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韓德羅˙伊納黎圖是一位稱職的導演,跟保羅格林葛拉斯 (Paul Greengrass) 一樣,任何劇本交給他(們),他(們)都有辦法拍成好看的影片。這些人只喜歡肩上攝影,但很莫名其妙我就是一直想起奧利維耶․阿薩亞斯 (Olivier Assayas) 的攝影師埃黎克․勾提耶 (Eric Gautier),他們的影片都沒有阿薩亞斯高雅。

我昨天起個早趕到西門町的日新戲院,幸好他們安排
《火線交錯》在大廳。周星星我順著排隊線排隊,但最遠方的小姐已經在叫:「這邊也可以買票。」我走過去。

周星星我:「您好,一張火線交錯。」

賣票小姐:「總共兩百塊。」我遞給她兩張一百塊的鈔票,慶幸還有早場票價,便宜我這三十五歲的老人。然後她拿給我票。

周星星我:「請問往哪裡走?」

賣票小姐:「一廳,走那邊上去三樓。」

周星星我:「好,謝謝您。」

我就走上一廳,發現觀眾還真不少。看來,
Babel 翻譯成《火線交錯》還是對的,因為只有少數人會上網罵那個爛中文片名,但殘酷的事實就是如此:是《火線交錯》就會吸引高職生、中年人,是《巴別塔》就連那些上網罵那個爛中文片名的人都騙不進來。

幸好我看完《火線交錯》後,沒貪圖美好的陽光;因為當我坐捷運一回到家,馬上就是去拉肚子。腸胃常如此的我已經不敵年紀,聽說很多中年人都有這種痛苦:並不一定是喝了有大腸桿菌的西瓜汁才會拉肚子,而是生活的緊張、或單純喝了冰咖啡、冰木瓜牛奶就會想拉。

那個她,好像也一樣是七點多就起床。是呀,你怎麼知道我七點多就起床?

我一向是在外面買早餐。今天很特別,我是去麥當勞買早餐。不過今天也很特別:原來麥當勞的早餐卡假日不適用。不管,我還是叫了一份豬肉滿福堡。幸好我還不算太肥,所以還敢繼續吃漢堡。

今天是禮拜六,應該會有很多人來看早場。欸,那個人很瞎耶,不會來這邊買票嗎?

小姐我:「這邊也可以買票。」

周星星:「您好,一張火線交錯。」

小姐我:「總共兩百塊。」他給我兩張一百塊的鈔票。

周星星:「請問往哪裡走?」

小姐我:「一廳,走那邊上去三樓。」

周星星:「好,謝謝您。」幹,白目是不是,都已經寫一廳了,不會去找喔?看你一副矬樣,頭髮那麼短,是剛退伍的菜鳥嗎?

小姐我:「下一位。」

怎麼那麼多人買票看《火線交錯》,害我都還沒喝完柳橙汁。好吧,現在去上廁所吧。

滴答滴答,好個水線交錯,舒服呀。

周星星我趕忙拿起數位相機,終於要把好圖派上用場。《巴別塔》,
1563 年作品,作者是荷蘭畫家彼德․布魯格 (Pieter Bruegel)。雖然彼德․布魯格是在安特衛普發跡,但在那個年代還未存有比利時(比利時 1830 年獨立),所以他不是比利時畫家。點這裡可看到比較大的版本。


《火線交錯》的場面調度不錯,但劇本跟去年的《衝擊效應》一樣都有點太做作,好幾個段落都有缺點。當要講的東西太少時,敘事線(您看完後有認真地畫敘事線嗎?)的變化變成是唯一還能夠讓觀眾感覺到新鮮的東西。錯!至少,菊地凜子 (Rinko Kikuchi) 的表演有感動到我,選角真的是選對了(雖然看完影片之後我才知道她的大腿有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