在片中幾乎都不開口講話,而且還用另外一位法國男演員講出道地的法文旁白。英國女演員米蘭達․李查森 (Miranda Richardson) 飾演穿紅色外套的妻子,本來快要被(塞吉歐․卡斯泰里托所飾演的)先生拋棄,卻意外地因為癌症而得到先生的百般呵護。〈巴士底〉跟〈遠離十六區〉一樣都是用司馬昭之心的思維來編劇,只有前後對照,沒有什麼大驚奇。我本來還期待〈巴士底〉的後面能多照顧情婦的劇情,沒想到它只是演繹一個「看病前」跟「看病後」的故事而已,很令人失望。

塞吉歐
․卡斯泰里托曾經參演德國片《美味關係》(Bella Martha) ──原意為「漂亮的瑪塔」──和瑪汀娜格戴克 (Martina Gedeck) 產生若有似無的情愫。周星星我看過一些瑪汀娜․格戴克參演的德國電視影片,非常欣賞她的氣質;沒想到明年初又可在《竊聽風暴》(Das Leben der Anderen)(而且是在台灣)看到她的身影。塞吉歐․卡斯泰里托曾經自導自演《別動》(Non ti muovere) 潘妮洛普˙克魯斯 (Penélope Cruz) 對戲;可惜《別動》的評價很中等。

一些我的友人都曾問過巴士底監獄(法國大革命爆發的地點)是否還存在,事實上老早就不在了。原址變成現代建築風格的歌劇院,跟碧麗輝煌的軋尼耶歌劇院(即『歌劇院』
(Opéra) 地鐵站之歌劇院)形成強烈對比。巴士底歌劇院的正前方少有人潮,在它下方的地鐵通道會傳出尿臊味,似乎在某個角落已成為遊民的睡覺地。巴士底廣場很大,常成為左派人士聚集抗議的地方──相對於右派政治人物喜歡在共和廣場辦集會而形成對比。巴士底廣場以西非常熱鬧,整夜都是酒館傳出來的聲音;再繼續往西走就走到瑪黑區。如果白天沒特別的目的,別去巴士底廣場;如果晚上就是想去喝一杯,巴士底廣場算是不錯的選擇。

8.
〈勝利廣場第二區 Place des Victoires編導諏訪敦彥 (Nobuhiro Suwa):哇,真是漂亮的成績!茱麗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 飾演的 Suzanne 似乎剛逢喪子之痛,沒想到她追尋愛子的呼喚來到街上,卻遇到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 模樣的牛仔──一到近景,嚇!竟然是由威廉․達佛 (Willem Dafoe) 飾演!非常非常感人的片段,特別是在〈杜樂利公園〉、〈遠離十六區〉、〈夏西交流道〉、〈巴士底〉連續幾個很遜的片段之後〈勝利廣場〉顯得那麼厚實跟真誠!如果要買《巴黎我愛你》的 DVD,〈勝利廣場〉這一段最值得反覆觀看以及研究,因為它很複雜地使用聲音跟影像的錯置,為角色 Suzanne 以及為觀眾製造出時空感知的錯覺。日本導演諏訪敦彥不諳法文,拍戲現場需仰賴翻譯,但能拍出這種成績,真的是奇蹟中的奇蹟。諏,ㄗㄡ諏,一聲諏。須知諏訪敦彥今年初還拍出法國劇情長片《完美的夫妻(Un couple parfait)〈勝利廣場〉是周星星我在《巴黎我愛你》中第二喜愛的片段。

周星星我應該是曾經經過勝利廣場,因為曾經有友人租住在第二區。不過,沒有特別的印象,不敢很確定地說勝利廣場長什麼樣、大概在哪裡。我只知道那邊算是很舊的市中心,所以街道稍微窄一些;而且因為靠近夏特雷(
Châtelet,類似台北的『台北車站』),夜晚要小心一些閒雜人等的騷擾。目前第二區區長是巴黎二十個行政區中唯一的綠黨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