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小學二年級而不是小學一年級?原因實在是殘存的小學一年級的記憶太薄弱,所以只隱約記得小學二年級曾經喜歡過某位女生。會喜歡那位女生,也是因為開始意識到有成績的優劣這件事。沒辦法,我拿第二名,她拿第一名。

她的個頭不高,但是微笑超好看。我大概還記得她家跟我家是屬於同一條巷子延伸過去的,中間被一條比較寬的路截斷,所以我非常怕越過這條比較寬的道路;因為連經過她家門口我都會發抖。我記得的,是當時就已經有人慫恿我要去跟她說話;但真的沒說到過半句。直到我在小學三年級搬家搬到龜山,我是帶著她的微笑換到一個城鎮,許久許久都惦記著她的名字。縱使這麼多年之後,我不再無時無刻、或一年下來恐怕也從未有過一秒鐘再唸出她的名字,但一旦就像現在這樣再回想起小學的時光,我就又再想起她的名字跟她當時的微笑。

不過,到了今天這個年代,還真的像是走進恐怖年代。身為孤狗達人的我,決定一試。會緊張嗎?不會,只是很好奇是不是真的能搜尋到對的人。不過,讓我繼續保有疑慮應該會是件好事,因為,我不太確定在高雄地區某小學教書的那名字是不是就是她。難道要像電視上那樣,還得先由一對年輕男女飾演一番我們的小故事,再來再丟給男主角最驚悚的二十秒,緊張他那位女主角會不會出現在門後面?所以,讓童年繼續留在過去,不要讓成年干擾到童年,應該才是最正確的處理。

不過,小學時代的這段感覺,到底跟解不解嚴有什麼關係?基本上當然是沒太大的關係,但所有的愛情故事仍然是在正常的陽光下進行著;就算這是二十八年前的故事,我所看到的顏色實在是跟今日沒什麼兩樣。照片會泛黃,影片會有刮痕,但美麗的微笑仍舊保持燦爛。

等到我愈來愈接近解嚴的那個年代,我發現我所暗戀的女生幾乎都有這一類型的微笑。買尬的,原來她們的名字都有一個「芬」或是一個「雯」。

二十一年前的那個「雯」,應該八九不離十現在是一位律師。好恐怖!怪不得我會再想起那一個「芬」,感覺起來還是比較像小學生。如果,能夠讓一切再回到頭腦簡單的簡單,再看到穿著短裙的她,我會想牽起她的手,一起去鞦韆那兒邊盪鞦韆邊看火車。我們都是戒嚴下的小孩子,but who care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