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第一次再寫起二十年前」,指的是今年三月再寫起二十年前的野百合學運。一九九○年三月十八號(禮拜天)學生提出具體的四大訴求,三月十九號(禮拜一)在中正紀念堂廣場大集結──剛開始飄細雨、到愈下愈大、入夜後又停了──,這一場學運到現在都還能見度很低,至今依舊還有守舊、反動的國民黨鷹派(或中國位民族主義份子)不斷地詆毀這一場學運。二十年過後,民主價值真的有看起來更加明顯跟更加毫無疑義嗎?真的未必。

前幾天正好跟某一位大學學長聊到野百合學運,他說他那時大一──我那時高三──,真的是去參加靜坐(但不太知道為何要靜坐),還說電視新聞剛好拍到他;我說,在那個只有台視、中視、華視的年代,被電視新聞拍到還真是倒楣呀。對呀,萬一被觀眾看到靜坐學生是這一副蠢樣,呵呵!

我不想在今天重談野百合學運。我只是覺得「今天」也有某種巧合,例如:二十年前的三一八、三一九,人氣匯聚成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學生運動;然後,一個月、一個月這樣子過,我人──二十年前──已經考上大學,並正在成功嶺接受暑訓。二十年後,今天的大學新鮮人好像都已經開學了咧。當我跟某些小朋友講起二十年前的往事時,他們感到不可思議說不管是女生還是男生,大一新鮮人居然都是在十月底開學!對呀,十月底開學就不會有期中考,十月底開學等於只上了不到三個月的「大一上」上學期的課。就是這樣啊,這就是我(們這一代的人)的親身經歷呀。

對,是一九九○年三一八的二十年過後又再過整整半年。好累,要這樣子抓住日期的巧合。當時(一九九○年九月十八號)我人在成功嶺,親身體會「度日如年」這成語的真實感受。然後,雖然我人在成功嶺,但我也會利用禮拜天休假的時候在台中市區找地方看報紙,所以我居然也能夠知道西德跟東德就要在十月三號中秋節那天──純粹的巧合;或德國人也故意要在月圓時……(?)──統一成一個德國。真的很誇張,二十年前的行事曆我記得一清二楚。換言之,二十年過後,今年(二○一○年)十月三號,德國統一二十週年的慶典(跟新聞)又要再在未來兩週內熱起來了。


「十年後、二十年前」(Ten Years After, il y a 20 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l quel 的頭像
    Tel quel

    就像這樣 Tel quel

    Tel q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