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敏」是林良的筆名,「子敏」似是不再使用。我應該是因為唸初一的國文教科書提到了《小太陽》這本書,才會花錢買這本書看看;初一那個年紀,一定是十二歲將滿十三歲,我是真的馬上就被這本書吸引,一下子就把它閱讀完畢。當時年紀小,對於別人家的生活充滿許多好奇;例如我可能就會問為什麼我自己的家沒有那麼多驚奇的故事。整個初中階段,我應該是把《小太陽》這本書讀過三遍,然後很自然地不知道把它塞到哪裡。

《小太陽》成為我初中的唯一的「課外書」,在當時我完全沒有念頭要去看什麼「課外書」。不過,我書架上仍然有幾本別的書,讓我來說說看。

一九八六年初,哈雷慧星又再接近地球,那時還真是全世界都在瘋,瘋到說你這一次沒看到,就得再等七十六年。當時是沒多少台灣人看到哈雷慧星,因為天候跟設備都會影響觀星品質。我呆呆地,不是跑到什麼大書店,而是就在龜山的一家我的小學同學家開的文具店,買了一本書名類似《哈雷慧星的奧秘》的書,然後什麼都看不懂,只記得看到幾個解說圖片以及一週期七十六年之類的話。的確,我沒看到哈雷慧星,但我一點都不覺得可惜;而且假設是十四歲再加七十六年等於是九十歲的時候才能再看到(第一次看到)哈雷慧星,說實在話我應該是活不到那麼大的歲數,而且我覺得我這一生已經錯過 Extreme 演奏 « More Than Words » 的演唱會那才真正叫做可惜。

此外,我竟然已經在小學的時候閱讀過《三國演義》、《水滸傳》,某些人名、動作似乎都還栩栩如生,可見幼童時候的閱讀經驗真的超有成效。

另外,是一個已經跟我絕緣的領域:自然科學。一九八四年初,靠近我左邊的耳朵有廔管屢屢發炎、不勝其擾,甚至也多少打擊我的自信心(因為被嘲笑過),我父親決定帶我去台北的榮總開刀,並且是非住院不可。長到這麼大(十二歲),我從未住過院,畢竟身體健康、無傷害,恐怕從未想過那個必要。一旦是要住院,對我來說也是第一次向學校請假,那時居然還擔心少上五天的課可能會聽不懂接下來再上的課程。住院很無聊,但也看到很多驚人的事,例如某一天晚上我走著走著,竟然看到一位母親摸摸一位女生的頭髮,但頭髮竟然一直掉、一直掉;當時我還想:「別再摸她的頭髮了,難道你要讓她變成光頭嗎?」看那個女生跟我幾乎是同年紀,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真有一些我說不出的人們擁有一些莫名其妙、不知該怎麼解釋的病痛跟疾病。同一個病房內還有一位年紀比我還小的男生,我不知道他是什麼病,但探望他的人真是大陣仗,常常是五、六位圍在他的病床旁邊。我父親為我買了兩、三本類似《十萬個為什麼》之類的科普書,我一打開就受不了地整本看完,因為實在是太有趣了。我爸爸問我為什麼不繼續再看第二本,我說如果照那個速度看下去的話,很可能一天我就把那三本書看完了。哈哈哈,我爸爸笑說我看完當然就再給我買兩、三本,反正那一套書恐怕是很驚人的二十幾冊。於是,我真的又再看了兩、三本,真的在短短的三天內增加了好幾百條科學知識。

不過,等我出院,我就沒再翻那幾本書了。然後,套用哈雷慧星的蹤跡,下一次我會再拿起自然科學的書閱讀,應該會是七十六年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