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用功地再追上《世界報》刊登文章的速度,所以我繼續停留在那第一頁……太棒了!但,我也應該要好好地閱讀那些文章才對!

我今天又在馬桶上看昨天才看過的《古典時代瘋狂史》片段,確認自己都有讀通,才再進到下一小節;不過,最新的這一小節開始都是哲學論述,我認為應該要反覆先看兩遍才行。

日記 le lundi 22 août 2011

趕緊再拚《古典時代瘋狂史》……要搞懂每一段話、要搞清楚每一個典故,著實不是易事。

我這樣閱讀《古典時代瘋狂史》的方式……或速度,除了《古典時代瘋狂史》的中譯者他唯一一人之外,我想我再也找不到任何第三位──因為我自己是第二位──是這樣子細密地考察每一段話的。或許,我自己還不算太細密;但是,誰能夠這樣想要搞清楚米歇˙傅柯提到的畫像到底是長什麼樣?提到的作者到底是活在什麼年代、哪一個世紀?我要感謝孤狗,因為,唯有孤狗,才能讓這一切變得可能。在沒有孤狗的年代,例如在一九八○年代,我想就算是英國的、美國的閱讀英譯本的讀者,恐怕也會感到非常吃力吧──誰教米歇˙傅柯把《古典時代瘋狂史》寫得這麼豐富!

日記 le vendredi 26 août 2011

慶幸我回來之後還是能趕上《世界報》的發文速度。但,相對地,炎熱的天氣、煩躁的心情跟錯亂的作息時間阻撓我繼續專心地閱讀《古典時代瘋狂史》。我靜靜地思考每一句話,很想把書裡面的話套在現實生活的情境……

這就是「人」的最糟糕的瘋狂:認不出來他被困在悲慘的情境中,不知道他自己身上存有缺點,卻正是這缺點讓他沒辦法求得「真」(真理)跟「善」(良善)。 « Telle est la pire folie de l'homme : ne pas reconnaître la misère où il est enfermé, la faiblesse qui l'empêche d'accéder au vrai et au bien. » (M.F. : H de la F à l'âge classique, p. 53)

所以我說廢死聯盟拒絕智障,反死刑運動所面對的最大的敵人就是「無知」,甚至是那些反過來謾罵我的《黑暗騎士》影評或我這一位影評人的那些網客們是智障,無一不是因為那些人根本還沒跳脫出把他們困住的無知情境。

其實,這個世界真的沒什麼公理可言;浪費時間批評這、批評那,自以為能夠刺激思辯,到最後其實也只不過是發發牢騷、發表永不歇止的怨言而已。這個世界自然會再往更低級的方向邁進,但也用不著你跟我來操心……於是,可以暫停發表怨言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