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好幾年過後,我才再重修這一門大一下的「資訊科學概論」。一九九○年,電腦銀幕是清一色全都綠色的字;但是,印象中大概是在一九九二年左右,圖書館已經可用電腦來查館藏,銀幕卻是清一色都是土黃色的字。這樣的情況,到九四、九五年都還沒有改變,因為那一段時間我真的是大量地利用圖書館的電腦來查館藏、借書、拿去外面影印店印書。只是,在一九九五年的時候,我終於第一次看到彩色的銀幕,也就是震撼性的 Windows 3.1,多多少少讓我驚奇一番。也是在一九九五年春,我第一次聽到人家講說什麼 « BBS » 跟「網路」,我也真的看到有人在黑白畫面上的 BBS 留言,好像是可以跟其它大學的學生互相溝通。我對這事很沒興趣;雖然多少想知道他們怎麼辦到的,但我自己並不想搞懂那些複雜的技術。

不可思議:到了一九九七年,大家都在談「上網」的事;一九九八年,我去台北市光華商場想要買一台筆記型電腦的時候,連某一位看起來像三十多歲的媽媽/女士也都在向老闆問:有沒有可以上網的筆記型電腦(當時筆記型電腦內內建數據機是很新鮮、也有一點貴的事)?不可思議,人人都在瘋上網。

我不想提在一九九八到二○○五年之間,我自己一直對網路反感的事。我不用網路,我沒用過電子郵件信箱,我不知道網路上有什麼東西。在這段期間,我既在看書(看得不多)、看電視,也看電影、到處散步。

二○○五年以後,我開始使用網路,而且有點愈來愈依賴網路,變成沒有網路就會極度焦慮的神經病,應該要去看醫生的重度神經病。我其實給過我自己一個解藥:把網路的訂閱退掉吧!改用光纖,真的看不出來有比原來的快呀!還更貴。對,退掉網路吧,把時間留給閱讀書籍吧。但是:我不敢服用這個解藥。尬的,的確就是如此。我沒聽過有哪位堪稱是年輕人的人──或許我早已是 papy boom 的成員──沒有網路。這變成必要消費,必要的神經病。

但,我想更病態的並非是重度使用網路的神經病。而是,使用網路,只把它當作是打發時間的事。我看不出來有哪一位重度使用 PTT 或其它 BBS 的網客敢自己跳出來說「我在浪費時間」。大家你丟一句、我丟兩句,複製來又複製去,連標點符號都不打就一直按「Enter」當作是斷句,在我看來,這十足是個病態。因為,時間就浪費在那些毫無意義的事情上面。

唸大學的意義、目的為何?你唸了這一個系,目的為何、想學些什麼?今年六月,我走進一家很靠近台大的咖啡館,裡頭真的很安靜,裡頭的年輕人好像是在用功。錯了。有好幾位學生桌上擺著筆記型電腦,我瞄一下,就是在上 PTT 看東西、打屁。頓時,我頭暈目眩……我以為這個時代應該要更進步一些才對的說!

我很難一一解釋說哪些科系的學生應該要怎麼樣才對……例如,既然我對理工科系、農醫生物學系完全不熟,我就懶得說三道四。但,我很難想像唸人文或社會科系的學生,把大學生的青春都花在上網看 PTT 兼打屁吧。

二十年前,也許我也不是、真的本來也就不是什麼超級用功的學生。我上課、蹺課、玩社團、看電影、打發無聊的時間,但好歹還知道該利用哪些時間進圖書館看英文雜誌、進書城買書再回家閱讀吧。二十年前,或說十幾年前(沒有『二十年前』這麼整數的),我們真的沒有網路,不知道該怎麼樣像今天一樣收電子郵件或跟人 MSN、不知道該怎麼樣像今天一樣就是在好多個網站之間一直跑來跑去、不知道怎麼樣上 PTT 或 BBS 跟別人打屁……對,十幾年前是有點太純樸。但,純樸的好處是:唸大學至少還知道要唸一點書──雖然這絕非很普遍的現象,真的,二十年前的大學生只比今天的大學生少混一點點──;但是現在,唸大學只是非得要待在大學裡面而已,待在大學四年後非得要有一張學士學位不可而已,然後,再繼續拚碩士學位。如果我說我真見過有人文方面的博士候選人從不閱讀學術期刊、根本不知道誰誰誰的理論或著作時,你們一定相信我所講的話絕非亂蓋。這年頭就是有很多這種人,我不知道他們仍在攻博士學位到底是在幹嘛。

現在這個年頭,跟二十年前有點不太一樣……如果有唸人文科系的大學生早一點意識到的話,其實,大一下定決心,大三、大四就已經可以看得懂法文的《小王子》了──只差你要不要下定決心而已。當然,更多的人會回我說:「我幹嘛要學法文呢?」如果你要學別的外文,那當然是很好;但差就差在你根本就不想學別的外文。我說:現在這個時代跟十年前、二十年前不一樣了;如果你能夠既能閱讀英文、又能閱讀法文或德文、西班牙文,為何你不去追尋這個目標呢?

學不學第二外文,僅只是其中的一個選項、案例而已。我發現到的正是現代年輕人花太多時間上網看些沒有營養的東西,卻永遠鼓不起勇氣閱讀文學經典著作或其它哲學、歷史、評論的著作。我大二的時候就把《悲慘世界》看完,同一時間抱著作功課的心情看完好幾本七等生的小說──現在哪個台灣的大學生知道七等生是誰?──,高中階段就讀過《湖濱散記》三遍、《白鯨記》一遍或像《野性的呼喚》之類的比較薄的小說;我實在不敢相信現代大學生到最後還敢用嗆聲的態度說:看這些有什麼用?

對,我要回說:那你唸大學有什麼用?

「十年後、二十年前」(Ten Years After, il y a 20 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