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注意:我還是有點懷疑這樣的票選機制是會有點像爛蕃茄。在我自己的文章〈用批判觀點看 IMDB〉刊登出來之前(還沒寫完),我先順便提一提爛蕃茄。所謂的爛蕃茄百分之幾,常被台灣某些部落客視為某種指標;至少好歹有一些參考價值。但是,各位如果上去看過爛蕃茄,爛蕃茄根本就是用二分法搞出來的玩意兒。王力宏……喔,不是,是玩「綠、紅」。也就是說,爛蕃茄先把影評二分成「偏向好評」跟「偏向劣評」,然後再統計「偏向好評」大約佔百分之幾的比例。這樣的數字,能看嗎?爛蕃茄只不過是:大約有多少的共識而已。一部中等的片,例如,我舉以色列片《檸檬樹》為例,只要我認為它不是爛片,其他九十八位影評人也認為它不是爛片(如果總共有一百個樣本的話),恭喜,《檸檬樹》在爛蕃茄是百分之九十九。但我剛剛才說:它不是爛片,但並不表示它就是年度超級大傑作。簡言之:爛蕃茄的大爛片,絕對有參考價值;但是爛蕃茄統計出來的好片,「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看各個美國的影評人協會開出的名單,很明顯,各個影評人協會還是站在美國的立場開名單。說紐約影評人協會會把最佳影片(不分影片國籍)頒給《紅氣球》,才怪。這種只把外國影片(或外語發音的影片)單獨列在一項,把其它最重要的大項(演員獎例外)全數頒給英美影片(或英語發音的影片),證明這些美國的影評人協會還是只看英語發音的影片的領域,性質就接近台灣的金馬獎了,都是年度的國家級的獎項。

先生在網誌中說:「侯孝賢的《紅氣球》今年在台灣上映時,沒有獲得太多的討論與重視……(但是北美影評人卻很喜歡《紅氣球》……)」可惜,可惜。事實上,周星星我早就已經在本部落格大力推薦過《紅氣球》,而且一口氣我就給四顆星,比一大堆法國影評人都還要大方──《紅氣球之旅》在法國毀譽參半,大多有點難接受這看似「無劇情」的影片。雖然我自己還沒有寫《紅氣球》的影評──我真希望《紅氣球》能夠發雙碟版 DVD,這樣我就能反覆看很多遍──,但我卻是非常推崇《紅氣球》這部片的。《紅氣球》在台北撐了一段時間,結果還是賣不破一百萬。沒辦法,我周小人人微言輕呀。

基本上,也別太過相信任何的影評人協會或任何的媒體,每一個單位、每一個個人都是有屬於他們自己的觀點的。我不會說:看吧,連北美洲影評人都喜歡《紅氣球》(來證明我周某人慧眼獨具)那樣就太小孩子氣了。所以也拜託不要冒出某某人質疑我說為什麼《黑暗騎士》在我這邊是完全消失了?如果真有這種人,請他們回頭看看我寫說為什麼《黑暗騎士》很無聊。

蹦,還是該對侯孝賢說:chapeau!(意為『我摘下我的帽子向您致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