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年前,我才只不過是一位剛考完高中聯考的初中畢業生而已,十五歲半而已,但就已經記得──看到報紙就自動地記住那日子──解除戒嚴的重大新聞事件。沒錯,至今已是重大的歷史事件。二十三年下來,我很少很少會忘記「喔!今天是七月十五號喔!」的自我提醒。但我講真的,「解嚴」這件事好像也沒多少台灣人在乎嘛。

雖然我人微言輕,但周星星我在此還是要提出建議:七月十五號應訂為有假可放的國定「解嚴紀念日」。它位在端午節過後一個半月,早於中秋節兩個月,再加上七月、八月本來就都沒有任何一個國定假日,所以趁夏天這季節太過炎熱,應新增、訂定一個有假可放的解嚴紀念日。

一般平民不喜歡、不重視歷史沒關係,我說了是真的毫無關係,因為那些所謂的普通老百姓,不管是活在一九六○年或一九九○年或二○一○年,其實都差不多,只差在以前煮飯不方便但現在有電鍋、有微波爐,只差在以前交通不方便但現在有捷運、有高鐵,只差在以前的娛樂都是大鍋飯但現在有一百個電視頻道;要不然,老實說一般平民是寫對成 « Who cares ? » 或寫錯成 « Who care ? » 都差不了多少,知道歷史跟不知道歷史都沒差。但是,現代青、壯年人幾乎都唸過大學,唸過大學的人都還不重視歷史、知識,這才是台灣的「人才水準低落的危機。


「十年後、二十年前」(Ten Years After, il y a 20 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