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碎」、「垃圾」,是的,我都可以接受。魔鬼筋肉人說:「你可千萬不要說你不是垃圾。看,你跟垃圾的顏色多麼相配?不過,為啥這個傑森老是找我麻煩?請再看我中時部落格的留言:



我想,我還是先貼一段我中時部落格的留言(我自己留的):

介紹大家認識更加有料的部落格。這位部落格格主叫作肥內,無名小站有他的一個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mutekant ,講的東西都非常有料。肥內這個人非常地認真,連我都可以跪下來去佩服他。但是,身為晚輩的他依舊相當謙虛有禮。比如,他從前年(2007)開始就開始很認真地閱讀德勒茲的兩本《電影》(黃建宏翻譯,也翻得很不錯),我反而暫時並不想專攻這兩本書。但是,肥內對《電影一》的某一段落產生疑慮,覺得黃建宏沒翻清楚,於是求教於我。我帶著德勒茲的法文本,他帶著德勒茲的中譯本,他告訴我他想知道的段落在哪裡;然後,我先不看中文譯本,純粹只看法文原文把大概的意思翻譯給肥內知道。這時,肥內才發現,黃建宏的譯文雖不至於是出錯,但是因為把關係子句放在不同的地方、還有某些中文語氣的問題,害得他沒搞懂德勒茲的原意。

所以,我跟大家講:如果全台灣自稱是瘋電影的文藝青年能夠有像肥內百分之一的超熱誠(跟超用功),保證是不會到處指責別人不會看電影。

而本人(周星星)成長的年代沒有網路,所以我也從未跑到別人的什麼東西去叫囂別人。我 2004 才申請第一個電子郵件信箱,2005 才開始碰網路(同時開始玩部落格),我覺得:悶在家裡把書儘量看得多,都比跑到別人的地盤叫囂來得更重要。而,各位知道嗎?遇到這些事都不會讓我(們)生氣;我(們)只很納悶:是不是他們都只喜歡到處指責人,卻不好好地把德勒茲那兩本書拿起來看?


我為什麼會跟傑森說他二十年後會後悔寫過那一段話?因為當時我在想:如果你立志要當影評人或要繼續研究電影的話,到時候,我們一定會再碰到面。難道你要我先跟你說個玩笑話:「嘿嘿嘿,我還在這裡,沒有去掃廁所喔!」再繼續討論電影嗎?

「掃廁所」話在前,現在又是「雜碎」說,所以,我要說:不是我先驗地(a priori)瞧不起高中生,而是,你這位高中生的態度、言語讓人沒辦法看重你。你如果因為太年輕、不知輕重,後果絕對會像李凌銘一樣。李凌銘是誰?嘿嘿,就讓我再貼一段關於李凌銘的事跡:

住在台北縣三重、三十七歲的電腦工程師李凌銘先生上國民黨的官方網站,因為不滿王清峰女士公開表明的反死刑立場,憤而留下要刺殺馬英九先生跟要姦殺王清峰、馬唯中、釋證嚴的偏激言論。(太誇張了吧?還包含宗教人士釋證嚴啊?)

請思考:廢不廢死刑是政策該如何拍板定案的問題,怎麼樣討論廢死刑是思想的活動、運動,主旨應該都不會離開怎麼樣思考懲罰權的問題。今天,有人為了是否廢死刑的問題,越界違背了法律(如先生以言論恐嚇、威脅人身安全),違背了今年將滿六十週年的世界人權宣言的條文、精神。但是,就是有一些民眾,會價值錯亂地違背了道德跟《世界人權宣言》的條文、精神,認為:「對,該工程師做得對!反死刑人士都該死!有機會被我看到的話,我一定上前揍過去(揍反死刑人士)!」從以上案例我們看到價值錯亂的矛盾:某些反廢死刑人士希望保留死刑用以嚇阻犯罪,但為了反對反死刑人士,就必須針對反死刑人士犯出一些罪!

我再重申:不是我先驗地(a priori)瞧不起高中生,而是,你這一位高中生能否拿得出「料」。去年初我跟一位法國朋友芙洛琳聊天,聊到「高等師範學院」的事。芙洛琳她是高等師範學院的高材生,主修法國文學,學區在里昂。我馬上問她:「巴黎 Ulm 上的高等師範學院都是些什麼人?」她跟我說,巴黎 Ulm 上的高等師範學院大多是哲學、社會學等等的社會科學、人文科學,學生都是菁英中的菁英。而且,這些學生的家庭背景本來就有些知識背景,所以,他們身為第二代(或第三代),都很拚。在高中階段,阿藍(Alain)、柏格森、沙特、傅柯以及柏拉圖、笛卡兒的書全都是必讀,為了拚中學會考以及拚高等師範學院的入學考,那些中學生開口閉口都得是哲學論證。他們(她)唸文學的,雖然是比較輕鬆一點,但是自蒙田以降的文學以及沙特、巴特的文學理論都還是要摸熟,因為,未來就換成是他們進入中學教育下一代。

當我在聽芙洛琳講這些事的時候,我沒有彷彿是第一次聽聞般的傻眼。因為,早在巴黎之時,我就已經見識了幾位年紀小我十歲以上的年輕人談涂爾幹、布迪厄,甚至還有一位我好朋友的他的一位女生朋友她就是布迪厄的學生。原來,我以前過的學生生活,還真是「雜碎」的生活,因為,都沒有真正在唸書嘛。

巴黎 Ulm 上的高等師範學院出了哪些人,想必傑森一位都不知。沙特、波瓦、梅洛龐蒂、阿圖塞、傅柯、德希達……只講這些大喀而已;小喀的 BHL 就不用刻意強調了。

我這位「雜碎」也沒覺得能夠在中時部落格開格很屌,不知道傑森是在氣憤什麼。中時部落格 2007 秋曾第一次邀請我去那邊開格,我說好;結果,又不跟我聯絡,我也只好算了。然後,2008 年春第二次邀請我去那邊開格,我說好;這次才動作很快,我 4 1 開始在中時部落格發表文章。有中時部落格的好處是它是另外一塊園地,會點進它的人大多是從中時電子報首頁轉點進部落格的,很多人不知我已經在天空做了三年。有中時部落格跟沒中時部落格一點都不影響我,因為我只把天空當自己的家。你傑森要去向中時部落格告狀也沒關係,停格對我沒差。還有,你傑森如果也想在中時部落格開格的話,語氣客氣一點,我把中時部落格的總編輯的電子郵件信箱傳給你,好不好?你傑森的無名小站部落格品質好不好不干我的事,中時部落格自然會去審核你傑森的無名小站部落格品質好不好。但是你傑森的無名小站部落格罵我「雜碎」,這就干我的事。須知,「說什麼,等於也是在昭告什麼。」當你傑森淪落成李凌銘的品質,你傑森的言行才真正地顯現出你想要罵的那個品質。

「雜碎」、「垃圾」,是的,我都可以接受。魔鬼筋肉人說:「你可千萬不要說你不是垃圾。看,你跟垃圾的顏色多麼相配?比較好玩的是:到這最後,魔鬼筋肉人到底是在跟誰說話?是在說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