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一九八五年?我在一九九九年提出這個納悶。之所以(可能是)一九八五年,是因為我大約是在看《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 的時候聽到《越戰獵鹿人》的廣告,而且在那個年代還會有手繪師傅畫超大廣告看板,我似乎還有印象看到某人拿槍的畫面。但為什麼是一九八五年?這部片是一九七八年的片,難道在那之後的兩年台灣從未演過此片嗎?

從網路上我找不到相關資料,看來是必須跑去電影資料館翻閱一些印刷品。而且,到現在我都還不能確定一九八五年上映的是三小時完整版。

我之所以會在一九九九年提出《越戰獵鹿人》為什麼是在一九八五年在台灣上映的問題,就是因為那一年我買了《越戰獵鹿人》的 DVD,第一次看這部我在十三歲一點都不想看的片。第一次看《越戰獵鹿人》的過程不算順利,因為不會操作目錄(實際上根本沒有目錄),弄不出法文字幕,所以我沒有一口氣把它看完;因為純用聽力聽英文實在很吃力。第二次,我終於找到是要用遙控器選擇「字幕」鍵,才很順利地利用法文字幕把它從頭看一遍。是不是傑作?第一次我看不出來,但常常在看過很多爛片之後,愈發覺得《越戰獵鹿人》實在是太有感情了。

談其它很多片,其實沒什麼意義;只是,我一直對當年「覺得《越戰獵鹿人》一定很難看」感到慚愧。倒是,我問了一句:最後一次跟我父親一起去看電影,又是什麼時候?非常確定是《國父傳》(一九八六年)。詳細幾月我忘了,不過,在某個休假日的晚上,似乎是我主動提起想看這部片,我父親才跟著我一起坐公車到桃園市區看這部片。不過,我父親卻在戲院中睡著了,換來我側眼一瞥他那疲倦的模樣。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把它看完沒有,因為剛才孤狗了一下才發現這部片三小時。顯然,這個《國父傳》非常地失敗,我一點都不記得裡面有什麼劇情,恐怕連辛亥革命都沒有演吧。

在《國父傳》的前一次,應該就拉到《嫁妝一牛車》吧。那是一九八四年的農曆過年,我是小學六年級,我們全家都跑到桃園市某百貨公司的電影院欣賞這部片,印象中根本是大爆滿。不過,戲院似乎出了點問題,感覺上好像還有一盤底片都還沒放(只看到阿郎陳正雷痛哭流眼淚),整個銀幕就全黑了。全黑一陣子之後,戲院燈亮,竟然這樣子就要大家全部散場。那天一定是大年初一,魚貫散場的是一大群人;那個全家福跑去看國片的年代,真的不是簡單地精神封閉。我父親非常抱怨那個結局,我一直認為還有一盤底片都還沒放;不過,當我看到阿郎陳正雷痛哭的畫面,我也真的很心酸;當初在宣傳的時候卻一直猛打陸小芬大概會在《嫁妝一牛車》裡面有多少多少情慾戲。

我父親已愈來愈老邁,恐怕已快要七十八歲或八十歲──我永遠搞不清楚他真實的歲數,因為他曾經跟我說過他的姊姊早夭,所以他就繼承他姊姊的出生年月日(哇哩……# ~~ !!)。想到我現在仍然是個敗家子,以及他在《國父傳》打瞌睡的畫面,我真不知我還能做什麼事能夠稍微為他帶來一丁點歡樂。曾經我很想邀他前來巴黎遊玩,就讓他打扮得像是《你那邊幾點?》裡面的苗天,讓他看到艾菲爾鐵塔也跟著驚呼說「怎麼這麼大?」但他的身子愈來愈不硬朗,甚至會抱怨說到了異地會睡不著覺。我父親當然不知道我的影評人的身分,並非是因為我故意隱藏,而是他可能搞不懂什麼叫影評人;他只知道我會寫些文章賺稿費似的。

今天回想起來,我會為我曾經很想看《國父傳》發笑,也會為曾經不懂《越戰獵鹿人》的地位揣測一下今天的年輕人到底會抱持什麼觀點欣賞電影。我想,二十年後,還真的已經不再精神封閉,但我卻發現有更多的經典在今天這個時代喪失了經典的嚴肅性,大家根本不再在乎經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